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野讲座丨国学与领导力提升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25 14:48 浏览量: 2941
11月23日,北方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岩老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为MBA同学们分享了“国学与领导力提升”的相关内容。

王德岩老师从培养中国式领导力展开,以德鲁克的观点“管理者不同于技术和资本,不可能依赖进出口。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要培养一批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他们熟悉并了解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并深深植根于中国的文化、社会和环境当中。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引入国学文化的三条线索“君道、臣道和师道”,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结合国学智慧提升管理者领导力。并结合老子、孔子等先贤的观点,讲述了中国管理的最高境界。”每一个人都随心所欲,自由自在,但没有一个人会破坏制度,这就是“无为而治”。最后,阐述总结了中国式领导者的八大特性,即有容乃大、知人善任、见解超人、以德服人、表情成熟、忧患意识、赏罚分明和功成不居。

王德岩老师的分享给了同学们很深的启发。引领了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眼光去提升管理者的领导力,开拓自己的商业视角,不局限、不禁锢,从更宏观的格局去理解一个领导者所处的地位,去探讨一个领导者自身的定位。管理首先是自我管理,领导首先是自我领导,自我领导力是一个优秀领导者的前提。

在讲座最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王德岩老师一起探讨了如何用国学智慧看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此次讲座分享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 / 耿颖智(2021级MBA)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