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管院举行的“硕士生学位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讲座圆满落幕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24 00:00 浏览量: 3163

MBAChina网讯】2019年4月24日15点,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邀请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博士生导师曹杰教授,为南京邮电大学2017级、2018级工商管理学术型硕士、MPAcc、MBA学员带来题为“硕士生学位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晓剑副教授主持,且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什么是好的学位论文、文献选读与选题、开题报告写作与总结。

谈到什么是好的学位论文,曹教授指出:好的论文是有价值的想法、充分可信的结果以及反复修改的有机结合。论文之“好”体现在论题客观具有独创性、论据详实富有准确性、论证严密具有逻辑性。既要避免出现平庸、枯燥的论文,又不能过于炫技、粗放,尤其是不能出现学术不端的行为。围绕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曹教授从学术论文的各部分展开,分别给出了写作的具体建议。

接下来,曹教授针对研究生如何进行文献阅读与选题的问题进行阐述。曹教授强调: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此,在选题方面,要注意起点高、有深度,宜小不宜大、核心要聚焦,还要注意选题符合学科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兴趣特长进行研究。文献积累作为论文选题后的重要环节,曹教授也提醒在进行文献积累的文献阅读时,要泛读与精读相结合、适当做好阅读笔记并运用好文献管理工具。

此外,曹教授还强调了开题报告与写作的重要性,并指出整理思路比动手写作更重要。因此开题报告的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注重梳理好研究思路与研究逻辑,基于此展开开题报告的写作。

最后,曹教授借用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表明做学问也需要耐得住寂寞、闯得了难关,最终会发现突破点并体悟到做学问的有趣之处。此外,曹教授还告诫同学们要注意规划时间,把握学研和其他事务之间的平衡;主动沟通,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

此次讲座从学位论文写作的方方面面入手,使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到学位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讲座也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