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 导师说 | 贾良定:专家式领导重要吗?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3-21 19:41 浏览量: 2889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揪着全国人民的心。专业人士特别是医护人士,奋战*,守护我们的健康。南京大学“中国企业专业化管理研究”团队推出系列短文,结合疫情讲解专业人士、专业组织和专业精神的含义和意义。

2020年初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地球村每一个人的心。海内外汇聚的各大力量,温暖了疫情之下的冰冷。抗击疫情,这是对国家综合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每个城市“免疫系统”的考验。这其中,对于决定这场抗疫阻击战的持久度和损耗度,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的能力水平举足轻重。如何及时发现、重视、防范、解决问题,是四大关键,也是对领导能力的大考。面对这一类危机事件,专业人士的专家式领导变得至关重要。

一、未雨绸缪、专业高效的联防联控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比起被动应对,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及时发现、重视、防范问题,是最有效避免危机升级的举措,也是重中之重。这一次,几位有医学背景的领导均表现突出,不仅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抗疫”结果,也赢得了百姓的广泛好评。比如同为医学博士的四川省省长尹力、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成都市副市长敬静,还有医学硕士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等。他们均凭借自身的知识专业性、为公众服务的信念和专业判断力等个人专业主义的体现,完成了及时发现、重视、防范、解决问题的高要求。

以四川省为例。省长尹力,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卫生经济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医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回国后任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并分管公共卫生疾控中心)直至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参与制定非典后的疫情控制模板。成都市副市长敬静,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外科学专业毕业,医学博士,华西医学中心主任。有人评价,“即使在专业人士之中,他们也属于顶级,因此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决策过程中,他们能一针见血。”复盘四川的防疫时间线,可窥一斑。

来源:根据网络资料整理绘制

作为2019年全国人口数排名第四的人口大省,四川前期布下的“天罗地网”取得了效果。据丁香医生的报告表明,百度迁徙地图显示,聚焦春节期间及节后,全国的两个返程迁徙小高峰中,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深圳是人口迁入最多的5个城市,其中成都最晚发现病例。而在原定及调整后工作日前后的新增确诊小高峰中,成都在5个城市中确诊数据相对平稳。

罗志华的新京报评论文章称,四川具体做法可概括成三句话: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是防疫三大原则,是专家式领导的专业体现。截止3.1日10时20分,四川确诊病例538例排名全国第11,治愈363例,死亡人数3例。

二、专业严谨、清晰透明的信息传达

这次抗疫,浙江的表现也令人瞩目。在最初,它是除湖北外感染人数最多的省份,截止2月29日,排名第四,1205例确诊,治愈1027例,1例死亡。

浙商归乡无可避免地让浙江成为最严重疫区之一,但浙江逆流而上,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各领域专业的作用。1.23日,全国第一个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紧急防备,48小时后又成功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有文章称,大年初三开始,浙江领导班子每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报告疫情动态。每一场发布会,都邀请了每个领域对应的官员或专家,专业作答。作为医学硕士的杭州副市长陈卫强在新闻发布会上,通过一张表格回顾了整个疫情发生发展的过程,并强调自觉隔离、居家隔离、人人隔离14天。他还以病例数据柱状图形态表明发病态势和病例性质,强调杭州周密预防(如市级层面和区县市层面的隔离场所共有47处),迅速果断指挥,已签发了具有实操性的13条命令等。同时,陈卫强兼任杭州市红十字会会长,捐赠详情不仅每日同步公示在杭州红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还登报公示清单,所有内容均做到公开透明。

三、稳定民心、增强信任的坚实力量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系儿童保健学专业毕业,医学博士,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后,2008年当选上海市副市长时主管卫生等工作,2013年10月被遴选为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在海南“抗疫”之战中,他十分“硬核”。赵志疆撰文称,自1.22日出现首例来自武汉的确诊病例后,海口市迅速将防疫关口前移至一峡之隔的广东省徐闻县,后派各路人员24小时驻守所有港口严防严查,这为交通枢纽地区的防控措施提供了借鉴。海南亮点之一是,强调利用大数据做好跟踪服务,并在政府网站设置有“确诊病例迁徙途径”链接,在不侵犯患者隐私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公开信息查询。这不仅有利于全面排查危险人群,还可以通过全面公开的信息披露消除公众恐慌情绪。

经济日报记者潘世鹏文章称,不仅如此,海南还提出“让官方信息跑赢谣言和恐慌”,通过短信、官网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号推送等,让公众获得一手进展,从而抵制传闻和谣言的传播。这些推送,不仅包含病情有关的答疑解惑,还有日产口罩产量、防控最新举措等系列政府防控进程。此外,海南省卫健委在官网开辟专栏,每天4次公布疫情最新进展,成为全省人民了解疫情进展的最及时渠道。不仅如此,还设有“疫情防控知识AI智能问答”链接,方便公众结合自身情况随时在线获取疫情防护、医疗救治、相关科普等信息。这一系列的举措,有赖于曾在科技部工作时一直关注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海南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处处长(挂职两年)华玉涛。文章称他在大年三十紧急取消休假返回海南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并同开发人员一起连夜开发了疫情实时动态发布系统,后续不断跟进完善AI系统,目的是“进一步赋能海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回顾这场“战役”,有许多领导凭借自身决断力和个人魅力赢得了百姓的青睐,而专家式领导的举措多是前瞻性、科学性、专业性的综合体现。虽然各政府部门无法实现人人都是专家式领导,但如何组建专业团队、识人用人,也是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面对任何一场“战役”,都需要所有部门的配合。而专家式领导,是在一片寂静中感知危机、明确指引方向的领航人。

2020,期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岁月安康!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