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手记 | 那些年,这一天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18-12-02 23:11 浏览量: 3543

大约两周前,接到商院返校通知,原本沉寂的班级群总算有了动静,我也推掉原有计划与两蜜相约返校。

随着日子临近气氛越发活跃,断断续续地那些年与南大MBA有关的事情也逐渐浮现:截止日才报名、三个月的突击复习、考前的重感冒、应试前一天的罕见大雪导致行路艰难,差点错过的首场考试、查分、录取、复试、体检、报到,直到拥有校徽、研究生证和图书证“吉祥三宝”,正式入学。

大学之大在大师,商院之强亦在师,当时汇集了全院最好的老师,看得出商院是在用心打造品牌。

周三多教授是商院首任院长,极力推动MBA在南大乃至全国高校的发展,被誉为“MBA之父”,他主编的考前辅导材料,大家奉为宝典,犹记当初复习逻辑时兴趣盎然,后拿高分得第一,他绝对是全体MBA师生的引路人。由于长期看学生论文,导致一只眼睛视网膜脱落,无缘给我们授课,但毕业典礼他欣然出席,并热情勉励大家,于是有了下面这张珍贵合影。

赵曙明院长身先士卒,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在当年HR还不为所熟知时,作为最早将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引进到中国的第一人,又师从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他总将新颖、前沿的资讯带到课堂。行政、教学、交流、咨询一肩挑的他,日程精确到分钟,语速飞快、步履匆匆。现如今,他依然奔波在世界各地,经常和同学们机场偶遇。

出身国防科工大火箭专业的茅宁老师,完美地承继了物理系是经济学人摇篮的传统,英姿勃发、学识渊博。“老猫教授”的微博已疏于打理,但“猫门”弟子却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我的导师邹宜民教授,治学严谨精进、待人宽厚仁慈,当初指导论文时耐心细致,我在他建议下临时更换研究方向,着急上火,他总是温和安慰:“慢慢来,先搭架构、再添内容,有问题随时联络。”果如其言,顺利通过答辩,我深深感激,而他蜗居在北阴阳营埋头钻研的一幕还留在我脑海,那就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剪影。

(左三茅宁老师、左二邹宜民老师)

教《消费者行为学》的史有春老师幽默风趣、激情飞扬,与同学关系相当融洽。去年我攒局相见,六十岁的年龄,三十岁的心态,照片在群里一发,大家纷纷感慨:老师看起来比学生还年轻。原来不光自己shopping 高兴,看别人买买买也是其乐无穷,新技能get!

陶鹏德老师喜感十足,酒量惊人,他说广告不仅是技术还是艺术,要讲究美感,至今坐电梯,都会想起他分享“三菱电梯,上上下下的享受”这句广告语时的神情。

(中间为陶鹏德老师)

陈传明老师的企业战略规划课,理论与实践并重,带领我们到苏宁、爱立信参观交流,在他的影响下,我班好几名同学紧跟老师步伐,纷纷转行做咨询。

而教政治的童星老师是我们的大爱,不带课本的他,俯身问完学生上节课内容便大步登台,洋洋洒洒,将本以为的枯燥无味讲得引人入胜、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偌大的阶梯教室,必须早到占座,连过道都挤满蹭课的学生,“口角波俏,眼目流利”的柳敬亭未曾识得,但童老师对疾徐轻重,吞吐抑扬的拿捏绝不在其之下,放在今日,必是暴红网络的大咖。

班主任桑秉南老师,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学习、生活事无巨细,样样关心,是学生的知心大姐,赢得一片赞誉。现在的她有钱、有闲、有乐,享受人生第二个青春——退休生活。(下图右为桑老师)

以及带来花画世界——荷兰的徐志坚老师,驰骋南大讲坛的杨东涛老师,教学严格、考试难过的梁东黎和邢西治二师,学生们爱恨交加,冠称他们“东邪西毒”,还有很多很多的好老师......

