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沙后记,南师MBA首征精彩视频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09-24 10:34 浏览量: 3558

8月的腾格里沙漠一丛矮小的梭梭幼苗,湛蓝天空里的一朵云彩,酷热里一缕夹着沙尘的风,满眼尽是无边的黄沙 ,一只飞速窜过的沙蜥,沙地上来来往往的黑色小甲虫,一个遥不可及的休憩点……亚沙赛的来之不易亚沙赛全称是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2020年是第九届,也是最特殊的一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原本五一举办的赛事,延迟到7月临时通知8月21-24日举办。南师首次参赛,在没有任何经验、筹备时间极短、面对疫情影响的多层压力下,以最快的速度组建了11人团队,奔赴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沙漠,经过3天的艰苦比赛,完成了70公里的沙漠徒步挑战。南师MBA在最困难的年份首次参赛就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得益于商学院和MBA中心对亚沙赛的鼎力支持,得益于敏狮户外俱乐部的坚强后盾,得益于沙九全体队员“南师首征,沙漠绿洲,敏狮必胜”的勇于拼搏精神。

亚沙赛的难忘瞬间

一场挑战最难的是出发的路上。在赛事筹备的短短一个月内,紧急拉起队伍,配齐38件大小装备和11种药品补给,一轮又一轮的体检和新冠检测;在日常拉练中,一次次的环跑玄武湖,在大雨中翻越老山。初踏腾格里沙漠,白天“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四顾茫茫”,夜晚“星空璀璨、壮美异常”。

比赛第一天,慌乱不断。既有开跑后三名队员忘记带水的恐慌,也有第一个5公里打卡点的险些被关门的下马威;次外,有在饥渴难耐时补给点发现西瓜时的痴狂,更有西瓜吃多了拉肚子,到处找不到遮挡解决问题的尴尬......第一天是近40度的高温,第二天夜里刮起大风,下起大雨,体感温度一度将至几度,“菜鸟”们终于明白沙漠里真的会下雨,而且风很大,雨很冷。

最后一天,有一段感人的故事。C队的郑丽俊在日记里写到:我在沙漠翻越了5公里,遇到了B队的鹏学长。发现他基本是拖着腿前进,左腿弯不了。但鹏学长不想被救援,我陪着他走着,随便说着话。鹏学长和我说起第一天腿受伤的情形。B队其他队员为了集体荣誉在征得鹏学长同意后先行往前赶。鹏学长一个人落在后面,走起来很辛苦,爬过一个又一个沙丘始终看不到打卡点,身边有人经过,鹏学长问前面是否到了?其他院校的队员说马上就到了,能看得见了,可等爬上去后根本看不到在哪里,可还是为对方竖起了大拇指,这是善意的谎言。鹏学长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个谎言中坚持着。最后医疗小队看不下去了,主动上来和鹏学长沟通,可是固执的他不接受。

医疗队:“亚沙可以有多次,腿伤可能一辈子。” 鹏学长:“我的腿我清楚,我没事。” 医疗队:“你别撑了,体验也体验过了,回到营地也能拍照!” 鹏学长:“你看我这样像是来拍照的吗?”医疗小队无奈的走了。 说到这里,鹏学长拖着腿转过头,朝我笑了笑,原来是下坡了,学长腿疼异常,下坡更是难以忍受,所以倒着走下去了,说是这样能缓解点。就这样,我们一个沙丘接着一个沙丘往前走......在终点,提前冲线的队员们聚在一起,等待因伤病拖着病腿仍在咬牙坚持比赛的张鹏学长,和一直陪伴他左右而放弃提前冲线的郑丽俊。大家一起摇旗呐喊:南师加油!南师加油!最后,距离关门还有8分钟的时候,他们携手冲过了终点。 赛后庆功宴上有一段视频,是组委会准备的三天比赛过程的剪辑。其中有一片段,大家感动了,是一位男队员牵着女队员的手,幸福前行;其中有一片段,大家都乐了,是一位男队员牵着另一位男队员的手,艰难前行。其中有一个很精彩的部分,是一只沙蜥看着队友们奔跑着,黄沙随风飘散,意境满满。视频最后有一句:敬队友,敬朋友,敬自己。迎着阳光的方向,用汗水和泪水给自己的人生留一张泥沙般的特写。有些地方队员看着鼻子酸酸的,也许只有参加过沙9的人才能体会,坐在空调房里是酸不了的。

亚沙赛的背后意义

为什么亚沙有这么大的魅力?100多所商学院的几千名MBA齐聚内蒙古腾格里沙漠,三天睡帐篷不洗澡,手机没信号,高温下完成沙漠徒步70KM?有人说沙漠徒步是一件让人感觉自由的事情。徒步时,你是完全属于你自己的,是自由自在的。徒步时的你,不仅是自由的,更是自主的。所有的事情,你都得自己决定,你会变得更有主见,更懂得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放弃。我们爱徒步,但也许,我们更爱的是徒步时自由独立的自己。沙漠徒步,用双脚丈量大地,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每一寸或坚硬或柔软的土地,都能带给你全新的体验。

亚沙赛作为MBA的第二课堂,还赋予了MBAer两个维度的成长。第一,拥有一颗利他之心。稻盛和夫曾说,“凡事为他人着想,换位思考,事情总会出奇的顺利,内心也平静和充实。”在沙漠你满眼看到的都是这样的人,因为在一个极限挑战的环境中,沙友内心最美的东西会被唤醒,都会为路上见到的每个挑战者加油,哪怕只剩下最后一瓶救命水,当看到不认识的沙友急需这瓶水时,也一定会掏出来给他。这就是利他之心,也是“亚沙一次,沙友一生”最好的诠释。第二,独立面对挑战。作为MBA学生,能够独立思考,独立面对挑战时,我们才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我们才有更稳定的定力去面对事业、学业、生活中各种“坎儿”,迈过去了,遇见的就是新的自己。

沙九是南师MBA的一个起点,明年的沙十南师MBA将有机会去争夺赛事的最高奖“沙鸥奖”,将迎来更多的勇士一起挑战。亚沙一次,沙友一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