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响应党的二十大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南京大学商学院积极助推苏州科技商学院成立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2-11-02 10:56 浏览量: 23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为切实响应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支持科技创新、辅助科技创业、助力科技兴国,同时推动苏州市培养复合型科创人才,南京大学商学院积极助推苏州科技商学院挂牌成立。

10月27日,苏州科技商学院在苏州市委党校正式揭牌,首期高级科创人才研修班开班。

首期研修班是由苏州市科技局主办、南京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企业家培训项目。项目以创新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求,精心打造科创企业家锻造计划。

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发展给企业赋能的能力增强,对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苏州科技商学院旨在让“科技人员懂产业,让产业人员懂科技,让科学家懂管理,让管理者懂科技”,帮助企业家把握发展趋势、拓宽视野眼界、更新思维理念、提升创新能力,为企业融入数字经济时代创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01

学员起点高

学院首期研修班以科技型实体企业的创始人或高管为主要培训对象,学员中含博士23人,博士后1人,研究生学历占比达77%。

02

师资构成广

为促进政产学研金联合发展、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学院首期研修班师资由专家学者、政府干部、投资人、成功创业企业家四方面构成,全方位对企业进行科技、资本、产业、实战赋能。

03

学院模式新

苏州科技商学院立足苏州、面向长三角,充分发挥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优势,和南京大学师资力量雄厚、课程体系丰富的教学优势,着力营造产业创新集群各要素主体高浓度集聚、高质量互动的良好生态。

01

揭牌仪式暨开班典礼

南京大学EDP中心

10月27日上午,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吴庆文在讲话中表示,成立苏州科技商学院是苏州“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的重要举措,希望学员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深度融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薛海林在讲话中对苏州科技商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走进高校课堂,不仅能够感受南大文化,结交良师益友,同时也能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成为跨界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苏州科技商学院骐骥研学基金”,旨在充分发挥国有创投资本“资源黏合剂”作用,支持学院开展产业创新赋能项目与路演活动,发现并支持优秀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

苏州市副市长张桥主持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揭牌

学员代表刘先兵发言

02

开班第一课

南京大学EDP中心

DNA信息存储:

IT-BT交融产生的无限潜力

揭牌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学科交叉融合,尤其是信息技术(IT)与生物技术(BT)跨界发展的概念、优势及前景。樊院士指出,DNA大数据存储具有密度高、能耗低、寿命长、环境友好等诸多优点,符合半导体科技发展的特点,未来,DNA存储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经济的大未来:

数字经济与数字中国

下午,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始院长安同良教授从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意义、数字中国的发展态势、数字中国建设的突破路径等多个维度,向同学们阐述了对制造业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这一重要论断,引导现场的企业家同学在数字化浪潮中,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

课堂点滴

03

走近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EDP中心

吴主任向同学们娓娓讲述了南京大学的历史、文化、校友等内容,并与现场的学员一起走进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项目部,共同展望南大的未来。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共有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软件与工程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等五大新型学院,其中,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国内首个将该学科独立成院的学院,旨在充分推动跨界交叉融合,培育一批具有交叉思维、复合能力,能够引领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拔尖创新人才。

当晚,研修班的同学还与南京大学EDP中心的班主任们共同前往太湖旁的拓展融训基地,开启了增进感情和班级凝聚力的破冰之旅。

百年学府 | 雄厚师资

精湛课程 | 高端人脉

图文/编辑:南京大学商学院EDP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