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一行到秦皇岛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17 10:41 浏览量: 2831

8月5日至7日,校党委书记付晓飞一行到秦皇岛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5日上午,付晓飞一行实地考察了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图书馆、计算机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茶艺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化学基础实验室、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及新建学生公寓,深入了解了校区教学基础设施现状及急需改造项目情况。

5日下午,付晓飞召开校区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由校区党委书记李正军主持。会上,校区校长周宾汇报了校区2022年重点工作及进展、“十四五”发展规划及面临的问题;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校区发展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付晓飞作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校区有三大明显变化。一是在校区新班子带领下,积极推动校园环境整治,专业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全体师生员工干事劲头足。干部有精气神,干部队伍逐步发展、日趋成熟,有信心推动校区发展。三是切实看到校区做好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转型发展的决心。

付晓飞指出,要充分认识秦皇岛校区发展战略地位。校区承载了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我校是唯一一所在油田办大学的石油院校,与大庆市都是因油而生、因油而兴。随着油田转型发展,学校的学科建设也要因油而动、因新能源而动,因双碳而动,而前沿性的学科和专业的建设重任在校区。要充分利用校区地理优势,引进特殊领域的关键性人才,形成新的特色专业,真正与学校错位发展、补位发展。

付晓飞指出,秦皇岛校区要成为学校的人才集散地。近年来,校区由于高职起点低、学科牵引作用不强、平台层次低、校园相对封闭、缺乏顶层设计等原因,人才引进少。他强调,在十四五期间,校区要旗帜鲜明打造特色平台,筑巢引凤。要加快转型步伐,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依托环渤海研究院平台、新申办本科专业,谋划人才引进途径及目标。要对现有人才进一步培养。

付晓飞强调,秦皇岛校区的学科专业要区别于总校。校区要与总校错位互补发展、支撑发展、迭代发展、超前发展。错位指专业不重复,学科向外拓展方向;支撑指校区要支撑总校排名进步、专业要支撑总校对应二级院发展、研究要支撑学科提档升级;要用新工科理念办学、用现代产业学院模式推动产教融合育人、用微专业赋能新专业、学科建设方向抓领域布新局;要开拓创新,应对未来应用型本科、新工科、“3+1”办学模式,要超前谋划学生工作、院系设置、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要让师生员工深刻认识理解“应用型本科”内涵。

付晓飞指出,秦皇岛校区要成为学校对京联络的前哨站。首先要做到干部队伍配置要改革,关键部门领导派驻秦皇岛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沟通部门要明确;交流内容要清晰;联络方式要新颖。其次要加强班子建设,提升领导干部能力。一要深刻领会“领导干部”四个字的要义。“领”是领导干部的核心要义,要做到政治引领、方向引领、品格引领;“导”是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要做到专业指导、思想疏导;“干”是当好领导干部的关键,要做到真情实干、踏实肯干、担当敢干;“部”是领导干部的基础支撑,要建强支部、用好干部、打牢根部。二要有战略眼光,要了解世界发展,了解国家能源战略、龙江战略、学校战略,了解相关政策。要对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接国家、省市、行业政策,对接主事的人、管事的人。三要提高专业化水平,要练好基本功、善于协调、要调查研究。四要提高干部能力,尤其是科学决策能力、服务师生能力。

付晓飞强调,要构建完善的应用型本科培养体系。应用型本科建设要实行校企双主体合作机制,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要践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专业认证三个标准;要推动基础实验室、专业集群实验室、产业学院、专业实验室等四类实验室落地生根,设计好四类实验实践课程;要建设“金”课,推动校企合作教材;要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付晓飞指出,要推动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各专业要严格按照25%、45%的博士比例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要按照两个“六”的原则改造双师双能型队伍;要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要按照应用型本科培养目标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要引进部分企业师资,强化工程能力,共同培养人才。

付晓飞强调,要高质量建设环渤海能源研究院。第一方面是自主权。要力争成立河北省“三无”事业单位;要争取秦皇岛市政府独立空间支持,实现实验室建设及人员安排;在研究院目标管理、考核方式、职称晋升、工资管理等各方面采用独立运作方式。第二方面是融合性。学科融合,与校区、校本部真正实现学科交叉融合;队伍融合,带动校区教师科学研究;校企融合,利用京津冀区位优势,加大企业交流、融合力度。第三方面是前瞻性。研究领域要引领研究院发展,助推学科建设;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引进带头人,发挥带头人的引牵性;要有核心思想,建设系统性的平台,打造教育部以上的重点实验室。

付晓飞表示,希望秦皇岛校区按照发展目标,在校区班子带领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努力奋斗。

6日上午,付晓飞与校区教学系(部)书记、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

(来源:秦皇岛校区)

大学生新闻中心出品

图文编辑:韩佳桐

责任编辑:王超颖

审  核:苍留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