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蒋明虎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4 23:04 浏览量: 2566

2021级全体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接新入学的4611名本科生和1594名研究生。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对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在东北石油大学继续求学深造!感谢你们选择东北石油大学作为新征程的起点!同时,也向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余年的苦读,你们终于如愿迈进大学校园,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人生征程。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入校时间推迟,又经历了校园应急管理状态,你们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安排,用行动展示了新时代东油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你们的表现是突出的!

东北石油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建立在油田上的大学,她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与祖国的能源工业同生共长、血脉相连。

东油有宝贵的红色基因,赓续初心使命。东油在国家战略中诞生,在强国使命中成长,在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中崛起。学校厚植“躬耕黑土、加油中国”的真挚情怀,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扎根高寒地区,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作出了突出贡献。

东油有顽强的拼搏意志,创造辉煌奇迹。东油始终秉承“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创造了“拣粮、种地、干打垒”的建校奇迹,创造了“牛棚开课、脸盆端水做实验”的办学奇迹,创造了一片荒原建新大学的搬迁奇迹。今天的东油,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20万校友遍布大江南北,为祖国建设贡献了东油力量。

东油有强劲的发展态势,谱写奋进新篇。东油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创新、特色创优”的办学理念,按照“强陆—拓海—壮新”“三步走”战略,开拓创新,紧抓页岩油勘探开发新机遇,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为助力百年油田建设、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你们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面对的是全新的广阔天地,在此,我对大家提几点要求。

要做一名热爱祖国的东油人。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是我们处世为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深切体会到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嫦娥探月、天问探火、北斗导航,朝发夕至的高铁网络、方便快捷的电子商务,我们真切感受到祖国实力的强大、生活质量的提高。祖国强盛一定源于人民的热爱,希望你们心怀热爱,奋发向上,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要做一名志向远大的东油人。志存高远是动力之源,是我们能够筑梦、追梦、圆梦的根本所在。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你们就是这条路上最有创造力、最有战斗力的生力军。国家越向前发展,能源与科技的保障作用越凸显。能源强国、科技强国需要你们!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希望你们都能立下远大志向,用青春热血回应祖国的召唤、人民的需要!

要做一名躬行实践的东油人。实践出真知,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当实干家”。你们要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刻苦钻研,自律、自强,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希望你们从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开始做起,严公德守私德、心存规矩、自成方圆;从响应疫情防控等应急管理要求开始做起,理解体谅工作规定、服从指挥、顾全大局;从积极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开始做起,不好高骛远,不虚度时光,安心学习、踏实做事。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要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东油人。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希望你们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注重身心健康和谐,全面发展,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

同学们,开学伊始,万象更新。你们怀揣梦想,正热血沸腾,面对未知的挑战,请以青春的名义,发愤图强、百炼成钢,创造新的人生辉煌!

最后,再次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衷心祝愿你们学业顺利、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大学 生 新 闻 中 心 出 品

图文编辑:邢思佳 

责任编辑:王超颖  

审  核苍留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