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 | 19B班“等你来讲”第二期如期而至!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5-26 22:04 浏览量: 2591

等你来讲

第二期

You Can You B&B

春暖花开时,抖音见面吧

带着盎然春意与浓浓情谊

讲出你的故事,秀出你的思想

花开时节,抖音相见

等你来讲

说出你的故事

第二期等你来讲活动于抖音直播间再次与大家见面,本期分享小伙伴分别是:陈昊、曹文婷、曹运法、陈冰、陈放、陈涛。(上图从左至右)

第二期,分享时刻

陈昊 地产行业

1、疫情之下,房地产行业成为市场及政策关注的焦点。经济、房价与民生的多重碰撞与博弈,不论未来的结果如何,在当下已经展现出我们熟悉的表现。以南京为例,从3月开始,南京土地市场及商品房市场已经实现3个突破,即新拍地价逼近历史地王、新售房产全面突破限价、新挂土地起拍价格全面突破以往成交价。作为浩荡时代洪流中的沧海一粟,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在起伏之中必然需要面对新的选择。

2、房地产之中的商业地产,就显得平静萧条的多,依赖实体体验与客流转化的商业因为疫情的原因出现了较多的下滑与衰退,全国典型与标杆商业运营商纷纷出台扶持政策,与供应商、消费者共度寒冬。从减免租金、发力线上、直播带货、创新业务等方面齐头并进,可谓壮士断腕艰难求生。我们也发现,品牌端、消费端,大量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随着疫情带来的冲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更为健康、品质价值、充满温情的消费理念持续发酵,在未来大有引领消费变革之势。

3、零售与商业始终是朝阳行业,因为生命生生不息。一次寒冬与衰退必然会残酷的带走许多,但也会如雨后彩虹、冬去春来一般,诞生新的机会变革和新的增长点。我依然看好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依然坚信未来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会随着国力进一步强盛、产业城市进一步发展而持续分化、引领世界消费浪潮。

曹文婷 银行业

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目前看似不严重,主要是因为中国国民的良好储蓄习惯,暂未形成债务危机和信用危机。但我们目前还不可掉以轻心,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会在下半年有所体现,主要集中在外贸型行业。外贸型中小企业业主的效益无法保障,带来一系列资金流动性风险;外贸大公司因订单的减少缩减生产线,带来劳工工作机会减少。

曹运法 零售行业

1、新冠疫情对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基建行业有一个促进作用

2、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传统带货渠道受到严重削弱,急需通过直播、分销等新的带货渠道稳定市场;私域流量建设与运营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品牌商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陈冰 制造业

此次疫情对于进出口加工企业的冲击是巨大的,基于存量订单和供应链全球化的现状,虽然中国本土供应度过2,3月份的困难期,产能已基本100%恢复,但是东南亚,欧洲,美国的供应状态仍然严峻,工厂临时关闭,甚至部分已申请破产,导致的产能积压,零部件短缺;外加航班,船只的减少,又进一步拉长了货期,提高了物流成本,更快的调整,更紧密的计划可能是短期最好的应对之策。随着后续订单减少,可预测性的产能富余,运营成本增加,如何在供应端提高企业在寒冬中的竞争力是随之而来的问题。

2020年,对于很多制造企业来说,目标可能是活着。

陈放 银行业

作为一名银行计财工作人员,能够比较直观地感受到疫情期间银行业履行金融后盾职责的过程。如果说在疫情期间银行业的作用是“输血”,尽可能减少实体经济所受伤害,那么在后疫情时期经济需要“恢复体能”时,我们也要加码促进经济动能的复苏和经济活力的提升,主要围绕“防风险、促活力、强科技”三个方面深化和发展。

第一,防范微观领域的潜在金融风险。虽然当前国内疫情已基本稳定控制,但是海外疫情的爆发带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我们仍需警惕海外经济危机向国内传导进而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二次冲击。目前,全球供应链体系经受考验,银行业必须及时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时,充分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帮助企业规避汇率、利率、大宗商品等市场波动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第二,大力精准支持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下一阶段金融机构应及时调整政策支持导向,由向防疫企业的支持转向支持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重新回归疫情前既定的责任轨道。

第三,深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疫情期间,虽然第三产业受到较大打击,但同时诞生一些新增长点,出现了一些新业态:线下业务受严重冲击,新零售和线上教育孕育新机会。从银行角度来看,下一阶段重点在深化金融科技赋能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深入挖掘和动态捕捉客户需求,以本行平台为主整合其他网络业态资源,根据客户自身的特征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线上线下结合的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抢占新的滩涂。

陈涛 电子政务

从一开始的不以为到逐渐紧张,最后又恢复平静。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个人的生活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冲击,无论是对个人,企业还是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重新认识和再发现的过程。

在疫情中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零售和新服务凸显了价值。小微外贸企业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下一轮也将迎来一波政策利好,或许会成为转型升级的绝佳风口。经过疫情后,全民对于民族、国家和制度的认同感空前加强。

热点新闻讨论站

陈放同学分享了亲身经历的家乡扬中熔喷布暴富神话的快速崛起与陨灭故事,在这场“过山车”般的“造富”运动以及突然而至的整顿过后,所有身处其中的人,都像陷入高烧疯癫的“病人”,突然被丢到冰冷的房间,他们的“病症”以及机体的康复,也许还需要时间来慢慢“疗养”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反思:全民为熔喷布疯狂,到底是财富积累的原罪,还是阶段性的成长中的烦恼?指责“商家无良”固然有理,面对应运而生的新的产业和就业机会,政府应该如何规范、引导,促使其健康良性发展?

编辑:孟娜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