南邮MBA校友唐承:新起点 新挑战 新发展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24 21:59 浏览量: 3388

如果说过去的经历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未来。那么南邮MBA的经验无疑对我的职业发展起到了影响。目前我刚入职腾讯公司从事医疗软件质量管理工作,而今年上半年我还在南京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工作,让我有勇气和能力做出这个选择与南邮MBA中心的求学经历密不可分。

如果把读MBA也看成做一个项目,那么现在已经运行了一年,也应该写个阶段性总结了,回顾一下一年的感受,记录下这个阶段。

1.结缘南邮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过两次考研失败的经历,因此在心里一直有个读研的想法,早早就给自己规划读个MBA,不过一直没有想好去读哪个学校。经过几年工作经验,我的想法是有变化的。开始几年,我的首选是南京最好的大学,想着等自己的职业发展好了再去读收益更大。不过等到30出头职位还是没有提升,这时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想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想要上一个平台可能有不同路径,现实无法按照预想的路径前行,但是可以抓住自己看得见的方向先走。所以我决定先读MBA,在MBA的选择上我明确我更需要的是读MBA而不是读特定的MBA,由于这么多年没有预想的职业发展,经济条件有限,20万以上学费的MBA项目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我更偏向选择更合适自己定位和未来发展规划的MBA项目。

我的职业是医疗器械法规,按照我的职业规划,我并不准备换行业,但是医疗器械的产品非常多,这之中的选择就有很多。当前互联网给传统行业巨大的冲击,正是各个产业升级的阶段,医疗软件同样需要我这个职位,当时虽然没有想到这一点,但是大的方向我还是想选择一个偏向互联网的学校,南邮的互联网+大数据MBA特色项目非常适合我未来的职业规划,其次,南邮的性价比极高,理工科见长的高校校风严谨,也是我喜欢的。而且离我家很近,就这样南邮就成了我的不二之选。

我看到现在南邮21年MBA的学费慢慢涨起来了(估计以后还要涨),更加庆幸自己早考上了。

准备MBA考试的过程是愉快的,拾起了书本,找回了上学时备考的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了逻辑,逻辑是一门非常重要但是往往被忽略的学问,不光是考试,学习了逻辑对于人生,对于工作都非常有帮助。备考过程不再赘述,我复习了两个月,最后考了前几名,还获得了奖学金,也被归属于“学霸”一类。其实我学习并不好,只是MBA考的内容正好是我擅长的。

2.读研感受

回顾一年,由于疫情原因,感觉亏了半学期,还没有和同学们好好熟悉。不过不管是线上课还是线下课都是收获颇丰。入学南邮后,MBA给我的感受与大学不同,我学到的最多的不是课堂的知识,而是一整套思维方式。印象最深的哲学课,老师开始给我们讲了“范式”的概念,听完后完全扩充了我的思路,让我的思维方式成长了,不再局限于固定的世界观。解释世界的可以是一套世界观,也可能是另外一个,如果两种思考方式的底层逻辑都可以通过逻辑推理在现实世界达成自洽,那么说明都会有可取之处。正是通过这种思考方式让我对于我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广阔的思路。除了大方向上想往互联网上靠拢,地域上也可以不局限于南京。

整个MBA课程可以看成一个体系,按照管理层次的需求,公司成员的技能分别是概念技能,沟通技能和技术技能,依次对应重点技能的角色是决策层,中层和*员工。MBA的学习可以看成是一次模拟高层视角审视全公司的机会。比如财务角度,生产和运营,销售,人力资源,采购等,以及通用的技能,数理统计,管理沟通,组织行为,战略管理等,从多个方面汇总了中层和高层的思考方式。在读MBA前我并没有管理经验,只是*员工。读了MBA虽然我还是没有可以写进简历的管理经验,但是我已经经过了管理层的思维方式模拟,在可以将这种思维方式内化到自己的工作中,总结出相关思考,在与别人交谈以及面试时就可以展现出来。

3.面试腾讯

在今年3月时我在一个行业群里看到了腾讯也在招聘医疗软件质量合规高级经理,所进行的工作与我一直从事的行业很匹配,首先我并没有考虑工作地点在深圳,除了不知道是否能够争取到职位以外我还面临两个困难,就是这个职位在深圳,以及我也没有做过软件产品,不熟悉互联网公司。我对自己进行了职业生涯的战略分析,优势在于我一直从事医疗器械质量工作,对于这个工作非常熟悉,医疗器械法务和质量管理工作相对比较小众,而且专业度也比较高,这块我的竞争力是优势的。劣势是没有做过软件产品,不熟悉互联网公司。机会是腾讯对于我有很大的吸引力,选择南邮本来我也是有向互联网行业转向的考虑。而腾讯转型的方向也是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软件方向也是我看好的机会。而我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工作地点是在深圳。

经过分析我考虑职业发展才是我更关注的,南京的医疗器械公司虽然多,但是普遍不大,我目前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需要更大的平台,所以我果断申请的职位。腾讯的面试很多而且时间很长,不过这对于我来说是好事,在此期间我可以不断完善我的面试内容和补充差距,这期间我研究了腾讯,自学了软件的项目管理。经过7轮面试我获得了职位,同时也争取到了符合预期的职级。

最后是工作地点的挑战,在确定前我咨询了我认识的职场前辈和MBA专业老师,特别是孙老师很果断的给我说明了去深圳应该怎么设计发展规划,抓住需要解决的重要矛盾,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建议,给了我很大触动和推动,我要再努力一把,突破自己。

4.入职腾讯

转眼入职腾讯已经两个月了,总体来说腾讯的确是一家非常厉害的公司,滨海大厦内部也非常漂亮。腾讯福利也很好,特别是提供的培训,不管是线上线下我都会安排时间尽量参加,有时会有种在深圳读MBA的感觉。不过薪水可远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夸张。

工作内容也符合我的预期,我也完全进入到这份工作中来。工作挑战也很大,每天都会有一定压力,目前我只能给自己打70分,还需要不断进步。值得一提的是我现在还管理者两名员工,这正是我欠缺的地方,由于我一直以来都喜欢单打独斗,所以很多事情我都是自己完成了,还要学习如何将工作分配下去和团队协作,我觉得这对我未来带领团队进步很重要。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完成学业,将在南邮MBA中心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继续向前奔跑。我要再次感谢南邮MBA中心给我提供了一个平台,助力我继续攀登。

作者简介

唐承同学,就读于南邮2019级MBA专业,目前就职于腾讯医疗健康事业部。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