际銮书院:构建“四位一体”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南昌大学
2022-11-08 20:01 浏览量: 2568

际銮书院是南昌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试验田,书院党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领,坚持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拔尖创新人才。

一直以来,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着力“四把关”创新“四课堂”,实施“四工程”,聚力“四凸显”,积极打造“四位一体”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并得到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肯定。

一、着力“四把关”,强化政治认同

1.严抓党员发展关。构建“五级培养体系”,抓实抓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拟发展对象汇报答辩、预备党员预备期考察以及预备党员转正汇报等5个主要环节,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2.严抓党员教育关。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新品牌,如立足红土,开展“小平小道”立体式教学,融合课堂上讲、电影里学、实地中悟,落实落细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使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入行。

3.严抓党员管理关。开展“党员责任寝室”挂牌、政治生日提醒、“微志愿”深耕、朋辈结对帮扶等,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增强组织活力。

4.严把党员考评关。健全“规范化、标准化”的党员考核机制,制定考评细则,常态化开展“红红脸、出出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心贴心、面对面”谈心交流等活动。

二、创新“四课堂”,筑牢思想根基

1.红色课堂上好“主题课”。打造“红色课堂”文化品牌,开课22期,汇聚两院院士、时代楷模、红军老革命等,用大师风范、家国情怀、革命精神感召书院学子。

2.实践课堂上好“体验课”。组织师生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情景教学10余次;深入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开展困难慰问、乡村调研、科普宣传等活动共计30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10万余字。

3.翻转课堂上好“微党课”。让学生党员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两年来,通过翻转课堂开展微党课32期、“党史青年说”96期。

4.网络课堂上好“选修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赣鄱党建云”等平台深入学习,通过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动态、学习感悟等135篇。

三、实施“四工程”,彰显责任担当

1.铸魂育人工程。院党委书记直接联系学生党支部,院党委副书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班子其他成员、党员教师全部兼任班级导师,深入学生一线做好党员发展的教育、引导和培养工作。

2.党员领航工程。设立“星火党建引航岗”“精神文明建设岗”“卫生消防监督岗”“综合管理示范岗”4类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党员连心工程。深化党员对班级、寝室、困难学生的结对帮扶,让“有困难找党组织、有问题找党员”成为常态。

4.四自教育工程。搭建“党建+‘四自’教育”平台,实现党建引领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觉成长。

四、聚力“四凸显”,形成标杆示范

1.支部标杆作用凸显。2019年学生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今年3月顺利完成验收;7月,人民日报客户端专题报道书院党建工作。此外,书院还获得江西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党课课件一等奖。85%的学生入学后递交入党申请书,2022届毕业生中,党员比例达37.33%

2.党员领航效应凸显。历届毕业生中,学生党员100%保送至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科研院所等继续深造;学生党员中2/3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先后涌现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江西省“龚全珍式好青年”等。

3.书院育人成效凸显。2015年以来,书院学生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1627人次,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奖励736人次,专利78项,在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3篇;书院共获得国家级奖励3次,省级奖励4次,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理论文章2篇,“南昌大学拔尖创新人才书院制管理”获批2021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4.社会广泛认同凸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江西日报》、人民网、新华网10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对书院的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予以了深度报道;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所与高校领导、专家78批共千余人到书院考察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重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际銮书院将不断探索地方综合性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疫情防控专栏

(来源:健康中国)

来源 | 际銮书院

编辑 | 叶建新、乔冠文、刘雅婷、谢宇楠、向佳明、张玟

责编 | 欧阳仟

审核 | 饶勇、廖元新、邱晓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