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标兵”阮小军:教学路上的前行者

南昌大学
2021-09-22 19:31 浏览量: 2712

为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表彰一批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教师,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师生网上投票、公示等环节,学校授予刘国平等十位教师 2020 年度“十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2020年度“十大教学标兵”名单

今天,小南要给大家介绍

2020年度“十大教学标兵”

获得者阮小军

快和小南一起走进阮小军老师的故事吧~

教学标兵

阮小军

阮小军,理学院副教授,博士,数学系公共数学教研室副主任。研究方向:格上拓扑学及Domain理论等。主要从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本科公共基础课程和《一般拓扑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所教课程获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及优秀提名奖达14次。2016年获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大赛赛区特等奖及全国一等奖。2018年获南昌大学韦林奖教金,2019年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2020年获南昌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和厅级课题十余项,出版教材3部,发表论文20余篇。近几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次,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次。负责的课程《高等数学(II)》获2020年江西省一流课程和江西省育人共享计划课程,主讲课程《高等数学》获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性代数》获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省级育人共享计划课程。负责的两门课程《微积分(I)》和《微积分(II)》已经于2020年9月在国家级在线开放平台智慧树成功上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采访时,阮小军这样说道。一次偶然的机会,阮小军开始教授数学公共课程,寒来暑往,时间在讲台上流过,这一讲就是十余载。

在教学方式上,阮小军有一套自己的法宝。作为一名师者,传道授业是基础,解惑更是重要的一部分。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阮小军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线上并不仅仅是简单地让学生听课看课,还加入了答疑功能。

“我和同学们一起建立了学习微信群,每天大家在群里都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数学问题,还有一些性格较腼腆的同学,会单独加我,向我提问,线上平台不仅成为答疑解惑的渠道,也成为师生相互了解、互相交流的桥梁”。不仅如此,阮小军的授课对学生还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同学们在观看网络教学课程的同时进行思考,上课的时候提出预习时遇到的问题。“大胆问,这样才能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为了避免课堂枯燥,我会一直琢磨着怎样提高同学们的兴趣点。我发现将数学和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讲,大家听课会更加认真,比如:将生活中常见事物作为引子融入课堂,启发同学们用数学思维去思考问题;用难化易的方法巧妙记忆运用公式。”随着时代的发展,阮小军老师发现数学也在“改头换面”,授课模式也要不断创新,将时政融入数学,将人文思想与理工思维结合,融会贯通,逐渐成为了阮小军老师尝试并运用的全新教学模式。

从教以来,阮小军总是用热心与热情对待他的事业。上过阮小军老师课的柯创同学回忆到:“阮老师对专业课程各类知识点都十分熟悉,在承担不同班级授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授课技能比赛,他的这种积极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们。”

课堂之外,阮小军也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如支教活动、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以此来丰富大学生活。在十余年教学路上,阮小军与学生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日常交流中,阮小军将“严”与“慈”相结合,把握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成为同学们亦师亦友的伙伴。

常年扎根教学一线

不变的是胸中热忱

不忘的是初心使命

他们一直在路上!

教学标兵们的故事正在轮番上映

敬请期待!

党史学习专栏

百年瞬间丨全国劳模郝建秀

点击上方图片学习

(来源:共产党员网)

往期回顾(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01

中秋快乐!

02

权威发布 | 南昌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3

开学第一课:南昌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

04

校长周创兵:自立自强从点滴做起

来源 | 校新闻网、理学院

编辑 | 侯志扬、乔冠文

责编 | 辜婕

审核 | 饶勇、廖元新、甘雨

分享

收藏

点赞

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