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我先行”系列报道】最美逆行者:校医院副院长林淑霞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18 21:58 浏览量: 2561

在东油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有这样一位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的高材生、长期从事传染病防治的校园医务工作者,她无私无畏、挺身而出,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默默守卫着校园安康。她就是校医院副院长、全科医生林淑霞。

  冲锋在前,她是勇敢的逆行者。2020年春节,原本是喜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但突发的疫情牵动着林淑霞的心。疫情就是号角,容不得片刻迟缓,来不及为70岁的老母亲做完饭,她便主动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回到办公室,她立即查阅属地及上级卫生行政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资料,制定学校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工作方案、防控制度。连续六七天,她几乎住在了办公室,年三十儿还在画图纸、量距离、选位置、改造发热诊室,设计隔离区工作流程……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毫不保留地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接受电话问诊。  疫情突发,校园里还有12名因有实验任务在身不能回家的老师和39名不能归国的留学生。为了确保师生及工作人员的安全,林淑霞和同事们穿着单薄的衣衫,套着隔离服,在寒风中背着20多斤的消毒器材,对办公楼、教工宿舍、留学生公寓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从室内走到室外,他们进进出出、反反复复,共消杀了94个房间。由于长时间背着消毒器材,肩膀被背带勒红了,汗水湿透了全身,睫毛挂上了白霜,发丝上的汗水结成了冰。虽然累得气喘吁吁,她却说:“咱们得细点,再细一点,不能留一个死角。”

  不惧风险,她是迎危斗难的探路人。2020年1月,有武汉旅居史的一名留学生突然感觉头晕、发热,风险性极高。林淑霞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隔离的留学生进行临床诊查、抽血取样,并进行心理疏导工作,最终排除了疑似新冠病例。  2021年1月,大庆疫情进入紧急状态,市隔离宾馆急需医务人员支援,林淑霞又是第一批报名。在为期10天的工作中,她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与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零距离接触,时刻监测他们的体温和其他相关症状。隔离宾馆是大庆抗疫的第一道卡口,为了全市人民的安全,她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岗位上,为此,高新区相关部门到学校送来感谢信,对林淑霞等同志为大庆抗疫工作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同年的中秋节,校园内出现疑似患者密接,整个学校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封闭。林淑霞却一路逆行,为密接人员的工作区域消毒,为志愿者作培训,为发热患者联系转运,期间共管理隔离区学生一百多名,排查发热及相关症状学生二百余例。那天晚上,望着空中高悬的圆月,林淑霞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家不团圆,是为了大家能团圆。”

  严谨细致,她是师生健康的守护神。随着全国疫情形势严峻,黑龙江省多点疫情散发,校医院严阵以待,丝毫不敢松懈。林淑霞随时与学校疫情指挥部保持联系,为从风险地区返回的发热学生第一时间联系转运车辆,闭环陪同送至指定医院,并做好相关检查排除新冠后,再送回指定公寓进行隔离。隔离期间,她密切观察学生的相关症状,联系上门核酸检测服务。为了师生能尽早地接种新冠疫苗,林淑霞和同事们连续四天加班加点建立临时接种区,在学校相关部门的齐心协作下,克服种种困难为在校师生接种疫苗共计两万余人次。同时,为把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林淑霞和同事们参与了两轮学生及教工抽检约两万人次;四轮学生、两轮教工全员核酸检测共八万五千多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对林淑霞而言,这种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就是疫情不退我不退,不负全校近三万师生的性命相托,这就是一位在伟大抗疫精神感召下的最美逆行者。  (稿件来源:校医院)

    :江添艺       颖         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