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标兵”黄晓晓:生本教育践行者,体育教学革新者

南昌大学
2021-09-16 21:57 浏览量: 1660

为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表彰一批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教师,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师生网上投票、公示等环节,学校授予刘国平等十位教师 2020 年度“十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2020年度“十大教学标兵”名单

今天,小南要给大家介绍

2020年度“十大教学标兵”

获得者黄晓晓

快和小南一起走进黄晓晓老师的故事吧~

教学标兵

黄晓晓

黄晓晓,2012年留校任教于体育学院,9年来一直工作于教学一线,教学风格融实效性、创造性为一体,教学内容丰富且实用,深受学生好评。2018年主讲《女子防身术课程》获得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立项江西省高校育人计划,多次获“网络辅助教学优秀奖”、“网络课程人气奖”。此外,近年还获得第七届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全国课件大赛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十余篇,指导多位学生发表论文获得科研创新学分。

她对传统武术有深厚情结

愿为其传承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2年黄晓晓留校任教于体育学院,一直深耕于教学一线。9年来,她一直关注学生需求,潜心钻研教育教学。在教学上,黄晓晓始终秉持着体育教育应将实效性与创新性并举的理念。黄晓晓深切感受到了女大学生对于提升防身意识以及掌握一项防身技术的迫切需要。于是,她种下了一颗教授“女子防身术”的种子。

黄晓晓带领团队自创《女子防身术》课程,整合国内外教学资源,在中国传统武术的基础上融入西方格斗的精华,最终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教学体系,最初的种子逐渐成长为了健壮的树木。

她潜心教研勇于创新

不断深造与精进自己的专业

在教学模式上,黄晓晓摒弃单一模式,讲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并创新引入翻转课堂,深度挖掘学生的关注点与需求点,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课堂的互动性,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她主动将“现实情景搬进课堂”,依据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发展状况,潜心设计了一堂堂极具针对性的实战模拟训练,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内化,切实提升她们的实战能力。

“我们会将主题情景提前告知,比如公共交通的主题,即在地铁或公交车上,让同学做模拟准备。上课时我会总结学生意见,之后带领大家系统梳理。”模拟训练时,黄晓晓会尽力为学生设置真实的场景,之后下达角色任务让学生扮演真实情景中普通的乘客和可能出现的坏人,以此来推演可能的不轨行径和真实的防卫反应。为提升学生时时刻刻对危险的感知能力与反应能力,有时她会故意从旁边突袭,制造“危险”,进一步提升模拟的真实性。如黄晓晓所说,“希望学生在不同的角色中都有所感知,去体悟不同人物的心理与想法,从而能够更加全面地提升防范意识”,这就是情境教学的目的所在。

专注提升学生技能

引导学生树立“终生体育”的思想

黄晓晓注重学生的收获与成长。每一次模拟结束后,她都会让学生们围在一起讨论分享,总结实战内容与经验。她与学生打成一片,没有距离感的交流,像朋友一样相处。她笑着说道:“我个人比较随意,可能在她们眼里我不太严肃,把我放在学生堆里,她们以为我也是学生。”在课外,学生在生活中遇到问题也会积极向她求助,总会得到黄老师第一时间的解答。

问及“在学生们的心中,对黄老师的印象如何?”时,广播电视学191班学生陆坤兴奋地分享道,“她对学生非常亲切,和学生相处亦师亦友,非常随和耐心,大家都很喜欢黄老师和她的课,有趣还有用!”

除了日常的公共课教学,黄老师也延续了体育学院富有特色的师徒制传统,承担起课程教学外的另一份责任,“对于学生不仅仅是技能、知识的指导和帮助,还需有生活上的关心。于我而言,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学生能有一个说话的知心人,我也可以深入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

从传统武术之爱起,做生本教育的践行者,做体育教学的革新者,她是黄晓晓。

常年扎根教学一线

不变的是胸中热忱

不忘的是初心使命

他们一直在路上!

教学标兵们的故事正在轮番上映

敬请期待!

官微招新

看完这篇推文

筒子们是否对官微疯狂心动了呢

快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吧!

(校内学生不限专业不限年级)

党史学习专栏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点击上方图片学习

(来源:共产党员网)

往期回顾(点击蓝字阅读原文)

01

创建文明校园,我们要这样做!

02

少年正当时,军训展英姿

03

“教学标兵”刘国平:大学生创新创业领路人

04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南昌大学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来源 | 校新闻网、体育学院

编辑 | 乔冠文、刘雅婷、李晴晴

责编 | 辜婕

审核 | 饶勇、廖元新、甘雨

分享

收藏

点赞

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