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MBA教学研讨会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26 13:58 浏览量: 3215
近日,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组织召开MBA教学研讨会。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继新,MBA教育中心主任纪雪洪,MBA校内外任课教师,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人员等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纪雪洪主任主持。纪雪洪主任首先对2021年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的品牌推广、招生宣传等方面做了基本情况介绍。并以2021年MBA课堂教学评教为引,为参会教师深入解读我校MBA的培养目标、培养特色、课程体系及实践课程设计思路。随后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就如何夯实授课内容的知识+创新、理论+实践,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实操+反思,如何做到教学相长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赵继新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一是不能陷入纯理论授课,要学会解读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二是对内容难度大的部分,要研究怎么讲,侧重于应用,让学生听得懂;三是要解决课程缺乏体系的问题,要注重总结,做到知识的升华。授课成功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能否吸引学生认识到课程的重要价值,建立正确的管理职能认知,能够指导学生去践行;MBA课程教师一定要有责任心,无论水平高低,都要对学生负责;教师要能做到融合贯通,各类知识信手拈来,解答学生的不同问题;把企业实践经验通过自己理论积淀萃取为知识,进行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分析。

张茂林思政课程明晰课程定位和基本要求,向学生讲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怎么学等基本问题,遵照教学体系开展课堂教学,着力凸显教学内容的理论深度与现实宽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教学设计,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掌握教学内容。从知识点梳理着手,向学生讲清知识基础;以理论解析与逻辑推理为主线,帮助学生提升思政素养;回应时政热点与社会现实,体现理论阐释力与指导力,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备课,设计好每节课的“卖点”与“亮点”,让学生在理论中认识自我、改造自我,保证学生学有所获。

吴涛管理咨询课程关注国际知名学府MBA培养方向的变化。从培养学生的被动适应性,变为主动竞争性和超前引导性。从培养高级打工者,变为培养未来创业者,因此在课程设计上既要有管理专业知识,也要有领导力培养和情商塑造。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案例教学贯穿始终。分组研讨,轮流展示,相互评价,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授课要做到常讲常新,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周云品牌管理课程要充分考虑课程所引入案例的体量、经典度和热点度。相对来讲,小型案例、热点案例,能使学生更快进入案例情景,引发思考。授课要深入浅出,对内容要深入理解,千锤百炼,做到几句话就能把知识点讲清楚。

张钧领导力课程一是老师要清楚哪里没有讲好,不断完善提升。课件没有止境,课件引导出老师的思想、观点、知识、经验,深入浅出,侃侃而谈,学生才能始终被老师吸引。二是案例要结合挖掘热点事件讲解,学生更喜欢听也容易理解。

黄凌灵财务管理课程一是,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通过沟通、换位思考,掌握挖掘学生对课程的期望与需求;二是,案例设计争取做到“上天落地”。拓宽学生财务战略思维的同时,通过搭建理论知识体系和财务分析工具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结合企业财务操作实务逐步设计开发应用工具,简化财务理论讲解,侧重实务应用的同时,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

许研大数据分析课程大数据分析区别于统计分析,主要是方法更为复杂,例如神经网络算法。数据量更大,一般是海量数据。对于课程讲授,不能太关注算法,要结合企业商业模式改变,如云计算与共享经济,5G技术等,让学生理解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及其带来商业模式改变。

交流结束后,纪雪洪主任提出,希望各位教师,从研习、互动、传授等方面,深化“知行合一、管信融合、四实一体”的培养特色,使MBA学生从知识体系、方法技能到思维模式、管理能力都有一定的提升,培养出更多站在数字时代前沿、善于独立思考、习惯终身学习、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求真务实型人才。同时也表示,MBA中心会全力配合和支持有助于MBA教育发展的课程案例开发,课程研讨,各类赛事、论坛、活动等。做实北方工业大学MBA教育教学内容,办好北方工业大学MBA项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