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19MBA行动学习终期汇报活动圆满结束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5-26 16:43 浏览量: 3935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在充满希望的春耕季,南京大学商学院MBA17级同学们终于迎来了行动学习的终期报告。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顺平教授、MBA教育中心李晶主任,行动学习各小组成员及指导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南京大学17级吴舒同学主持。

致 辞

李晶 MBA中心主任

李晶主任首先表达几点感谢,感谢各位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和精心指导,感谢企业能够给MBA学生提供这样实战的机会,尤其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以如此特殊的方式相聚,更彰显了南大MBAer自信的气质,希望通过行动学习,同学们能够提出更多创新的想法,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项目小组汇报

九个小组接下来按照抽签结果,依次进行汇报:

第8组:艾尔普-初创企业如何提高员工积极性、如何设置激励机制?

第6组:弘阳装饰城-房地产精装房比例提升对下游建材家居行业盈利水平下降的影响,以及突围方向研讨。

第9组:诺恩生物(苏州)-肿瘤胚系遗传检测产品的市场推广策略。

第4组:车300-车300的发展战略研究。

第3组:欧帝科技-智慧教育市场的竞争策略、风险与机遇。

第1组:江苏易启策-初创企业发展过程中,组织结构的设计和迭代。

第7组:蓝莓山-有机蓝莓山的商业综合体模式探讨。

第5组:优那特-优那特公司市场营销团队建设,市场发展方向及资源的合理配置。

第2组:江苏狄诺尼-科技型小公司的成长之路

导师发言

高京华 MBA兼职导师

高老师首先赞赏了大家,在特殊时期如期有序开展行动学习;对比中期汇报,对各小组获得的进步表示肯定。以易启策为例,刚开始的诉求是“新的科技公司如何进行组织机构的迭代更换”,同学们非常认真地和企业设立的部门对应角色,设身处地地将自己放入组织机构中考虑。发现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企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要寻找发展的痛点。对于小型企业来说,瓶颈问题比组织结构问题更加重要。同学们很有激情,抓住了突破口——调查后发现客户满意度较低,研究后发现未必是售后服务不完善,也有可能是产品和技术方案的问题。

同学们这里抓得很准确。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技术人员创新企业,我们应该行政、人事、财务等方向统一招一个人,让一把手可以脱离日常管理事务,全心全意以“客户服务满意度”为突破口,可以有时间和精力到客户和市场那里了解龙头产品的反馈和问题。然后结合自身的技术基础和能力,来确认发展方向。目前可能不是听内部部门的架构和流程需求,而是要自己走出去听市场的声音。

想表扬同学们的投入程度,抓痛点的能力,以及解决方案的创新性。本次汇报相对于中期而言进步很大,对同学们的锻炼更充分,实战能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也希望可以为企业提供真切的帮助,希望南大MBA越办越好。

杨忠军 易启策 企业导师

杨忠军老师对MBA中心及师生们给予的机会及支持表示感谢,通过行动学习,可以知道第三方会如何看待公司目前的发展。当时设计题目的时候,确实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团队建设不平衡。特别是2019年,客户增长量很大,导致公司对客户的服务和产品的迭代出了一些问题,最终体现出来的是客户服务的不及时。报告里说的很多解决方法很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行动学习项目持续了半年,大家调研的一些方法也已经在实践,比如成立了专门的综合部门并设置了主管,现在的业务方向也更加明确了。感谢易启策小组做出的报告,里面还有一些措施我们也有计划在未来几年实施。虽然行动学习项目结束了,但是在后续的发展中也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继续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也很乐意把未来发展中的变化及时地反馈给大家。特别感谢大家。

现场问答

活动还设置了现场问答环节,我们邀请了学院导师徐小林教授、龙静教授以及MBA兼职导师刘永军对小组进行了提问,老师们的专业提问,现场汇报人的精彩回答,增添了此次线上活动的活力和氛围,更加体现了行动学习项目对于MBA同学的独特意义。

总结发言

韩顺平 商学院副院长

韩教授出现在屏幕上时,是在久违的安中楼大厅,为的是让师生们,通过云端一起看一看想念已久的商学院安中楼。

本次行动学习有如下特点:企业的选择侧重于中小微创新型;团队组建的结构合理、参与度高;MBA中心和各个领队的节奏控制得好。虽然遇到了疫情,但是我们的要求没有降级。可以肯定地说,行动学习的2.0版,成型了。在行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的参与和投入都有了收获;大家提供的方案给企业带来了价值。

感谢企业导师、兼职导师、学院教授们,大家敬业,专业,有情感。这份情感是对同学的情感、对行动学习项目的情感、对整个MBA品牌的情感。

下半年将启动新一轮的行动学习项目,将为MBA品牌价值的提升注入新鲜动能。期待疫情控制和结束之后,大家回到商学院共叙友情,继续为MBA的发展献计献策。

行动学习的最终成绩也新鲜出炉——

一等奖

第9组

二等奖

第3组、第8组

三等奖

第4组、第5组

优秀奖

第2组、第1组、第7组、第6组

至此,南京大学2019MBA行动学习项目圆满结束。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