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师行】况学文:杏坛化春雨 耕耘育桃李

南昌大学
2022-09-18 20:06 浏览量: 1864

编者按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凝聚发展磅礴力量,本网特推出导师专访系列宣传,集中展现我校教师“爱党报国、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风貌,鼓励广大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一期带大家走近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况学文!

键盘的“哒哒”声如露水滴落般划破了静谧,周末清晨,况学文已经坐在办公室中为学生组会准备各项材料,审阅、修改、分类……“我们导师认真负责,不仅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与我们相处从来不摆架子,十分可亲。”他的学生陈雯评价道。

况学文,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他潜心教育,简化小我,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研究生;他温和谦逊,直率利落,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和好朋友;他一片冰心,淡泊谦逊。“这是我身为一个导师应该做的,是我的责任,无关其他,但求问心无愧。”

舍得之道:春风化雨

刚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况学文快步出门和我们打招呼。“最近太忙了,实在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了。”采访中,了解到况学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江西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以及其他省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他有怎样的工作之道呢?

“其实就是不断地做减法,将自己更多的休息时间分配给学生。一心一意,专注当下工作。”他作为院长,大小事务,事必躬亲,将学院管理得井井有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研究生导师,他牺牲周末时间开组会,以学生为本,专注学术,全身心带好学生。“我还会利用闲暇时间,针对个别学生的个别问题,单独辅导,从根源上彻底解决。有舍才有得,这样学生才能收获更多。”

谈及教学理念,况学文强调在与研究生相处时,不仅要实践教师的第一天职——关心学业,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动态、家庭情况及身体心理健康。“作为老师,也要充当朋友这个角色。”以朋友身份,才能更深入了解学生,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更要第一时间尽己所能提供物质帮助、精神鼓励,同时发动其他学生一起解决问题。朋友般交谈生活闲暇琐事,让学生感到平等自在,充分交流更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

况学文擅长与学生们相处,营造融洽的氛围。不论大小节日,他总能收到很多学生的微信祝福;学生回到母校,也会与他主动联系,热情分享自己的近况。

教学理念:立言、立德、立功

教育致远,理念先行。无论是循循善诱,还是诲人不倦,任何一位名师都必然有着清晰的教学理念,况学文亦不例外。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他倾情致辞,希望研究生“一是要立言,心无旁骛求学问、明真理;二是要立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三是要立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涓涓教诲,可见一斑。

从事教育十余年,他的教学理念从未动摇过。坚持“立言”,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把功底打实,把基础打牢;坚持“立德”,传授知识兼顾思政时事,令学生知国爱国,深化家国情怀;坚持“立功”,在经济学管理学领域,明确科研主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以解国家现实问题。通过立言、立德、立功,况学文帮助学生扎实功底,培养创新思维,锻炼写作能力。

研究生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关键,而思维恰是创新能力的重中之重。况学文认为,思维是在讨论交流中涌现并交织辉映的,为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应多组织学术研讨,鼓励学生自由发言。特色的教学理念也离不开实际的浸染。初带研究生新生时,况学文便发现他们的学术基础较为薄弱,难以及时有效交流研讨。对此,他坚持“立言”之道,嘱咐新生静心读文献,打牢基础,劝警其莫急于准备论文,绝不拔苗助长,一步求成。他还使用温馨的辅助方法:学长学姐传帮带学弟学妹,帮助指导深读文献——既强化了高年级研究生指导能力又培养了低年级研究生基础能力,共赢互助,营造温馨氛围的同时事半功倍。

抗疫先锋:躬身入局

2022年3月,疫情来袭,况学文便坐镇学院,成为守护学生们的一位大家长。凌晨两点的智华经管楼传来的阵阵踱步声、絮絮低语声,是他对学院师生的款款深情;办公室的折叠床,桌上摆放的药物,彰显的是他的坚守与担当。他昼夜不分,风雨无阻,无论何时何地,总在默默忙碌。

313办公室里,一张不足一米宽的折叠床,睡眠状况本就不太好的况学文在上面睡了近两个月。尽管身体不适,但疫情期间,学院近两百名教职工、数千名学生的人身安全、身心健康,更是况学文当时心里的头等大事,沉甸甸的责任让他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和轻视。

“我对你们有信心,你们也要对学校有信心,胜利就在眼前!”况学文掷地有声的鼓舞给师生强烈信心。他关心体贴每位学生,下沉研究生宿舍,与他们谈心聊天,深入了解其需求,悉心安抚其情绪,共度疫情难关。作为研究生导师的况学文,对其所带学生更是事无巨细,宣传防疫小技巧,科普疫情小知识;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授课实效;提供全面科研资源,关注学生情绪变化……他用实际行动化解了同学的焦虑与困难。

“第一,谦虚做人;第二,踏实做事;第三,终身学习;第四,懂得舍得。”这是况学文对学生的殷殷箴言,亦是他工作生活上孜孜前行的航标。他默默地将春晖播撒,照耀着桃李蓬勃成长。

文字 | 林玢、徐静怡

编辑 | 孙菲、刘雅婷

责编 | 欧阳仟

审核 | 饶勇、廖元新、邱晓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