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 | 管理经济学课程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1-17 09:05 浏览量: 3374

MBA中国网讯】什么是「管理经济学」?管理经济学是研一的一门必修课,它把微观经济学中能够应用到商业决策的问题放在一起,形成了对市场和商业决策富有价值的思考方式,帮助商学院学生成为商业战略的设计师。19B班经过36个课时的学习完成了这门充满严密逻辑性的课程学习。南京大学商学院管理经济学的任课老师是李晓春教授。

课上,李老师首先从如何解决资源稀缺性谈到了经济学的核心问题,即用有限的资源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继而引出了管理经济学的相关概念,而这些概念正是用于研究企业经营中所面对的各种决策问题,揭示和归结不同的市场在运作中所具有的带有共性的规律。微观经济学被人们称为价格理论,管理经济学作为其重要分支,我们发现从需求函数、供给函数、市场均衡到需求的价格弹性,再到完全竞争市场中企业的短期利润最大化,商品价格(P)作为核心概念贯穿了整个课程内容。

我们通过学习生产函数与企业生产决策的相关知识,清晰地认识到在传统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波音飞机在上世纪相当长的时期中,凭借747、767和777大型客机占据了全世界市场60%-70%的份额。但在1994-1995年期间,由于客户定制类需求的增多使飞机设计师和车间工人对于新的指令和新的图纸难以应付,边际成本大幅度上升,波音飞机不得不放弃这部分订单,并眼睁睁地看着空中客车逐渐崛起。

另外,企业的决策者应该尝试着将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边际报酬递增优势应用于生产,尽管一些高科技产品如芯片、航空航天产品、医药产品的开发成本非常高昂,但一旦开发成功,其大批量生产的边际成本非常低,甚至接近于零,因为这些产品所使用的原材料非常少,因此,企业在开发此类产品成功之后,可以用非常少的成本将此产品迅速推广到全球各地,占领市场,同时利用“互联网+”的网络效应,使产品在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学习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中,明白了企业只有在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时,才能使利润最大化,而这也意味着边际收益一定要用到边际成本上。

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李老师不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传授管理经济学中相关概念知识的运用技巧,使原本枯燥的课本变得生动。同学们也利用课余时间温故知新,主动将学到的决策技巧运用于案例大赛,切实提升了自身能力。

为更好服务2020MBA考生调剂,MBAChina特开启各地区预调剂系统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