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读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科学试验班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6-27 16:54 浏览量: 4138

MBAChina网讯】「招生专业简介」人文科学试验班(含思想政治教育、哲学)

01.人文科学试验班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家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专业类为人文科学试验班,招生专业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两个专业。第一学年学生按大类进行培养,第一学年结束后学生进行专业分流。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紧紧围绕“崇尚学术、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精心培育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结合社会需求和专业特点,注重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优势。

02.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机关工作人员8人。学院有教授11人,副教授22人,讲师17人。博士生导师13人,其中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影响力人物1人、提名人物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

人文科学试验班师资力量

03.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辽宁省重点学科;设有教育部985工程科技与社会(STS)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大学科技与社会(STS)研究中心;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2个本科专业。

04.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

东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东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方向明确,课程设置突出创新精神与职业意识,专业口径宽,毕业生择业范围广,深造率高。

哲学

东北大学哲学专业已经形成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哲学学科体系。科学技术哲学2004年被批准为教育部“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仅2个),同年建立了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并恢复哲学系,全面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哲学学科建制。科学技术哲学学科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05.人才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作风踏实、朝气蓬勃、教学科研能力过硬的师资队伍,近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学科知识,适应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军队、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工作需要的专门人才。多名毕业生保送到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得这些高校的高度认可。

哲学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提高学术竞争力,近五年来,哲学学科共培养哲学本科学生110余人,授予哲学硕士120余人,哲学博士30余人。其中6位博士研究生参加国家公派留学。本科毕业生被保送到北大、清华等院校继续深造的占毕业生人数的50%,博士、硕士毕业生走向政府、高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的管理研究工作的占总人数的80%。

2017届本科生谢师礼

06.就业深造

学院在学生培养上进行全程化指导,帮助学生明晰生涯发展规划,切实筑牢学生专业素养,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全面培养研究型高素质文科人才。学院连续四年*都在50%左右,其中大部分学生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选择出国出境继续深造;学院连续四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同学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他企业任职,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四年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比例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四年升学情况统计

07.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院成立后组织召开“劳模精神与新中国70年”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三届年会、第一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高峰论坛、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2017年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讨会、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劳动·资本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学术研讨会、2015年国际技术哲学会议等多项国际与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辽宁省高校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训中心等运行顺利,已成为辽沈地区最具影响的文化引领和思想教育基地。在抚顺市新宾县永陵镇陡岭村、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鞍钢博物馆建立了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实践基地,并与沈阳和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沈阳蔚蓝火红广告有限公司、沈阳盘古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实践教学基地。

“劳模精神与新中国70年”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三届年会

08.科研实力

近年来,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十余项,省部级项目百余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辽宁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多项,3篇博士论文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5篇。

09.优秀毕业生

邓佳

2016届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田青禾

2017届哲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吉林省纪委选调生。

丁欣烨

2018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在人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朱双鹏

2018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在东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保留学籍在新疆支教。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