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校唯一!南昌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南昌大学
2022-04-18 11:18 浏览量: 2730

共青团中央近日

表彰2021年度

做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先进集体与个人

南昌大学团委

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是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南昌大学各级团组织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瞄准“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工作定位,广泛凝聚团员青年力量,矢志投身南昌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华章,取得显著成效。

心怀青年,多措并举

以一流理念教育引领青年

“理想信念”新连接

建设“时习之”“团子学党史”网络思政专栏,团委官方公众号团学时空被中宣部、教育部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思政微信公众号,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重点新媒体工作室。

“四维一体”新体系

构建了“读红色经典、写‘四史’心得、讲党史微课、做时代新人”的四维一体学习教育体系,组织开展“信仰之路”百名书记百堂微课讲百年党史活动,覆盖全校1827个基层团支部。工作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省级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文化育人”新载体

开展“为党而歌”党史音乐会系列活动,创作原创视频70余部,其中《走近方志敏》被中宣部、教育部高校思政网等平台发布,《少年》《以南为家》被新华网、中青网转载,单片播放量破600万。

心向青年,多维行动

以一流作为凸显时代担当

青春力量展现担当

组织6000余名团员团干投身疫情防控,其中5个附属医院团委共90个团支部2100余名团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7名个人获评全国全省优秀团员团干部、3个集体获评全国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乡村振兴砥砺担当

“稻渔工程”团队服务面积超10万亩,辐射推广面积高达30万亩,遍布江西20多个县(区),帮助30家省内龙头企业实现经济效益3-5倍提升,合作企业年产总值超10亿,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服务社会践行担当

3年来组建342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5000余名师生参与,影响5万人次,连续3年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黔行”支教项目,连续10年开展实践活动,获评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智旅乡村行 推普助振兴”团队2次获团中央、教育部的来函感谢与肯定。

志愿服务书写担当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2021年在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共计招募培训和管理近8000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7万余小时、服务超10万人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组织工作连续3年受到全国项目办通报表扬。

心有青年,多点突破

以一流思维聚焦团学改革

思政有格局

先后制定出台《南昌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南昌大学共青团改革的实施方案》,融入学校“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

改革有行动

2020年7月15日中国青年报头版以“南昌大学学生会改革动真格”为题,推广我校学生会工作经验。积极打造“文化艺术节”“学术科技节”“毕业季”等品牌活动,打造“学生会+”“3小时反馈制”工作模式,仅2021年收到并解决权益问题2000余起,问题解决率达99.4%。

心系青年,多管齐下

以一流标准夯实团建基础

班团一体强落实

强化团建工作制度保障,着力完善团内推优流程,严实团员发展、“三会两制一课”“智慧团建”等规制性工作。

学校连续9年常态化开展团日活动,2021年组织1636个基层团支部共开展团日活动7093场,累计参与逾30万人次,实现各级团组织100%全囊括、本科生研究生100%全覆盖。

此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团中央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

学校共青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持续拓宽渠道提升共青团服务青年的服务力,三轴驱动、服务社会提升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心向党,一起向未来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编辑 | 孙飞飞

责编 | 许航、曹秦

审核 | 饶勇、刘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昌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