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标兵”李占炳:从热爱启程,用责任续航

南昌大学
2021-09-29 18:03 浏览量: 2256

为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表彰一批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教师,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师生网上投票、公示等环节,学校授予刘国平等十位教师 2020 年度“十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2020年度“十大教学标兵”名单

今天,小南要给大家介绍

2020年度“十大教学标兵”

获得者李占炳

快和小南一起走进李占炳老师的故事吧~

教学标兵

李占炳

李占炳,博士,首届江西普通本科高校“金牌青年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讲教师,第三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现任教于人文学院中文系,语言教研室主任,硕导,南昌大学赣江青年学者,南昌大学五四青年岗位能手,曾获南昌大学第五届教师授课质量竞赛二等奖、南昌大学韦林奖教金。入职以来,除主讲课程“现代汉语”外,还承担了5门不同的本科生课程以及4门不同的硕士生课程,6次获得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含提名奖)。

参与建设的“现代汉语言语交际”获批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作为团队成员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及南昌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江西省第十四届大学生写作大赛二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二等奖以及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三等奖等荣誉。教研相长,曾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参编教材2部,出版专著1部(商务印书馆)。

七年香樟树下厚积薄发,七年三尺讲台大放光彩。从2004年到2011年,李占炳在南昌大学度过了人生中重要而充实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生活。2014年从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母校人文学院任教。

“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他在校园中陪伴我长大。”幼年的耳濡目染,在李占炳心中埋下择教的万千丝线。“成为一名老师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我一直的愿望,我喜欢当老师,非常热爱教学!”就像香樟树庇佑着小树苗成长一样,如今,他也如大树般呵护着树荫下每颗“种子”般的学生,为他们传输语言的营养,灌溉知识的雨露。

把一颗教书育人的赤诚之心留在三尺讲台,任凭时间检验。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一圈圈时间的年轮见证了李占炳“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的意气风发,也目睹了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备课授教。爱有“七年之痒”,但李占炳对教学的爱却不尽然,“我依旧充满着激情与干劲,七年无痒”,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李占炳身上洋溢着无限活力。

为顺应“新文科建设”的趋势,培养学生对跨学科知识的兴趣,引导中文系学生涉足心理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领域,接触到更广阔的知识天地,李占炳开设了实用语言学课程。他希望自己的课程能够成为学生成才道路上的一个引子,引导学生更加主动、自觉地去学习多元化的知识,从而培养出更多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打破学科壁垒,交叉渗透融合。李占炳不满足于当下的语言学教学,他着眼于“突破”和“跨越”,不断推动跨学科教学以及课程拓展延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萦纡书海,自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将跨学科知识应用到语言学教学,努力促进课程创新。“新课程的设立不仅对学生有新的要求,对我也是一种压力。”李占炳将压力化为动力,不断调整、突破,向着跨学科教学的目标前进。

任教多年,桃李满天下。学生黄玉梅对李占炳的评价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良师益友”。她说:“李老师是一位非常温和而且有耐心的老师,对学生学习上或生活中的问题,都有求必应。李老师对待教学态度认真,多用提问的方式启发引导学生,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我们感叹于浓浓的师生情谊,也为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所折服。李老师的教诲和陪伴,让学生们更主动地向外探索世界、更坚定地向内充实自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李老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书写着一个大写的人生。

常年扎根教学一线

不变的是胸中热忱

不忘的是初心使命

他们一直在路上!

教学标兵们的故事正在轮番上映

敬请期待!

党史学习专栏

百年瞬间丨首架国产喷气式歼击机歼-5首飞成功

点击上方图片学习

(来源:共产党员网)

往期回顾(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01

“教学标兵”罗文剑:教学相长 益师益友

02

“教学标兵”姚琴:我愿成为一缕光,照到学生需要的地方

03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比赛项目名单正式发布

04

“教学标兵”廖章萍:教学相长,师生都在路上

来源 | 校新闻网、人文学院

文字 | 高晴晴、姜美奇、吴和芳

编辑 | 侯志扬

责编 | 辜婕

审核 | 饶勇、廖元新、甘雨

分享

收藏

点赞

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