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标兵”皮艳清:做一朵苔花,在三尺讲台盛开

南昌大学
2021-11-10 19:52 浏览量: 256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促进学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决定授予王倩等十名教职工南昌大学第二届“立德树人标兵”荣誉称号。

今天,小南要给大家介绍

第二届“立德树人标兵”荣誉称号

获得者皮艳清

快和小南一起走进皮艳清老师的故事吧~

立德树人标兵

皮艳清

“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也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然而,皮艳清老师眼中“普通”的自己,是多次获得省级奖项的“授课达人”,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妈妈”,是同事认可的教学先锋。即便她总是说自己像苔花一般“如米小”,但在周围人看来,她就像青苔一样“在三尺讲台开疆拓土”,无私地为学生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

皮艳清在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

三尺讲台安立身,四季耕耘绽芳华

在皮艳清的课堂上不会有照本宣科说教,她会在课前精心设计好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探寻理论背后的奥妙与乐趣。“采用启发式教学,以问题贯穿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有参与感、获得感。”这是皮艳清的教学理念,也是她的课堂如此鲜活的秘诀。学生们渐渐感受到了思政课的魅力,更爱上了她的课程。“没想到皮老师的课堂能让人如此投入,一节课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

在皮艳清看来,课堂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时候,对三尺讲台都要充满敬畏之心。尽管是一名老教师,她始终坚持每次课前都要精心备课,紧跟时政热点,结合学生的关注点,及时更新课件,第一时间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成就贯彻到教学中,让思政课常讲常新。

皮艳清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

“我既然做了老师,就要无愧于三尺讲台”。多年前的一件事至今让她记忆犹新。有一次上午连着四节课,最后半节课她感觉身体有些吃不消,便不由自主坐了下来。不料课后该班的学习委员向她反映“坐着授课可能影响学生的听课状态”,收到这样的反馈,她一是惊讶,二是深刻明白,“当你在课堂上有任何懈怠的时候,学生是看在眼里的,”从此,皮艳清只要站在讲台上,就时刻警醒自己不能有一丝敷衍和懈怠,“一直以来只要一站上讲台,就满怀激情,全身心投入,自然忘记了所有烦恼与疲惫。”

2017年她因病住院手术,原本遵照医嘱可以休息三个月,可是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不给其他老师增加代课负担,她只休息了一个月就开始正常工作。那段日子常常感到身心俱疲,但还是默默坚持了下来。这份坚持源于她对教师这个职业发自心底的热爱。“我喜欢这样简单的生活,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也很庆幸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授业解惑育桃李,春风化雨润人心

皮艳清既是一名老师,也是一位母亲。

作为老师,她的课堂受到了众多不同专业学生的喜爱。一名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因为听了她的课,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浓烈兴趣,立志报考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皮艳清热心为他推荐书目,寻找备考资料,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释疑解惑。整个复习备考过程倾注了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后来这个学生获得了硕博连读的资格,他还多次向老师表达了学成后想回到江西,报答家乡的想法。

作为母亲,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求学期间能遇到良师,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学生眼中的良师。她几乎出于本能地将母亲的关怀带给学生。“你们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她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于她而言,学生的身心健康比他们的学业有成重要许多。

皮艳清十分欢迎学生课后找她谈心,即便工作繁忙,她也会抽出时间和学生聊天。曾有一名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女生家境贫寒,极度自卑,甚至出现严重的情绪问题。为此皮艳清多次与女生促膝谈心,直至她解开心结,后来这名同学被成功保研。毕业后的十年间,她始终和皮艳清保持联络,分享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甜蜜。

“我能做的,就尽力为学生去做。”她总是竭尽所能为学生排忧解难,不计较个人得失。正如一位学生所说:“真的很幸运能在大学遇见皮老师!她既是我们的老师,更像是我们的妈妈,她从心里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教给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她温暖而坚定的话语总是能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皮艳清在办公室和学生谈心

所有这些点滴的事情早已成为皮艳清常态化工作的一部分,也正是这些平凡点滴折射出一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奉献与坚守。

为党育才践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

“其实我很清楚思政课在学生心里的地位,在这种普遍的认知偏差之下,我们思政课老师更应该让学生们爱上思政课、让思政课焕发新时代的活力、努力承担为党育才的任务。”

在皮艳清看来,学院的青年教师也是“才”的一部分。初入职场的青年教师面对着科研、教学和家庭的三重挑战,难免有些困惑,皮艳清就会主动与青年教师聊聊天、谈谈心,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面对教学、科研和家庭压力,内心不可避免都会有些焦虑。毕竟我们年轻时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在课堂教学之外,为了让新思想落地开花,皮艳清致力于在学生中培养宣讲小能手。她担任了南昌大学红色宣讲团的指导教师,为宣讲团成员进行示范课教学,这些宣讲小能手已经成为学生宣讲的骨干力量,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多场红色宣讲。“让红色文化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呈现出来,足不出户地进行体验式教学,这些都是我们实践教学的一部分。学生能从课堂上走出去,思政理论才能更好地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她还担任了“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赛事指导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赛,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在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中,从确定文稿到录制视频,直到完成最后的修改,都离不开皮艳清“出谋划策”的身影。“皮老师帮我们确定授课思路、联系学校负责人,指出我们讲课中的问题,还会安慰我们不要有思想包袱。我当时还担心麻烦到皮老师,但老师的‘有事直接打电话给我’让我很是感激。”

皮艳清在红色文化馆给学生上党课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皮艳清最喜欢的一首诗。从教二十八年,她就像她喜欢的苔花,安居一隅,努力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把精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把抽象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就能给学生的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皮艳清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有这样的担当,更应该有这样的自信,这也正是她一直以来努力追求的目标。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脚踏实地、拼争一流

“立德树人标兵”的故事正在轮番上映

敬请期待!

党史学习专栏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首次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

点击上方图片学习

(来源:共产党员网)

往期回顾(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01

优秀!这些团支部活力值MAX

02

“立德树人标兵”王倩:新民传道 匠心育人

03

立冬

04

春夏“ ”冬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文 | 余碧涛、於宇轩、刘颖、王焱茹、刘妍、李皓雯、邓蔚莉

稿件指导老师| 刘琳

责编 | 辜婕、曹秦

审核 | 饶勇、廖元新、甘雨

分享

收藏

点赞

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