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课堂 | 管理经济学——你幸福快乐么?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1-06-12 14:47 浏览量: 2818

guǎn

jīng

xué

于津平教授经济学博士,现任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经贸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中心联合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

01

课程介绍

管理经济学,就是以微观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借助数学、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工具讲解市场运行规律和企业管理者应当树立的经营理念,传授管理者制定科学决策的基本方法。看到上面对《管理经济学》的介绍,你认为《管理经济学》这门课会怎样?是不是这样?

我们学会了边际分析、供求分析、需求与供给的弹性分析、生产决策分析、成本决策分析、成本决策分析、市场结构分析、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企业管理和决策……每节课都干货满满。你说光看名称就想要睡觉?

看到这些图和公式推导是不是更觉得想睡觉?

在于教授的课上:枯燥是根!本!不!存!在!不信你往下翻!

02

实际应用

于教授总是能用生活中的小例子来,来给我们讲大道理。理论来源于生活,但归根到底:管理经济学得把经济学运用到我们管理以及生活的实际工作中去。

03

案例分析

光听是不够的,还要运用。于教授让我们通过“药明康德的案例分析”进行实践。四位的分享因行业的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各有不同,如果一定要找个相同点,那就是:分享汇报都精彩不断!

第一组

爱富从公司基本介绍、新业务开展内外因、产业竞争格局分析、案例启示四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第二组

第二组由胡飞为我们进行介绍。对B2C企业来说,技术是基础,服务是关键。价值落地靠服务,品牌是企业长期价值的保障,同时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市场率先突破,谋求企业长期发展的道路。

第三组

第三组英豪主要从药品研发流程、药明康德与泰格医药的竞争对比,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其面临的局势。

  • 核心业务要有核心壁垒,没有就趁机快速收购。

  • 复杂行业要学会拆分,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第四组

第四组由吴契为我们进行介绍。从赛道选择、企业创始人理念、管理团队、技术创新等方面,全方位阐述了一家优秀企业应该达到的标准,这也为我们接下来的创业大赛带来了很好的启示。

04

博弈论

《管理经济学》的最后一讲:博弈,把整个《管理经济学》推向了高潮。

理解博弈思想:

选择两人进行小游戏,观察举手情况,看双方的博弈。

规则1:同举左手或右手,每人得500元,不同则无奖励。

规则2:同举左手,甲800元,乙500元;同举右手,甲500元,乙800元;举不同的手,没奖励。

规则3:举不同的手,可得到奖励,举相同的手则无奖励。

于教授让同学之间进行现场博弈。

在爆笑中暗自思量:如果是我和同伴/竞争对手,我会怎么做?我的同伴/竞争对手会怎么做?那么你呢?

于教授还经常问:你做这个决策你感觉幸福吗?你这样选择会使你更快乐吗?那么:你幸福快乐吗?不管怎样,我是快乐的。我想你也是快乐的。

文字、图片:陆雅欢、杨雪彤

编辑:杨雪彤

南大MBA2020级A班

微信公众号|NJU_MBA20A

韶光不负 时光不散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