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校友风采】熊建明的母校情结:合作共赢、多维反哺

南昌大学
2023-03-30 20:13 浏览量: 4691

对于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来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这里出发,再回到这里,永恒不变的是对母校的深情厚谊。熊建明心系母校,情牵育英,合作母校共同进步,担当责任多维反哺,以杰出作为彰显南大人的赤子之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熊建明于1977年5月成功考入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土建系工民建专业学习。回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时光,熊建明认为非常充实和精彩,对人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不同现在,我们五天半是上课,在课余时间同学们的交流也很多,同时在改革开放浪潮下,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吸收了很多新知识,那个时期是人生变化非常大的一个阶段。”

作为方大集团董事长,享有“建设创新型国家杰出人才”、“全国推动自主创新企业家”、“中华十大管理英才”、“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10大功勋企业家”等一系列荣誉。

熊建明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动力来源于哪里?

“是学校抚育了我的成长,教授老师们重视学生思考力培养对我的启示非常大!”熊建明心怀感恩地说。在校期间,熊建明刻苦踏实学习,勤于思考。学校和老师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培养熊建明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对其将来的事业生涯发挥重要价值。

熊建明对入学不久的一节专业课印象深刻,老师是以几块砖瓦作为授课内容。“当时我还纳闷,大学课堂上怎么还需要学砖、瓦?”但不久,他便认识到课程背后的道理:做事要踏实严谨,从基础做起。从此,熊建明把这个道理一以贯之到学习与工作之中。白手起家,“草根”逆袭,这或许是很多人对熊建明的评价,但也同时证明了他具有踏实严谨的品质。

1991年12月,深圳改革开放的浪潮如火如荼,熊建明辞去深圳市政府蛇口管理局处长的身份下海,凭着自己发明的3项专利技术和自筹的3万元创办了方大集团的前身——深圳蛇口方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先后为我国开创了高端幕墙、PVDF纳米铝单板、地铁屏蔽门系统、LED大功率芯片、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等产品。1995年,方大集团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股票上市的民营企业。现在,方大集团拥有专利和著作权1219项,拥有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方大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方大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列。

“思考力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竞争发展的最重要基础,科技创新便源于此。此外,动手能力对工科生意义非凡。”熊建明在采访中笃定地说。回忆在母校求学时光,他对陈世忠教授印象深刻。在陈教授的课堂上,并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而是充分发挥学生的思考力和想象力。学校鼓励开展跨专业和实践学习,有时因为作业需要,熊建明会到机械、化工等专业课堂转转。

“作为一个学生,要从简陋的环境中一步步实现的。”熊建明重在思考,贵在实践,赢在创新。大学毕业到工作单位后熊建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来自景德镇雕塑瓷厂的厂房设计,凭借学得的知识和锻炼的实践经验顺利结项。

科技联合

推动校企合作,实现产学双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正与熊建明在方大集团初创之期立下的八字方针“科技为本,创新为源”不谋而合。创新的道路上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借高登梯、借桥过河”。熊建明秉持赣商“厚德实干,义利天下”所蕴含的商业伦理与家国情怀,更感恩于母校的培育造就,积极与南昌大学开展合作交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2000年,方大集团在南昌成立LED半导体芯片公司,并与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团队合作,双方共同研究开发、制造生产以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芯片材料等高科技产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赣商总会会长以及深圳市南昌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熊建明积极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奉献力量。他建议,在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或赣江新区设立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鼓励高等院校依托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平台,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他还通过科技创新驱动、青年创业扶持等多种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反哺母校发展。同时熊建明依靠赣商力量,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球600多万赣商积极返乡投资创业。

与母校双向奔赴,续写合作新篇。依托政策支持,南昌大学与方大集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方大集团将结合智慧幕墙及新材料产业、轨道交通设备及系统产业、新能源产业等行业优势,加强与南昌大学产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互惠共赢。“集团与母校在建筑幕墙、轨道交通设备等方面都有非常广泛的合作机会,我非常期待与母校的深度合作。”熊建明对此满怀憧憬。

经费支持

成立教育基金,资助优秀师生

奖教助学,情暖南大。饮水思源,薪火相传。“是学校的阳光抚育了我成长,感恩母校,感谢我的老师,感谢在我学习、生活过程中给予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熊建明满怀深情地说道。

1996年,为助力母校南昌大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大集团向南昌大学捐赠30万元作为“方大教育基金”,并每年捐献5万元作为师生奖学金,每次分别评出10名优秀老师和10名优秀学生予以表彰。

2021年,正值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献礼母校百年,助力学校争创“双一流”发展新征程,熊建明向南昌大学图书馆捐赠300万元,用于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40万元用于为学科文献阅览室建设,60万元用于古籍文献阅览室建设。如今图书馆修缮工作于2022年暑假圆满完成项目建设,2022年9月1日正式对读者开放。同学们开心地享受着更丰富便利的馆藏服务。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谈起一系列反哺举措熊建明淡淡地说。

智力反哺

受聘客座教授,引导学子发展

心系母校教育事业的熊建明,不仅在经济上给予捐助,更是亲力亲为地为南大学子开坛讲座、传道解惑。熊建明毕业后,在职期间于美国国际大学工商管理哲学专业学习,经过6年时间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除拥有广博深厚的理论知识外,他丰富的创业经历和商业想法也同样值得学习。为此,熊建明受聘为母校客座教授,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我先后担任了深圳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多座高校的客座教授,但是我更高兴能够回到我的母校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大学生创业的话题。”熊建明在“前湖之风”周末讲坛上的开场白向同学们袒露心声。

在文法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甚至还有不少同学挤在过道、坐在地上认真聆听熊建明作《我的创业与体会》演讲。在数小时的讲座中,熊建明保持挺拔站姿,滔滔不绝地分享着知识、经验和想法。讲述追求卓越的不凡创业史,介绍创业的注意事项,分享创业的体会与感悟。“学长的创业主题讲座深入浅出,我们受益匪浅!”一位同学会后激动地说。

2021年,“慧智创业”中国民族品牌主理人“面对面”活动在南昌大学举行。熊建明再度回归母校,与学子交流分享,提供有思想力、有冲击力、有参考价值的思想观点,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双创内涵。熊建明以“以强企之行 筑强国之梦”为主题进行演讲,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心怀“国之大者”,“知中国、爱中国、讲中国”,用真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传递中国力量,阐释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实现中国科技强国梦。

“我要回来看看母校的变化,感受母校华诞的隆重氛围。”回忆起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的喜庆时刻,熊建明发自内心地微笑。在他看来,母校的发展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过去学校规模不大,仅有四个系,学生才几千人,与现在无法比较,不在一个量级。”如今的南昌大学,拥有12个学科门类的132个本科专业,在校生逾5万人,文理工医并举,产教融合发展,前景无限光明。

进入新时代,南昌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阔步前行,朝着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拼搏。熊建明置身校园,看到青年朝气蓬勃的样子仿佛又回到那段青葱岁月。他对母校人才培养模式大加赞赏,对南大学子寄予厚望。“同学们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与优渥的学习资源,希望大家扎实学习,勇于思考,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熊建明带着对母校的憧憬深情寄语南大学子。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昌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