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显著且多项指标位列全国高校前列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12 09:11 浏览量: 4352

MBAChina网讯】近日,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京联合召开《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16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入选该报告,且多项指标位列全国高校前列!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杨咸武、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郭铁成以及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和来自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近百名代表参会交流。

■在2017年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中,我校以11718.61万元位列第9名。

2017年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前100名

■在2017年高等院校奖励个人现金和股份总金额排行中,我校以9353.03万元位列第7名。

2017年高等院校奖励个人现金和股份总金额前100名

■在2017年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奖励个人现金和股份总金额排行榜中,我校以9353.03万元位列第11名。

2017年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奖励个人现金和股份总金额前100名

■在2017年高等院校以技术转让(包括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方式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前100名排行榜中,我校以43669.61万元位列第19名。

2017年高等院校以技术转让(包括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方式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前100名

■2017年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榜中,我校以11718.61万元位列第26名。

2017年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前100名

■在2017年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以技术转让(包括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方式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榜中,我校以43669.61万元位列第30名。

2017年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以技术转让(包括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方式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前100名

入选《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且多项成绩位列全国前茅,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非常出色。那么,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到底怎么做的?有哪些特色?

为构建特色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东北大学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加快推进成果转化管理体系、制度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1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建设“全流程管理、全链条覆盖、全要素支撑、专业化推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成立了“1办+2组”(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科技成果转化股权管理小组),形成“321”(即转化、股权、价格三项决策机制,转化基地研发中心两个平台建设,一系列政策文件保障)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2

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出台了《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多项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文件,在奖筹经费分配、知识产权运营、成果转化管理、转化基金运行等方面形成系统、规范的文件制度,并且围绕转化价格决策形成流程管理权力监控、专家价格决策、公示制度防范与协议定价和评估定价的网格防控保护体系,收益按合同额阶梯递进式分配,科技成果完成团队最高可获得92%的奖励。

3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2017年,转化科技成果21项,合同金额达1.2亿元,科研人员获得现金奖励911万元,奖励科研人员79人次,科研人员获得股权奖励8442万元,奖励科研人员24人次。学校先后成立一批校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平台,吸引社会资本2.5亿元,增加中试研发物理空间10万多平方米,有效支撑了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4

典型案例:难选铁矿石选冶联合新技术成果转化

学校韩跃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复杂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新技术。2017年,该成果以作价人股方式进行转化,作价5100万元入股成立辽宁东大矿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该成果转化收益的80% (即4080万元股权)奖励给成果研发团队,转化收益的20% (即1020 万元股权)由东北大学持有,该部分股权分红后按照学校:科转发展基金:学院为8%:6%:6%的比例进行分配。该成果的转化可大幅提高难选铁矿石的回收率,较现有工艺回收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