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和园社区参与:MBA学长说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1-04-15 11:01 浏览量: 3968

假如真有天堂,那一定是【涂书馆】的模样。所以,我要亲手为孩子创造“天堂”。—— 亚明孝长《中国思想家》涂书馆 总发起人

悦宁书舫

终于,赶在牛年正月里,圆满了2021年度我们家最牛的一件大事,这件事困扰了我这个号称“学霸”的中年老父亲好几年,百思不得其解,也就无从下手、无可奈何了,而今,堵在心口的大石头终于挪开,开心极了。

正月二十六,全世界第5家【《中国思想家》涂书馆】以我女儿的名字命名——悦宁书舫,在仙林大学城南大和园我们家客厅,正式落成开幕。

悦宁的同班同学、好朋友和他们的妈妈、班主任老师,一起到现场见证,总发起人亚明孝长还特地送上为此亲手撰写的“悦宁书舫”牌匾,真是让我和女儿都喜出望外、激动不已,连我们家最最高冷的悦宁妈妈也都喜不自禁一起激动起来。

首先,悦宁馆长致欢迎辞,并发表主题演讲。哪知,准备好的台词,一激动,一个字也说不出来,果然,还是要多多练习,这也正是我要为她创办书舫的初衷,可不能再像我们这辈人一样,不仅是“哑巴英语”,即使汉语母语,其实也根本算不上“表达”,更别说流畅流利的表达了。

还好,一切都还来得及,才小学二年级,刚好,我这个号称久经沙场、已届不惑之年的中年老腊肉,也可以陪着她,重新再活一次,继续学习成长,毕竟我在自家的客厅也不淡定了,感觉也被她传染、无所适从了,果然是病毒疫情以来最最喜庆欢乐的事情了,我也就原谅了自己,后面再接再厉吧。

幸好,有亚明孝长,一句话就化解了我们的尴尬,他说:“所有的这些美好都是悦宁应该得到的,是悦宁自己亲自用行动证明了,她理应拥有!”受到亚明孝长当面亲口夸赞,虽然很不好意思,但是一回想这确实是我们亲历亲为亲自做到的,也就很坦然,不那么局促紧张了。

缘起与改变

回想这一段经历。从2019年冬天,第一次看到MBA微信公号上那篇关于“大凉山支教”的预告,后来再看到亚明孝长发起的支教号召,通过微信“诵读经典”助力“大凉山支教”,我就和女儿一起参与到【微信支教·《大学》诵读打卡·公益行动】。转眼,都已经整整八个多月、250多天了,即使大年三十、大年初一悦宁都没落下哪怕一天,这也彻彻底底改变了我、改变了悦宁,每天只是十多分钟、一刻钟而已,但是这种主动持续250多天的行动,不得不说是一种静水流深、滴水穿石的震撼,这种震撼是只有自己亲自做到了、看到了、体会到了潜移默化之后天壤之别的改变,才能够真正体会,这其中无以言表的幸福滋味,真的比赚了一万个“小目标”、赚一座金山都更珍贵,这正是我一直期盼的、甚至做梦都想要的,寻寻觅觅却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哪知道就在不经意间,居然已经亲自做到成为既成事实了。果然是“梦里寻他千百度、踏破草鞋无觅处”,却在恍然间,蓦然回首,却已经身在其中,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亚明孝长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都是你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亲自创造出来的。”这些话就像这二三月的暖暖春风,温暖着我们全家,当然,悦宁就更受鼓舞和激励了,这也正是我要邀请师友来参加这个不盛大但很郑重的开幕仪式要达成的目标。现场的所有人,她的同班同学、好朋友和他们的妈妈,也都很欣喜,也很羡慕,羡慕悦宁有这样宠她的“学爸”,现场就开始讨论,要一起共享呢!我打心底里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老师的疑惑

悦宁的班主任老师,说她终于解开了自己心中的疑惑,一年级还很普通、不显山不露水的,怎么过了个暑假、升二年级了就蹭蹭蹭地成了班级名列前茅的“读书小达人”,原来秘密就在悦宁是生长在这样的原生家庭里面,“读书小达人”果然就是这样炼成的,同样的学校教育,没有这样的父母和家庭氛围,怎么会相差那么大呢?

我也就更加认定,之前所做的选择是对的,不管是从还没上幼儿园就开始的野外活动,锻炼体能、磨炼意志,还是这大半年来的经典诵读,乃至这次在家里专门挂牌成立专属于悦宁自己的“悦宁书舫”,以及根据亚明孝长规划要求的,主动孝养我们这栋楼乃至我们整个南大和园社区里的独居、空巢老人,这些也正是埋藏在我们心底里的幸福渴望,只是没办法清晰地表达,居然都在一步步地实现,果然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也更有勇气放开胆去梦想、去幻想,向未来许下我心中更美好的愿望,没有美好的想象,哪来奋斗的动力,又怎能享受得到奋斗过程中的一切酸甜苦辣以及美梦成真后的极致满足。

涂书馆

我这才大概能想象,亚明孝长说的,从他自己最开始的第一家、第二家、第三家,后来李晶主任的第四家、我们家这第五家,很快这南大和园里,就会有好几十家、上百家这样的【《中国思想家》涂书馆】,真的是从“书房”到客厅的“书舫”,送娃【一本书吧】,动作简单、收益很大,彻底改变娃、改变全家。

