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 | 被学子疯狂刷屏的讲师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01 22:36 浏览量: 6731

MBAChina网讯】薛景老师曾是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信息科学系的讲师,现为南邮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讲师,他以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曾经这张聊天记录被南邮学生疯狂刷屏,这是薛景老师和同学们聊天时的对话截图。其中薛景老师谈到,如果有女生来找他答疑时,请不要单独前往,必须结伴而来。他也因此被同学们称为最有风度的老师。薛景老师表示,这么做的出发点既是保护学生也是保护自己。每个老师都应该以身作则,与同学们保持良好关系,同时也要注意细节,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身正为范。

专业知识更新快怎么办?那就学!

“这个专业对知识更新的要求特别高,所以需要我们不停的去阅读和汲取前沿信息来了解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在计软院教授课程的薛景老师这样评价自己所在的专业。对薛景老师来说,工作时长仿佛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字,因为他的工作早已与生活融为一体,贯穿于日常之中。下班,仅仅是从一个不紧张但有序的学校工作状态中拔出来,转而投入不断完善知识体系的充电学习的状态。

那股子认真劲儿大概是“我一定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吧。

学生的学习态度不认真怎么办?那就抓!

“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这一句简单的话语说出来不过是几秒的时间,但真正践行起来,却需要花费无数的心血和时间,薛景老师始终用行动努力落实着这句话。

2015年,薛景老师编写了南京邮电大学C语言网上作业平台。该平台具备检测相似率的功能,据此,老师们可以有效辨别学生作业的真实性。而薛景老师则通过这个平台记录学生的完成作业的过程,对此进行行为分析,以此来辨别学生是否真正的听懂了课堂内容。

当被问到为何要额外花费自己的精力去做这个平台时,薛景老师这样答道:“当学生出现问题时,老师应该及时介入,进而去扶正。如果我是学生的家长,我一定希望能让孩子在大学里面真正收获一些东西,然后再走向社会。”真正站在学生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引导他们慢慢走向成熟,感化学生,并让大家明白,作为一个个体,要学会清楚了解自己的诉求和目标。

在薛景老师的眼里,学生跟自己是平等的,他从来不会把自己摆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还会向一些优秀的学生学习,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教育学生。他认为,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就是平等,只有把自己放在跟学生平等的地方,才能真正去教育学生,学生也才会相信你。

那股子认真劲儿大概还是“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吧。

以本为本,敢做敢错

“老师应该要‘以本为本’,其中的‘本’分为两部分,第一要以学生为主,第二是以本科生为主要培养目标。”特别注重本科生培养的薛景老师为此专门建立了一个研究团队,每年学生们通过薛景老师设立的考核之后即可加入。在这个研究团队中,彼此之间没有年级之分,没有严格的师生之别,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和学习。

薛景老师表示,在任何领域里,一个人只要花费足够的时间,就能够达到这个领域的专家水平,这即是一万小时定律。所以,在专业学习上,必须肯下功夫、肯花精力才会有收获。除了要多花时间去做,薛景老师还指出一点:要多尝试,敢出错。只有出现错误才能锻炼解决错误的能力,进而个人价值得到提升,所以多错才能多学。

那股子认真劲儿大概也是“我一定要让我的学生真正的有所收获”吧。

如果用四个词来概括薛景老师,那就是勤劳,节约,谦让,自立。这八个字一直影响着薛景老师,也是他的家风。

薛景老师受他父亲的影响很大,从小父亲就教他要勤俭节约,当时处在一个物质条件比较匮乏的年代,只有开源节流,才能慢慢变得富裕。所谓开源,就是要打牢物质基础、要勤劳,因为物质基础是家庭生活最大的支撑。其次是节流,当然这并不是让我们在物质生活中过度的苛求自己,因为节约的目的的为了让自己过的更好。善良也是我们做人不可缺少的重要品质,而薛景老师眼中具体化的善良就是谦让。他说,不要刻意地去跟别人争什么东西,要学会把这份利益让给别人,这是一种自信。学会谦让,让周围的人变得更好,我们处在一个优秀的集体中,自身也会变得更优秀,而不是过多地计较个人得失。最后,是自立。自立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自立,才能得到经济独立,精神独立,才能有自己的目标,然后朝着目标不断努力。

薛景老师特别强调一万小时定律,他告诉我们,要热爱自己所做的东西,因为如果不热爱的话,是很难坚持下去的,但只要坚持下去了,就能从中感受到乐趣和成就感,也会有更大的成果,当你的成果越大,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做更多的事,为社会尽可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个正能量的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