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院视点 | 洪银兴、桂林:公平竞争背景下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路径——马克思资本和市场理论的应用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1-01-23 16:13 浏览量: 5740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洪银兴、副教授桂林的合作论文《公平竞争背景下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路径——马克思资本和市场理论的应用》作为刊首文章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1期。

洪银兴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

桂 林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摘要]本文基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重点研究了在公平竞争背景下如何通过市场化途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经济的发展支撑国家能力的提升。国家能力充足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优良社会公共品,解决诸多重要社会问题,为国民经济托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是加强国家能力建设的基本途径。市场经济下的公平竞争对国有资本有三大约束,即预算约束、产权约束和市场地位约束。国有资本的做强,既要遵循资本属性,又要依靠市场规律。国有企业成为市场主体,可促使国有资本在市场竞争中做强自身。国有资本的做优,不仅要求优化国家作为国有资本所有者的行为,还要优化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家选拔与激励制度,并优化国有资本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布局。借助资本积累特别是资本集中,国有资本可以快速做大。混合所有制是实现做大国有资本的具体有效形式,但要建立相应机制防范国有资本“化公为私”“脱实向虚”和资本无限制扩张等问题。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不以削弱民营经济为代价,而是在公平竞争中与民营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相辅相成,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特征。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