每个涂书馆,都因为读书学习,而汇聚了一小群志趣相投的孩子,结伴去服务、照护、孝养左邻右里的空巢独居老人,毫无疑问,“老人死在家里好多天都没人知道”的恶劣事件,就肯定不会发生在南大和园,自然而然,南大和园里面的老人无论是不是空巢独居,都会因为有这群天真无邪的孩童们,持续不断地轮番问候、陪伴、照护、孝养,也一定会倍感温暖,尤其是曾经为我们这个社会全心全意、竭尽全力奋斗过的老人们,我们这些后辈做这些力所能及的陪伴、照护、孝养,也是理所应该的,毕竟我也是接受他们的知识浇灌、谆谆教导的呀!

即使功利一点说,我女儿能在这么小的时候,就能和左邻右里的这些全球顶级的大学者们你来我往、谈笑风生,接受他们耳濡目染的熏陶,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超级家教啊!这不就是中国人几千年来所谓“孟母三迁、千金择邻”的本意嘛,我们都是在周围环境中成长的,所以,环境的好坏就至关重要。

孝幼互助

好几十、上百家【《中国思想家》涂书馆】在南大和园陆续满园开花,【南大和园·孝幼互助公益行动】也随后跟上,不仅每一栋楼,甚至每一个单元都有一家,那将是多没美好的生活画面啊!

我在园子里经常看见的洪银兴教授、吕健教授、周志华教授、徐新教授等等我认识的,以及更多不认识的各个院系的老师、教授、博导、院士们,都会变得越来越亲切、交流的越来越密切,是我和孩子们孝养了他们,更是他们继续滋养着我们,原本就很熟悉的感觉,会更加温馨,我很庆幸自己做了搬来和园的这个决定,真是太太太明智了。

中国思想家

甚至正如亚明孝长勉励我们的那样,不仅要以我们肉眼看得见的这些“金邻”们为榜样,更是要以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最杰出的先贤们为榜样,而这些榜样刚好都汇集在一本书里面,也就是亚明校长领衔主编的《中国思想家》,自孔夫子起,到孙中山为止,2500多年来不到250人,实际总人数只有245人而已,他们被公认为我们这个民族最最杰出、思考最最深入并形成系统思想结晶的人,文明就是通过他们代代薪火相传的,亚明孝长勉励我们就像校歌里面唱的那样致敬“千圣”,继承他们的绝学,面对现实,回应时代,继续开创我们的时代,以映照未来,真是当头棒喝、醍醐灌顶,真的有人敢在这么流俗的世道里面发出这么振聋发聩、犹如旱地惊雷的轰鸣,浑身汗毛都一根根直竖起来。

还好,我不是第一个,也就不用面对因为完全未知而带来的无穷恐惧的冲击,看到MBA公号上预告,李晶主任大年初一、一天都没歇就直接开工了,连续开办两期【南大和园·瑜伽孝养公益集训班】,而且,李晶老师家的【中国思想家·涂书馆】春节之前就已经筹建好了,就等着新春,选个黄道吉日揭幕呢。我就赶紧跟上,期望我这已经毕业了很多年的老校友,也能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回应母校恩师们的良苦用心,为母校恩师们略尽孝养之力,也算是对母校的一点反哺吧!

哪知道,真的印证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事情的发展确实比我们自己所有能预先想象得到的都要更精彩、更意外,就这么一点小爱心,指引我看到我不曾敢想、也确实也完全想象不到的美好,而且其实一直都在,只是静悄悄,等着我们良心发现、等着我们开窍,我也终于看到,她看着我欣然微笑。

生财有大道

我也哑然失笑,笑自己真的可笑,绞尽脑汁想把自己从现实的困境死结里面解救出来、把孩子拯救出来,以为学区房能解决,以为花钱择校、上辅导班刷题考高分就能解决,简直是痴人说梦,陷到沙坑泥沼里面,越挣扎陷越深,直到彻底陷进去无比绝望地被掩埋,而这些都是自找的,《大学》里面明明白白的写着,怎样绕过、跨过这些陷阱?很简单,只要我们自己首先做到,陪着孩子、带着孩子,把应该尽的责任承担起来,这一切都自然而然地会好起来。

《大学》里面还说说“生财有大道”,大学毕业那么多年,又来南京大学读完MBA,再毕业,才又通过MBA的《公益课程》了解到《大学》,开始读《大学》,总算才摸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一点门道,还好,不算太晚,一切都刚刚好。夫子可是说过,只要能“闻道”,“立刻就死”都可以,我不用去死,我还要好好活,继承他们的愿望,继续他们的事业,再接再厉、继续创造,能有这样的机会,真的都要感谢恩师、感谢母校!

期望我不要成为我所鄙夷的那种掉在钱眼里面“以利为利”的势利鬼、守财奴,而是“以义为利”义利兼备、为富且仁的大人君子,恪守商道,竭力创造、善用财富,承担与财富相匹配的家庭、社会责任。

怎救娃?

这样看来,“怎救娃?”这个问题就真的已经很简单了。

就从读书开始,从读一本书开始,从读一本《大学》开始,从读一本《中国思想家》开始,从自家开始,从我自己开始,现在就开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南京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