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明院长团队案例、刘海建教授案例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9-25 16:44 浏览量: 3642

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明院长团队撰写的案例“随战略而变——海澜之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刘海建教授撰写的案例“恒瑞医药:跨越创新的陷阱与断层”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摘要: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海澜之家无论是发展战略还是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都有极高的代表性和参考价值。因此本案例基于时间视角,描述了海澜之家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战略影响下的转变。海澜之家的发展历程如下:在单一品牌战略时期,海澜之家试图打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男装品牌,并建立布局全国的销售渠道,因此关注于员工的专业技能,采用了控制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多品牌战略时期,公司进一步涉及女装、休闲等其他服装市场,出于对未来发展的考虑,海澜之家建立了完备的人才梯队,原有的控制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转变为承诺型;在“品牌+全渠道”战略时期,海澜之家采用了平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公司内部及外部市场的人力资源。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海澜之家;企业战略

摘要:企业创新充满陷阱与断层,尤其对于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的化学制剂医药企业来说,跨越创新的陷阱与断层意味着极大的考验。跨越创新的陷阱包括对创新的麻木与无视、目标与手段的扭曲、无效的创新管理等,而断层则指永远深陷在全球医药产业链附加值低端的“旋涡”,却无能力摆脱的困境。这种陷阱与断层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本土医药企业。本案例透过恒瑞医药发展历程中的几次重大转型,聚焦于恒瑞医药为支持创新、寻求企业成长而制定的各项战略决策以及其背后的决策逻辑,分析企业创新支撑的制度体系、企业文化、技术体系等,从而探索化学药剂行业的典型代表——恒瑞医药越过创新陷阱的秘密,以及对本土医药企业创新研发活动管理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医药企业、战略转型、创新陷阱、研发管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