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12-03 16:18 浏览量: 3625

2020年11月27日-28日,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和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在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顺利进行。在论坛开幕式上,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安同良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洪银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教授、美团研究院数字研究中心主任吴琦、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博士发表了书面演讲。开幕式环节由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由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安同良教授在致辞之中向到会的嘉宾和论文作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回顾了此次论坛的筹备过程,强调了论坛对于推动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相关研究的重大意义。《经济研究》编辑部金成武主任向东道主表示了感谢,回顾了论坛的创办历程,指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经济学理论创新的积极作用,并对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洪银兴的主旨演讲题目为《互联网平台的市场秩序和反垄断》,洪教授在演讲中结合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讨论了“互联网+”和“+互联网”的产业升级效应,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市场秩序问题,认为科技代替不了监管,必须完善服务标准和规范,建立鼓励发展和有效规范相结合的监管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教授的主题演讲题为《于变局中开新局:“十四五”时期的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演讲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切入主题,介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具体含义,并对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内涵进行了讨论。

美团研究院数字研究中心主任吴琦先生的主题演讲题目为《生活服务电商的新趋势、新业态和新模式》,演讲中讨论了生活服务电商的发展现状与主要问题,以及“十四五”时期生活服务电商的新趋势与新业态。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的主题演讲题目为《经济学演讲如何看待互联网》,演讲主要了讨论了三个问题:互联网给经济学研究带来了哪些挑战?互联网给经济学研究带来了哪些变化?如何推进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学的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博士的在书面演讲中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与虚拟集聚有关的一些问题。强调我们要基于数字技术、金融科技、虚拟集聚的视角,重新审视当前面临的问题,怎么利用好目前我们的优势,利用好虚拟集聚这样一个概念,更好地布局我们的产业链,在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过程中,让中国的生产体系、价值体系和国际分工往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

主旨演讲结束之后,参会的论文作者分成七个分会场进行了论文宣讲和学术研讨。七个分会场涵盖的主题包括数字时代的行为经济学、数字经济贸易、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增长、电子商务、互联网与三农、数字金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