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 导师说 | 贾良定:专业人士是英雄吗?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3-19 18:47 浏览量: 3556

编者按: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揪着全国人民的心。专业人士特别是医护人士,奋战*,守护我们的健康。南京大学“中国企业专业化管理研究”团队推出系列短文,结合疫情讲解专业人士、专业组织和专业精神的含义和意义。

这一切与英雄主义无关,而是诚挚的问题。我不知道诚挚通常指什么,就我的情况而言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There’s no question of heroism in all this. It’s a matter of common decency. I don’t know what it means for other people. But in my case I know that it consists in doing my job. ——阿尔贝·加缪《鼠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关于医护人士的报道和宣传层出不穷,他们是“英雄”,让我们感动、泪目,同时我们也有很多心疼和不忍,还有一些思考。

截至2020年2月14日,医护人士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数量高达1716例。医护人士的防范意识想来是要比普通人高的,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还是有1716名医护人士被确诊。一方面,这说明了病毒的传染性之大;另一方面,这是医护人士舍己为人精神最直观的体现,也是一直被我们所歌颂和赞扬的英雄主义最血淋淋的表达。

时势造英雄,疫情让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士变成“英雄”,甚至牺牲了生命。好像很多时候,英雄总是会和牺牲联系在一起。到底何谓英雄呢?汉语词典对英雄的释义包含三层意思:①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②指具有英勇品质的人;③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医护人士的确是我们的英雄,他们在国家出现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守护者我们这个大家庭。但是我们也需要明白他们在奔赴“战场”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成为英雄而去的。在治病救人领域,他们是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专业人士。疫情当前,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公众服务,除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情怀之外,很多医生和护士在采访中仅仅是把这件事当作职责和使命所在,是顺利成章的事儿。他们从选择这个专业的那一刻起,就忠于自己的专业,包含其所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社会的高效、安全、稳定运行,离不开专业人士的努力和付出,医生、护士、律师、教师、会计师、工程师等都是社会运作中典型的专业人士。正因为他们是专业的,所以我们对他们寄予厚望,但可能少了与之匹配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过度的赞扬和期望有时候是一种绑架。在这次疫情当中,医护人士是当之无愧的大英雄,是我们的榜样。但各种正面典型似乎让他们变得成超人,可以一天24小时连轴转,可以穿着非专用的防护服在病毒深渊里搏斗,可以挺着大肚子或小产10天之后就奔赴疫情*,可以在自己成为病患治愈之后继续上前线战斗……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吗?医护人士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有亲人,有孩子,他们也会害怕和绝望,也会在面对病人的时候不知所措,只是有时候忙碌和使命感让他们暂时忘记了恐惧。

有时候为了不让那些称自己为英雄的人失望,他们可能在自己本身也很脆弱和危险,不具备冲锋陷阵的条件时冲上前线;他们可能在自己有所畏惧和迟疑的时候,感到内疚、自责和自我怀疑,甚至可能会有灾后精神创伤。为“英雄”呐喊和赞扬本身是没有错的,他们需要鼓励,但是将我们心目中对天使完美无瑕的期望投射到他们身上是欠妥当的。在一定程度上,医生在如此严重的疫情面前是弱者,给“弱者”套上英雄主义的光环不见得是他们想要的。我们鼓励他们不当逃兵、全力以赴,但也要给他们作为一名普通人量力而行去履行专业职责的机会。他们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关爱,需要我们的共情和同理心。

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士支持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1.情感支持:在媒体的宣传的帮助下,我们要充分表达我们的信任和关心。我们的信任很重要。在信任的基础上理解他们,真正理解他们的辛苦和不容易,不要忘记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有耗竭。有机会的话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意,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保护着我们,我们也要尽力给他们温暖,要全力配合听指挥。

2.物质支持:疫情当前,想必医疗资源有多么紧缺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交给专业的支持组织去做这些事情。我们可能已经做了很多,但可以更好,囤积物资并高价出售的行为是不可取的,群策群力、互帮互助,把紧缺的资源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3.知识和信息支持:*的医护人士需要专业的科研人员的信息支持,他们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出谋划策,临床与科研相互配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政府也要做好信息的透明化,民众不谣传,给医护人士一个稳定的大后方。

4.认可和尊重支持:医护人士之所以称之为专业人士,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接受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学习,把职业道德牢记于心,所以我们要相信他们具备专业的水平,充分肯定他们的价值。

5.陪伴支持:在疫情还没过去的当下,医护人士要互相支持、互相加油打气,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疫情过后,医护人士的精神和心态可能还会延续高度紧张的状态,家人、朋友要给他们充分的陪伴,给他们爱和温暖,哪怕是简单的平凡闲暇时光也是很必要的。

有记者采访援助武汉的专家医生,问他害不害怕以及疫情过了之后他第一件事想做什么。他说:“每天从医院回到宾馆,我仔细感受身体有没有异样,有没有发热、咽喉痛,第二天醒来发现没事,我庆幸又熬过了一天。疫情结束后,我想去平常的上一天班,我想平常的过一个周末,然后重新体味过去的每一天。我并没有意识到珍惜平凡的生活,是那么的重要那么的可贵。”

医护人士是我们心目中的大英雄,但他们并不是无所不能的。他们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要尊重和支持他们。不是要站在道德和英雄主义的制高点绑架他们,而是要真正理解和支持他们。

系列主题文章

1.什么是专业人士?

2.什么是专业组织?

3.什么是专业精神?

4.慈善组织需要专业化吗?

5.专业人士与公共信任。

6.专业人士如何对公众说话?

教授简介

贾良定,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主题是,从人力资源和战略管理角度,探讨建设德行与创新组织的微观机制,《管理学季刊》战略与领导行为领域主编。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