同学们首次见面是在逸夫馆的阶梯教室里,济济一堂,10:1的录取率,大家激动又傲骄。因采取委托培养模式,120名学生按个人意愿分成两班:晚上学习选A班,集中上课在B班,俗称走读生和住校生。

我礼节性地问旁边的男生在哪班,他答“B班,你不认识我?”茫然摇头,“可算见到你了,我考试时就坐你边上,第一天考英语,你来得最迟,交得最早,气人。”冤,浓烈的感冒搞得我头晕脑胀,每一场都用掉两包纸巾,只求赶快答完走人,哪能顾及其他?不过他一提醒,我也模糊记得考数学时同桌很早就交了卷,一问,果然他数学头名,彼此彼此,好在大家同班,来日方长。

民办金陵学院的简易房是我们B班的主战场,冬冷夏热,一天10到11节课,硬板凳没有坐穿,腰却快累断,何以解忧?唯有吃饭,南大周边的大小摊点、饭店,从金银街到青岛路,从大叔水饺到第一泉,吃吃喝喝间认全了45名同学。

距我家100米、生日小一月的曹姑娘,我们同吃同行、同学同玩,精力旺盛的她后来越搬越远,直至搬到枫叶国去陪伴一双儿女上学,租管一堆别墅。那天在群里怯怯地问:“你右边的女生是我吗?”好吧,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I 服了 U。我俩能同行离不开司机兼开心果俞哥,他的白色富康是我们往返学校的重要交通工具,毕业后他离开待遇优渥的外企,自己创办企业,风声水起,上了央视。

为追寻女友从宁波赶来上课的江同学以“你长得像我表妹”开始我们的相识,远在德国的他加微信,我以“表弟好”接上了两人秒懂的梗。

江阴三杰之一的周姐姐人美心善、能干飒爽,毕业后创业做到了细分行业的前列;本科南大物理系的赵同学在苏州对我弟弟照顾有加,我弟评价:“眼睛里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办企业不成功都难;原本体制内的王同学前些年也去上海做投资,此次携夫人和大女儿两大美女归来,羡煞众人。

学霸丁同学和翟同学继续考博深造,A班流浪过来的张美女笔记工整、翔实如印刷品,同学们争相借走复印,成为迎考神器,后来荣膺加拿大十大杰出企业家,无非是天道酬勤、水到渠成。

上图右一的周同学最为辛苦,身为联络人的他,每次聚会都要挨个电话通知,更新通讯录,安排活动场所,而当同学表扬时,他都如图样灿然一笑,“为同学服务是我的荣幸”。

上大课时,我们才知道,春天已经有学生入学了,是计经委全省范围内遴选的青年才俊:政府官员、国企中层、民企接班人,于是又相约吃饭,蹭了耿师兄和刘师兄多场局,极大满足了我这胸无大志的心、沉于美食的胃。

当年幽默风趣、出口成章的费师兄对众多师生的描绘让人捧腹不止,此次返校又敢于直言,针砭时弊,接受精英教育却不功利、不迎合,“费费不停”,未来请继续!

总结当时的教学是:一流老师(学生)、二流教材、三流教室。

本次返校,观念大改。随着学费飞涨,教室、器材都有了质的改变,现在的课程更先进、更重实践,而且加强了人文内容、环保理念,甚至有体育必修课:从鼓楼校区徒步仙林校区,全程23公里,途中要捡垃圾,算学分,没完成要补考,酷!

视野开阔、人文情怀、社会责任、体格健魄,这才是教育应有的样子!

沈坤荣院长的课堂,将中美贸易摩擦解析得深入浅出、诙谐风趣:特朗普之所以重用一群退休老同志,是因为返聘人员激情高涨、干活卖力,数学系高才生的逻辑,大写的服。

午间用餐漫步校园,斑斓秋色、青春脸庞,仿佛昨日重现;昔我往矣,新木吐绿;今我来思,扇叶缀金。

一天的活动丰富充实、精彩纷呈,感谢商院尤其是MBA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从事先的返校预热群到接待物料的准备、会场布置、食堂就餐、专职摄影,无一不用心、用情,感谢李晶老师带领的MBA中心团队的辛勤付出!

说说此行的最大收获:曾经隔离的A、B两班重新整合起来,以前白天不懂夜的黑,现在互关互爱一家亲,开心。

秋深夜寒,灯光和暖,我们把酒言欢,我们拥抱道别,忙碌之余,经常聚聚,可觥筹交错,可指点迷津,让我们以南大之名,团结友爱,一起趣味人生!

|文:98级 周艾平

|编:中心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