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大咖如何说?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7次会议观点摘编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12-16 16:08 浏览量: 3104

11月30日,以“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主题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7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江苏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现将商学院老师们的精彩发言和观点分享给大家。

奋力打造现代化示范区

如何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可考虑打造几个现代化示范区。一是创新示范区。江苏创新型经济起步早,创新水平比较高,这几年产业创新也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共同富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专门谈了中国的现代化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的区别,最明显的不同是我们追求共同富裕。江苏的共同富裕在全国做得较好,当年的苏南模式就非常成功,苏南模式就是集体富裕的模式,可考虑在共同富裕方面建立现代化示范区。三是生态环境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江苏工业化较早,制造业比重较大,所以生态环境的压力较大。如果江苏在这方面能够做出成果那就很好,特别是这次总书记在南通、扬州视察后,对这两个地方的生态环境给予非常高度的评价。这方面的成果有典型性和示范性。

洪银兴 (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

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江苏作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江苏带来挑战:一是现在全球化格局颠倒,主场全球化能不能继续走在前面;二是内需作为虹吸全球资源的重要力量连接国内外市场,如何继续提高可支配收入水平,尤其是农村地区、苏北地区的居民收入;三是江苏如何在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示范作用。其中,南京如何在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中当好枢纽。

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扩大内需基础,把出口导向经济转为基于内需的经济全球化战略,为此要调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GDP的差距、城乡发展条件和收入福利差距、苏北苏南发展条件和收入福利差距。二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把建设统一大市场置于改革政策设计的优先次序,创新主要靠国内市场。三是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平台,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四是建议江苏集中资源高标准建设若干个全球产业链集群。

刘志彪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江阴样本

江阴是苏南模式的代表,具有发展实体经济的基因。江阴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的指标体系共45项指标,2019年已经实现97.45%。

江阴试点经验有以下四点:一是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从小康到全面小康到基本现代化试点,江阴紧紧抓住制造业不放松。各类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产业以及产业链的高中低环节都很重要,技术、资金、劳动密集型产业都要发展。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低端环节不是低级环节,都是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关键要实现转型,实现智慧化和绿色化。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是坚持实事求是,走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本地实际的发展道路。江阴正在抓紧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四是党建引领方面江阴做得很突出。从发展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到村强民富的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从县域治理江阴经验的创造到绿色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推进,各级党组织、党员发挥了应有作用。

张二震 (南京大学长三角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创新是多维的过程,很多内在过程难以测度。专利并非与创新完全对应,要在微观创新的基础上提出新测度方法。

技术创造对应的是领跑,创新对应的是并跑,复制性和拿来主义对应的是跟跑。目前,我国低技术行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基本达到世界领先,领跑并跑态势日益增多;中等技术创新能力基本处在跟跑并跑;中等技术及高技术领跑、跟跑并存。整个技术能力是传统产业领跑,中端产业跟跑并跑,高端技术跟跑为主领跑为辅,叫前高后低的倾斜微领。

如何激励企业创新呢?对技术领先的企业行业要大力扶持,支持技术科研、自主创新,做专利、树品牌、定标准;对于并跑企业行业,要抓住技术变革的机会实现条约式的创新能力提升,谋求领跑世界前沿的新待遇;对中国跟跑的企业,要发挥竞争效应,以市场机制的充分发挥倒逼企业通过创新获得竞争优势。

安同良(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率先实现现代化,中国需要城市范例,更需要区域范例。江苏在共同富裕方面完全可以成为区域范例,其现实可能性在于:第一,江苏人均经济能量高。现代化要求经济总量达到一定的规模,更要求人均经济能量具有较高水平。江苏人均GDP超过山东、广东和浙江,更加领先于全国。第二,江苏城乡差距小。2009年到2019年,江苏城镇居民收入年平均增长速度是9.56%,农民收入年均增速高达11.02%,高出城镇1.46个百分点。第三,江苏经济空间布局比较均衡。2019年,百强县除南京以外的12个非省会城市里只有淮安没有,其他11个设区市均有百强县。第四,江苏的脱贫攻坚率先,到2019年基本上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把江苏打造成共同富裕的区域范例,关键是要缩小苏南苏北发展差距。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