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促就业:东油与“三桶油”17家企业“面对面”作人才供需对接交流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4-14 21:43 浏览量: 1855

为扎实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校企联动、协同育人,促进学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4月8日,东北石油大学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行“访企拓岗”促就业暨人才供需对接交流会,“面对面”与来自“三桶油”17家石油石化企业围绕就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线上作深入交流。校党委书记付晓飞、副校长高洪峰及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洪峰主持。

高洪峰代表学校感谢参会企业长期以来给予东北石油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能够创新校企人才供需对接形式,巩固和完善校企合作机制,为祖国石油工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17家石油石化企业的人力资源领导、专家分别介绍了我校毕业生在企业的工作及发展情况,大家一致表示东油学子在各个岗位上都展现出了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鲜明特征,希望未来能与学校继续在毕业生招聘、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

会上,各企业与会代表还就稳定传统石油石化专业毕业生培养规模,增设新能源等油田转型发展新专业,加大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一线的教育引导等方面交流了意见和建议。部分企业与学校在订单式培养、联合培养研究生、校企联合开发课程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

付晓飞在会上作讲话。他首先感谢与会企业对东北石油大学的厚爱与支持,并从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创新、特色创优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下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举措。

付晓飞指出,质量立校就是要抓人才培养质量,旗帜鲜明地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道路。一要调结构。要用新工科的理念,基于石油石化企业的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对于一些与油田和社会需求不相符,就业率较低,办学效能较差的专业,要及时调整;对于人工智能、智慧油田、储气库、地热、页岩气、“不同外语+油气科学与工程”等石油石化企业需求的专业,要及时增设。二要走定向。要根据石油石化企业人才需求,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3+1”模式进行校企合作培养。三要个性化。要摒弃“上下一边粗”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石油石化企业不同岗位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前两年打基础,后两年走方向,保证毕业生既有扎实基础,又有相对专精的能力和素质,能够胜任企业不同岗位的需求。四要重实践。要重视应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实践能力和工程能力,根据石油石化企业的实际需要,继续加大实践课程所占比重。要夯实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深化“三跨”培养模式,根据石油石化企业需要,设定更加灵活的课程修读模式;要全方位接近工程实际,靠课程夯实解决工程问题基础,靠实践帮助学生了解工程问题,靠企业导师的经验帮助学生掌握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要坚持专利导向,尤其针对工程硕士培养,不再单纯强调论文产出,取而代之的是人人要有专利,个个都能转化。

付晓飞指出,人才强校就是要基于学校的客观实际、国际国内的形势,谋划人才强校的着力点。一要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加快教师结构调整步伐,尽快实现60%的教师具有企业实践经历,新进教师到企业挂职、实践锻炼不低于6个月,聘任企业导师数量达到校内导师数量60%的目标。二要实施国际化引才战略。下一步学校国际化引才战略要瞄准知名大学优秀人才,国际化石油石化企业优秀人才等加大引才力度,做到既引进大批国际化人才,同时加快学校办学的国际化进程。三要适当引进油田退居二线的知名专家。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聘请油田退居二线的知名专家担当带头人,整合学校人才资源,集中开展科研攻关,联合开展课程和教材建设。四要加大校内高端人才的培育力度。要继续下大气力推进院士工程、拔尖人才工程、青年人才工程的实施,培养更多“国字号”优秀人才。

付晓飞指出,改革创新就是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改革创新。一是人才培养方案要向着应用型的方向改,注重实践和应用,融合产业要素,用国际教育认证标准把专业建设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融合贯通,并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二是课程要向着实用性的方向改,推进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融入国际前沿研究,融入工程问题和工程案例。三是职称评聘要向着鼓励实干性的方向改,坚持破除“五唯”,注重对履责绩效、人才培养实际贡献的评价,让讲奉献、能干事的人都有条件评职称。四是经费投入要向着重实践的方向改,依托产业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加快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五是人才引进要向着兼顾实践经验人才引进的方向改,重视从生产一线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中引进人才。

付晓飞指出,特色创优就是发挥优势、凝练特色、打造亮点、抢占高地。一是在教学上要继续深化“一体两翼三融合”特色,强调应用能力、信息化能力、国际交流能力,深化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科教融合。二是在育人上要不断深化大庆精神办学育人特色,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培养“信念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优秀毕业生,同时全力打造产教融合育人新特色。三是在科研上要不断深化“一强两优三服务”特色,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和科研育人体系,服务能源、服务龙江、服务国家战略,举全校之力,做大、做强、做好、做优十大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方向。

据悉,参会的17家企业分别为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分公司、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招生就业处)

大学生新闻中心出品

记  者:许丽娜

图文编辑: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超颖

审  核:苍留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