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乔利论坛: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17-02-24 00:00 浏览量: 3777

20161128日,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伯乔利论坛在鸿意报告厅隆重举行,MPAcc教育中心承办本次论坛。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化成,他给南大会计系师生做了题为“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分享,现场座无虚席。南京大学会计学系杨雄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化成教授从现有宏观经济决策数据欠缺真实性的现状谈起,提出用会计信息构建会计指数来反映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乃至宏观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为各类决策主体制定经营决策、产业发展政策及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参考。王化成教授展示了根据会计宏观价值指数AMV指数、价值创造效率指数和GDP指数绘制的折线图,发现AMV指数与GDP指数趋势一致;在相关性分析中AMV指数与发电量、财政收入、货运指数等宏观指标具有较高相关性(相关系数均大于0.89),表明AMV指数可以稳定反应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同时折线图也显示在GDP指数迅速增长的情况下,价值创造效率指数呈下降趋势,表明我国近十年来资产规模增长迅速但是资产效率较低,产能过剩。王化成教授展示了制造业股东获得的价值指数呈递减趋势,而债权人和员工的价值指数在近十年增长迅速,表明企业的主要债权人银行并没有起到经济中润滑剂的作用,让利实体经济,反而通过金融政策转移利润,这也可以解释我国近几年实体经济投资收益偏低的现象。王化成教授通过员工价值指数的增长来说明宏观和微观角度出发会导致不同的观点:对员工个人而言,薪酬越高越好;但是宏观经济而言,过高员工薪酬会影响行业竞争力,导致产业转移。

王化成教授在讲座的结尾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能在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的领域多做一些贡献,能够扩大会计在经济中的影响力,同时号召感兴趣的同学和老师一起加入到这一领域的研究中。最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王化成教授耐心解答。杨雄胜教授和会计学系主任陈冬华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感悟总结,讲座完美结束。

供稿:2016级全日制MPAcc祁萃杰

南京大学MPAcc教育中心

20161129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