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师行】邱嘉旋:师道为本,初心不忘

南昌大学
2022-10-07 15:19 浏览量: 2060

编者按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凝聚发展磅礴力量,本网结合2021“十大优秀研究生导师”结果,特推出导师专访系列宣传,集中展现我校教师“爱党报国、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风貌,鼓励广大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一期带大家走进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邱嘉旋!

他是江西省口腔医学领域唯一的二级教授,第一位博士生导师,行医教学36年来一直致力于南昌大学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江西省口腔医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邱嘉旋。

从学生到医生,从医生到管理者,从科室管理到医院管理,他的身份不断在变,但“一切为了患者”的初衷始终未变。

以扎实学识为基,做业务精湛的“严师”

……

1986年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后,邱嘉旋便进入第一附属医院工作。三十余年来,他累计发表文章70余篇,其中SCI论文36篇,获1项专利及多项科学技术奖。他先后培养出博士后1名,博士15名,硕士30多名,带领教学团队多次获得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国家级赛事大奖。

“扎实学识”是他不懈追求的目标,“严谨求实,精益求精”是他始终坚持的作风。在博士研究生的管理中,邱嘉旋提出了严格的“4选3”毕业要求——即医学科研基金课题申请书撰写、SCI论文发表、临床技能训练以及国外交流学习。

在每周的课题汇报和组会讨论中,邱嘉旋对学生科研实验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处细节设计常常刨根究底、再三追问。在他的教学中,模棱两可是决不被允许的,每一个数据都必须亲自求证、查阅核实,甚至在博士生标书撰写时,他都会逐字逐句地为学生指正修改,连标点符号的使用也不放过。在邱嘉旋看来,“做研究绝不能马马虎虎”

宽严相济,教学相长。邱嘉旋坚持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积极为学生提供与国外高层次大学的学习交流机会。凡是有利于学生学习发展的条件,他都尽可能地为学生争取,甚至自掏腰包帮助学生参加各种学习班和会议。

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业,邱嘉旋会毫无保留地指导、帮助学生,“我们每个人的籍贯甚至生日,老师都记得。”博士生姜庆坤说。邱嘉旋总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学生生病,他积极联系相关科室开药,沟通护士长安排打针,如亲人般忙前忙后,悉心照料。

以仁爱之心为本,做有情怀的“良师”

……

“以穿刺点为中心向外环形消毒,直径要达15公分”“麻醉试剂要用利多卡因,不要用成普鲁卡因”“注意要用迷路(手术入路方式)的方式斜穿45度垂直进针,逐层缓慢进针”“前期抽取要在1000毫升以内”……从消毒次数到手术术式,从试剂选择到液体毫升,在一次腹腔穿刺手术教学中,邱嘉旋不时叮嘱各种细节,任何一个小步骤也不放过。

长久以来,邱嘉旋往返于门诊、手术室和病房,他对每个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详实的分析,做出严谨的诊断,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他也结合病患实例给学生分析病情,传授经验知识。结束一天疲惫的工作,短暂休整后他又投入第二天的手术里,顾不上吃饭,“连轴转”十几个小时后,常常累得“连楼都没有力气爬”。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美国著名医师特鲁多博士的这句墓志铭常常被邱嘉旋提起。在他看来,看一个病人就是交一个朋友,他总是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与患者沟通,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有时病人来口腔科就诊,但又有身体的其他疾病,邱嘉旋便会及时联系其他科室的医生,为病人节省时间和精力。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36年来邱嘉旋始终秉持一颗仁爱之心践行着“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用亲人般的关怀,温暖体贴的言语,治愈了数以万计的患者。

以理想信念为根,做思想过硬的“名师”

……

“培养怎样的后备力量,怎样培养后备力量?”邱嘉旋时常思考这样的问题。36年来,他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勇做“领路人”,甘做“铺路石”,做学生价值引领的“人生导师”。

他坚持医疗与教学并重,致力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研究,开展《蕴含思政理念的临床技能实践》课程,获江西高校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邱嘉旋表示:“要培养新时代的好医生,就必须要重视思政教育。让医务工作者从学生时代就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就是思政教学的内容。”

党建之根,医德之本。邱嘉旋还主编了思政教材《沃土之歌》,以优秀校友的奉献事迹为样本,透过其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深厚的专业底蕴,展现一代代前辈在红土地上开拓奋进的不易与艰辛,启示与教育新一代医生走好自己的医学之路。

“老师总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博士生薛丹枫说,“诚实善良,踏实严谨”是邱嘉旋的座右铭,也是他对学生的殷切期望。36年来他一直是这么要求学生的,也始终是这么做的。他的言传身教如春风化雨般默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生。

“德高术精,福泽人民”的院训庄严瞩目,为医学培养“诚实善良,踏实严谨”的医生,为党培育“德才兼备”的优质人才始终是邱嘉旋不懈追求的目标。从青葱少年到鬓边微白,从懵懂摸索到业务精湛,从心有信仰到思想过硬。59岁的邱嘉旋,一直走在呵护生命的路上,演绎出了“严师、良师、名师”的角色转变,坚守着为医学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与决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师者与医者的果敢坚毅。

疫情防控专栏

(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昌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