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第33届“银星杯”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颁奖典礼暨庆祝建校120周年本科生论文论坛圆满举行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2-06-10 11:27 浏览量: 5415

6月5日,南京大学商学院第33届“银星杯”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颁奖典礼暨庆祝建校120周年本科生学术论坛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楼报告厅圆满举行。

“银星杯”设奖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老师亲临现场为获奖同学颁奖。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原党委书记张二震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沈坤荣教授,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冬华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教授,商学院院长、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安同良教授,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教授、王全胜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马野青教授、孙宁华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春林教授、贾良定教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伟教授,经济学系主任皮建才教授,金融与保险学系主任方先明教授,人口研究所所长耿强教授,会计学系主任林树教授,营销与电子商务系主任陈曦教授,国际经济贸易系副主任韩剑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学系副主任贺伟教授,产业经济学系卜茂亮教授,工商管理系助理教授龙政华老师,营销与电子商务系助理教授陆本江老师和各年级辅导员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1990年,洪银兴教授获得国家级奖励“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洪银兴教授将所获奖金全部捐出,设立了“银星杯”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基金,用于奖励在学术科研方面积极进取,取得优良成绩的在校本科学生。设奖后,洪银兴教授陆续将自己所获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奖以及教学奖奖金捐赠给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继续支持南京大学“银星杯”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的开办。到今年,银星杯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三届。

本次颁奖典礼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主持,现场播放视频介绍“银星杯”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的设立背景和本届参赛状况。

随后,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宣布设奖情况和颁奖决定。

洪银兴教授等老师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往年获奖代表洪诗铭、任缪倩、徐诗语、常召召4位大四毕业生汇报自己的毕业去向,回顾银星杯论文竞赛对其学术道路的影响,并表达对洪银兴教授的感激之情。

随后,与会领导和老师上台发表感言,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嘱托和期望:

范从来教授结合四位往届获奖代表的发言,表达对同学们的殷切期许,肯定“银星杯”本科生论文竞赛对一代代本科生的鼓励与引导;他还指出,近年来,“银星杯”参赛论文水平不断提高,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三十余载,不同院系数千名学子先后受到“银星杯”的引领,在各自领域成长并发光发热;他还以“资本无序扩张”相关话题的研究为例说明洪银兴教授在学术上的追求、造诣和深远的影响力,并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张二震教授鼓励同学们学习洪银兴教授求真务实的精神。洪老师扎根祖国大地做研究,并始终在研究中国改革开放方面孜孜不倦地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回顾洪老师曾获得的学术成就以及在其带领下,南大理论经济学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最后,他强调“银星杯”的初衷是让同学在本科期间播下科研的种子,并回忆自己受到洪银兴教授鼓舞的求学经历,再次表达对他的感谢和对获奖同学的祝福。

沈坤荣教授认为,本科生应该学好课程内容,尤其是基础课程;以经济学为例,历史分析、计量分析、逻辑分析等能力都至关重要。同时,除了课堂上的学习,课外钻研也必不可少。其次,同学们应继承发扬南大的人文和科学精神,传承洪银兴教授的学术精神;同学们还应不断拓展学术视野,以国际视角研究中国经济。最后,他对“银星杯”提供的优良的学术氛围表示感激,对获奖同学再次表达祝贺。

陈冬华教授表达了参与“银星杯”颁奖典礼这一学术盛会的喜悦。他回顾了洪银兴教授取得的学术成就和对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银星杯”本科生论文竞赛至今已走过1/3个世纪,开风气之先,给本科生学术交流与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最后,他结合校庆,总结“宽德养士,至乐成学,吾道载国,与世恒新”的南大精神,并以此勉励在座同学。

郑江淮教授回顾洪银兴教授求真务实、行仁好义的精神和“读书先做人,再做学问”的谆谆教导,并表达了对洪银兴教授的感激。他结合一等奖获奖者的论文写作,肯定了参赛学生严谨的学术态度,并勉励同学们弘扬南京大学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

王跃堂教授分享了对“银星杯”本科生论文竞赛的感悟,银星杯是南京大学的学术品牌,其持续时间长,影响力大,受众人数多;同时,在1990年愿意拿出巨额奖金设立“银星杯”,奖励本科生论文写作,可见洪银兴教授有纯粹的学术情怀。他表达了对洪银兴教授学术精神的敬仰和衷心感谢。

随后,商学院院长安同良上台发表致辞。

安同良院长指出,“银星杯”作为商科学术论文竞赛,其影响力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在其他大学难得一见。一代代被“银星杯”激励的南大学子,在今天遍布世界各地,在各自的领域均有傲人的成绩;“银星杯”对于激励人才创新、鼓励人才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洪银兴教授在中国政治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该体系主要创立者之一;洪银兴教授担任主编的《现代经济学大典》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对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理论做出的最全面提炼和总结,并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最后,他再次代表学院对洪银兴教授表达感谢,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皓首穷经,论道杏坛,巨笔如椽书日月。砥学研思,问道南雍,妙笔生花著文章。获奖学生代表王泽天为洪银兴教授赠送纪念品和鲜花,表达感激之情。

设奖人洪银兴教授上台致词。

洪银兴教授表示,“银星杯”能够坚持33载,首先要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同时也要感谢各系老师的仔细评审和商学院历届领导的支持。他强调,设立“银星杯”的初心,希望“银星杯”这个纯粹的平台能助力同学们做好学术研究,收获成果。他指出,商学院学生做学术研究,一定要有观点,一定要立足中国大地,一定要思考中国问题,一定要讲中国故事。最后,他还以疫情期间产生的供应链问题为例,鼓励同学们瞄准现实中产生的问题,做有思想、有灵魂、有观点的研究。

最后,获奖代表申玥、杨与乐朗诵由刘萌萌、陈黎靖创作的诗歌《摘星星的少年》,诗歌表达了全体参赛选手对银星杯的感悟和对学术传承的信念。

颁奖典礼结束后,洪银兴教授与全体领导老师、获奖选手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至此,银星杯33载的盛典落下帷幕。“银星杯”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在33载岁月里,引导了一批批本科生走上学术之路,寄托了前辈对后辈的谆谆教诲,不断继承发扬,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和纯粹的学术情怀。

今年,银星杯本科生论文竞赛设置了庆祝建校一百二十周年本科生学术论坛,为有志科研的本科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在本次论坛中,7位学生代表进行论文汇报,从文章的研究思路、模型构建、检验过程和结论等方面进行阐释,展现了南商学子的科研风采与学术风貌。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系教授王宇伟,产业经济学系教授卜茂亮,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冯玥,工商管理系助理教授龙政华,营销与电子商务系助理教授陆本江出席该活动。

图文| 南京大学商学院

美编 | 蒋荣烨

责编 | 代晓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