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北大学MBA工商管理论坛顺利召开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1-07 00:00 浏览量: 1853

202014日上午,第七届东北大学MBA工商管理论坛——智慧·共享·创新·责任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余江教授,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黄汉权所长,辽宁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育委员会蔺晓刚主任等嘉宾,及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忠中,党委书记郝树满,副院长郁培丽、孙新波、赵红梅、严立宁,MBA项目主任王世权,优秀教师代表、兼职教授代表、校友班导师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会议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的大背景下,为活跃辽宁地区经济,续航创新发展动力,聚贤汇智而举办的一场交流合作盛会。论坛共分两个环节进行,郁培丽副院长担任开幕式及主题报告部分主持人,蒋忠中院长致开幕词。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余江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创新驱动发展:新规律与新机遇》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互联网的上半场,中国在消费级互联网方面快速发展,但产业级互联网应用上还有巨大潜力。进入互联网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未来已来,中国数字创新的主场正在开辟。我们需要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通过数字转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他判断,无处不在的“数据”“智能”和“链接”将为我国场景下的创新与政策研究带来新动能,为基于我们的实践理论探索提供新的内涵、边界。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黄汉权所长分享报告主题为《当前我国产业形势及“十四五展望”》。报告基于详实的经济数据,指出我国短期经济的下行压力,并分析了产业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其后,分析了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与优势,展望了我国良好的中长期经济前景。最后预测了全球经济的趋势及我国的对策措施。

辽宁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育委员会蔺晓刚主任以《当下辽宁经济转型升级的几点思考》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伴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持续发生着“化学反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并结合我省工业经济现状和产业结构模式,分析了辽宁经济转型升级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后对我省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并提出了发展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新波教授在题为《观管理哲学:框架、原理与实践的思知行一》的报告中以哲学角度阐释了管理的深刻内涵,并从管理框架、管理基本原理、管理认知以及管理的创新视角五个方面,对管理理念的东西方观念进行了剖析,强调了管理中“思知行一”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学会自我管理、突破自我,打通人我,走出小我,从而成就大我。

论坛第二环节为东北大学MBA兼职班导师聘任仪式和东北大学MBA优秀教师、优秀学员、先进班集体表彰仪式,此环节由MBA项目主任王世权教授担任主持。

首先,郝树满书记宣布聘任校友班导师名单并颁发聘书。兴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旭女士作为代表讲话。在讲话中她首先提到再一次回到母校,感受到这里处处都有幸福的回忆和求知进取的奋斗,同时也见证了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内心感到非常激动。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东北大学MBA教育给予了校友更加坚定的信念,更高的目标追求和朴实求是的做人做事精神,培养了一批有一批国家的栋梁之才,他们运用母校传授的知识辛勤工作、施展才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东北大学MBA校友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为MBA校友和在读学员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共谋发展的平台,是校友们回报母校、联系母校、联络校友情感的纽带。张文旭女士强调校友们无论身在何方都心系母校,时刻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深刻体现了东北大学MBA学子的感恩情怀和奋斗精神。最后,她表示校友班导师们将努力成为东北大学MBA教育发展过程中最值得信赖的力量之一,不辜负学校和校友的信任,怀着对东北大学的深厚情谊,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为东北大学MBA校友和学员做好服务。

接下来,赵红梅副院长宣布2018-2019学年东北大学MBA优秀教师表彰决定,郝树满书记为获奖教师颁奖。优秀教师代表邱若臻老师发表获奖感言。邱若臻老师谈到过去的一年,在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在学生们的努力下,以及MBA教育中心和学员的支持下,非常荣幸获得优秀教师的殊荣,在此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达衷心地谢意!优秀授课教师评选是为了持续推进东北大学MBA教育项目的教学质量,根据《东北大学MBA教育项目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对授课教师进行的考评。考评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由学员对主讲教师的教学内容、授课态度、课时安排等维度进行评分。2018-2019学年共开课37门,60名教师参加考评,依据学员评分,共评选出李亚宁等12位教师为优秀授课教师。

随后,严立宁副院长宣布2018-2019学年东北大学MBA优秀班级及优秀学员表彰决定,郁培丽副院长、郭伏教授以及赵希男教授分别为获奖班级及学员颁奖。2018MBA学员周博同学代表优秀学员发表获奖感言。他首先感谢东北大学积聚的雄厚师资力量和拥有的卓越师资队伍,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MBA学员;是老师的默默奉献和辛勤抚育,把学员们塑造成了优秀的管理人才。接下来,他指出MBA中心组织学员参加的多项课外活动,如案例大赛、创业大赛、亚沙挑战赛等,对于MBA学员来说意义非凡,使同学们从管理水平、创业意识、团队精神等各个方面提到了提升和锻炼,学员们在学校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满满的实践经历,取得了累累硕果和优异成绩。作为2018级优秀学员代表,他表示即将到来的毕业并不是MBA学员学习生涯的终点,而是终生学习的新起点。一个人的梦想只是梦想,一群人的梦想更容易成真,正因为有了一个个志同道合的伙伴,让逐梦的道路上不再孤单。愿东大MBA学员们只争朝夕,奔跑追梦,不负韶华,向光而行!

论坛的最后,全体嘉宾、教师、校友在会场前台合影留念。在一片喜悦和谐的氛围中,论坛圆满落幕。东北大学MBA教育项目自1997年取得办学资格至今,始终坚持“厚植德本、弘毅正人”的教育理念和“共同、共享、共通”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责任为导向,锐意进取、不断创新,逐步提升东北大学MBA教育项目的教学水平、培养质量、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化水平。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东北大学MBA及校友的协同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展示了东北大学MBA教育优秀学子与教师责任风采。面向未来,东北大学MBA教育将充分发挥东北大学的学科优势,汇聚高校创新动力,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持续为辽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