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MBA第105期大视野讲座丨创新生态系统与企业竞争力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3-09 12:00 浏览量: 5785

2023年3月5日,北方工业大学MBA第105期“大视野”讲座邀请了创新管理与创新政策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二级长聘教授柳卸林教授,就“创新生态系统与企业竞争力”进行了精彩分享。

讲座开篇,柳卸林教授提出,商业生态系统需要创新,而真正的创新需要关注市场、关注客户需求。并从战略管理中的商业生态系统概念介入,谈及James Moore、1993年的哈佛商业管理评论以及1996年的《竞争的衰亡》,介绍了在商业世界中使用生态系统的隐喻。

柳教授以联想和华为为例,阐述了企业创新的意义,介绍了多条重要规则:

(1)公司使用标准或专有技术,发展一或多个核心能力,使用这些能力的公司将构成一个基于共同进化原则的命运战略共同体,并引发网络效应。

(2)领导力(leadership)是一或多个企业具有领导者作用,公司领导者与商业生态系统的其他成员共享一个愿景,将指导核心竞争力。领导力可以演化,并且对商业生态系统演化有影响。

(3)基石组织(keystone)的重要作用是通过简化网络参与者相互连接的复杂任务,或通过提高第三方创建新产品的效率来提升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基石是一个价值主导者,有更高的复杂关系,更高的动荡和创新水平。

(4)多样性(diversity)是商业生态系统参与者具有异质性特征,其参与者来自不同的产业,出现了产业融合,一家公司可以属于多个商业生态系统。

(5)竞争(competition)是生态系统内部存在强竞争动态以获取领导者地位,在商业生态系统之间,还存在另一种强竞争,这种“竞合关系”对商业生态系统发展尤为重要。

随后,柳卸林教授讲解了生态创新系统研究的兴起,经典战略研究框架强调外部环境,产业结构,内部能力对企业营利能力的影响,RBV、“核心竞争力”是主流理论。进入新世纪,传统战略理论对现实发展解释存在不足,随着用户在创新中的地位增加以及行业跨界增加了竞争的不确定性,创新生态系统应运而生。创新生态系统管理范式的发展因素包括开放式创新涌现,用户驱动力显现,商业关系认知的改变和平台战略。创新生态系统是以核心价值主张为主导,由异质性参与者构成,通过共同价值主张来维系。它强调企业间的共生共演。

最后,柳卸林教授介绍了创新生态系统的运行。创新生态系统的竞争力是由生态成员的价值共创形成的,生态参与者之间存在着合作、竞争、共同演化的相互依赖关系,可以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的产品与服务。非契约治理方式是创新生态系统又一个重要特点,核心企业对参与者的资源进行编排和控制,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

在讲座问答环节,柳卸林教授就创新生态系统的推广、企业之间的竞争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并对未来中国创新商业生态系统的发展作出了科学的预测和解读。

MBA教育中心纪雪洪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创新生态系统作为一个生态链,涉及的概念关系错综复杂,而每一概念都需要大量的科学论证和实践经验总结。对于光伏、汽车、计算机等不同行业,一要做到有能力,二要做到让社会认可。”

柳卸林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循序渐进、旁征博引,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创新生态系统等核心概念。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对于商业生态系统的创新思路,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