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南昌大学继续保留江西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南昌大学
2021-12-29 21:42 浏览量: 2463

近日,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江西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校园的通报》,我校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江西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职责明晰、师生广泛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思想道德、领导班子、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各类阵地等建设,以文明校园创建成效助推学校“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

南昌大学校训墙

据悉,南昌大学于2017年获评江西省创建“文明美丽校园”试点高校和“第一届江西省文明校园”,并在2019、2020、2021年连续通过省文明校园复查。2021年,学校又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注重思想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家讲学、交流发言、校院联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筑牢领导班子思想根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宣讲团来校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

2021年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3次,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走出校园开展现场沉浸式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同学习,先后赴小平小道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档案馆、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地开展联学活动5场。学校领导带头撰写理论学习文章,并在《江西日报》《中国高等教育》《江西教育》等平台刊发。

校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开展联学活动

注重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双领双同党建+”品牌创建力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双领双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深化思想道德建设

坚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加强理论学习。

南昌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学校遴选组织了党员模范和“大庆大赛”先进典型巡讲团,学工干部、博士生、本科生骨干分别组建了辅导员宣讲团、博士宣讲团和本科生宣讲团,共同深入学院、班级、社团,分校区、分层次开展宣讲200余场。组织校级宣讲团宣讲22场,覆盖5000余人次;协调校内94支其他各类宣讲队伍,宣讲319场,线上线下累计受众近4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宣讲暨辅导员培训会

党史学习教育博士宣讲团巡讲

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南昌大学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

宣讲活动(理工一部专场)

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和公民道德教育,打造了“红色走读”“党史大讲堂”“青春的担当”、爱国主义教育月、爱校荣校教育月等主题文化活动,持续开展“身边好人”“立德树人标兵”等专题宣传报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走读分享会

党史大讲堂

人民网“启程吧!人民红”走进我校

“重温党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诵读大赛

“南昌大学拔尖创新人才书院制管理”项目入选2021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近年来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扶贫先进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

切实履行好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领导小组职责,将师德建设内容贯穿教学、科研、党建、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各方面、全过程。出台系列制度,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网格化培训教育体系。制定教师教育教学荣誉体系实施办法,设立教书育人杰出贡献奖、教书育人卓越教师奖、教学标兵奖和教学单项奖共四个级别奖项。建立健全了师德奖惩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爱岗敬业典型”“南丁格尔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医师奖”等师德典型。

南昌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制定出台《南昌大学“十四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红色走读”“音乐党史”系列巡演活动、“红色金牌讲解员”大赛、红色电影进校园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将党史故事搬上舞台、将党史故事谱成旋律、将党史故事绘成画卷。

音乐党课《党的女儿》

“诵读红色家书”巡演活动

学生在校史馆参观学习

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文艺晚会

融入红色教育

凝练弘扬“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大学精神,建设校史馆、文创馆、校友捐赠名录文化长廊、弦歌广场等文化育人平台,大力开展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教育,学党史、知校史、唱校歌、戴校徽、荣校行。创新南昌大学精神表达方式,办学百年logo、犇犇牛、大赛文创成为行走的文化标识。

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

发展大会

南昌大学大学精神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吉祥物犇犇牛

承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师生同唱校歌

南昌大学文创馆

推进校园环境建设

深化“大美南大”建设,构建向上向善的人文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致力于生态校园建设,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强化“平安校园”建设,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安全管理,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2021年,大力推进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对学校外墙、道路、楼栋环境进行了翻新,开展文化墙建设,完成了学校部分建筑物更名、上墙,修建了健步道,学校环境焕然一新。建设具有南昌大学特点、有文化品位的校园导视牌,设计了师生喜欢的手绘地图,推出可视化导览系统,导视牌已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校园导视牌

校园导视牌

人文学院文化墙

理学院文化墙

机电工程学院文化墙

公共卫生学院文化墙

优化阵地建设管理

优化审批流程,在办公网上线讲座、报告会等审批流程,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提升工作效率。强化落实“协同审批,过程管控,末端约束”。

出台《南昌大学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强化文化阵地日常巡查,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在重要节点,精心设计宣传标语和多种样式的主题图片200余条/张,联动全校通过电子屏、网站共同营造氛围。出台《南昌大学文创产品审批办法》,规范校园文创产品审批,让文创产品成为行走的文化标识,塑造学校良好形象,传播正能量。

加强各类网络阵地建设,南昌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位列2020-2021年全国高校官微百强第46名,比去年前进2位。

南昌大学电子屏展示

南昌大学文创产品

南昌大学官微年度排名

南昌大学将继续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举旗帜,强机制,解难题,增实效,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坚固核心价值认同,全面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切实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编辑 | 邱晓怡、楼婧仪、宋小蒙、孙飞飞、钟曦辉

责编 | 辜婕、曹秦

审核 | 饶勇、廖元新、甘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昌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