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踏奋斗道路 观乡村发展 “三个一” 感悟渔村发展变化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8-20 10:52 浏览量: 2841

踏奋斗道路 观乡村发展

“三个一” 感悟渔村发展变化

渔我同驻实践团

为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感受建党百年来乡村的发展变化, 渔我同驻实践团于2022年7月13日前往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开展了为期14天的“实践团”主题。东海心村,2018年被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如今的东海心村成为了“稻鱼梦工厂”是渔民们的“致富法宝”。实践团围绕“三个一”开展相关活动,即明“一”段历史,感“一”份党恩,尽“一”份责任。

01

倾听发展故事,筑梦乡村振兴

7月13日-27日,实践团来到了东海心村,通过采访和参观的方式,探索其繁荣背后的“耕耘”故事。

实践团对东海心村现任养鱼协会会长武二财,现任养鱼协会秘书长王河鱼、村委会书记高瑞平等人进行了采访,从技术、政策和宣传几个方面了解当地渔业发展故事。

在技术层面,如王河鱼所描述“现在渔户都采用了科技化养殖方式,过去甚至需要一整晚不睡觉来看着增氧机给鱼塘增氧,而如今只需要看着手机上的app进行远程操控与设备检测,省了很大的心。”政府每月都会派技术人员到渔村指导,渔民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全面提高了渔业综合生产力和经营管理效率,有助于推进东海心村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当地渔业转型升级。

在政策方面, 根据王河鱼的描述“我记得有一次鱼塘里发生了疫病,上午十点给旗里的水产局,农林局打电话,中午不到十一点就来了村子里调查,想办法解决问题,下午市里的相关领导也来了,第二天自治区的农林局领导也来到了村子里,和村民一起想办法,最终把这个疫病顺利地解决了。由此看出来,咱们党和政府对渔业的发展是相当的重视。”同时政府也鼓励创新机制体制,激发渔业发展活力。东海心村结合沿黄河生态种植模式,以渔改碱的“稻渔共生”以及“集装箱”绿色生态养鱼等设施养殖项目的实行,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宣传方面,政府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帮扶合力。团队成员根据前期调研和现场采访了解到的情况,也利用专业优势,也从logo、吉祥物、口号标语设计等方面,采用“广推口碑,助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宣传策略,为渔村产品的宣传建言献策。

02

用剪纸书写历史,以文化带动渔业

实践团还来到了赵大剪乡村记事剪纸艺术博物馆,并采访了剪纸非遗传承人赵美玲,她历时两年,以百幅剪纸讲述百年党史,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百幅剪纸,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党旗、党徽在镂空光影里熠熠生辉,映照初心,凝聚力量!

赵大姐用自己的剪纸艺术来铭记历史,回馈党恩。实践团的成员也在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赵大姐同时也以东海心村的鱼为题材,创作了有关鱼的剪纸,同时也会把剪纸作为工艺品进行售卖,在提高收入的同时,也可以构建旅游地旅游品牌 ,促进休闲渔业旅游产品的开发,丰富了旅游地旅游产品种类,当实践团找到赵大姐询问原因时,赵大姐这样说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的剪纸基地在接纳游客时候,一定会利用剪纸把咱们这个大树湾黄河鱼好好地宣传出去,大树湾黄河鱼作为本地的骄傲,他们吃了下次还想来。”

赵大姐以”时光剪纸”回顾历史,铭记党恩,以精美剪纸艺术品为载体带动当地渔业发展,实现了经济与文化的良性互动,提升文化的生命力与创造力,也促进了当地渔业的转型升级。实践团也在赵大姐的指导下,认真记录剪纸技巧,并尝试用剪纸的形式表达自己对党的热爱,虽然构图简单,但却是青年人最浓烈爱的表达。随后实践团参与小学生的暑假研习活动,开展“流光彩艺,剪纸光影”活动,和小朋友们共同完成一幅幅剪纸创作,在宣传了剪纸艺术,推动了文化的发展的同时,也让小朋友们在剪纸的过程中,了解更多党的故事。

03

情系渔民,贡献青年力量

跟着渔村发展变化的历史主线,实践团从渔民的讲述中,仿佛见证了曾经一穷二白的小渔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过去小塘土办法“单打独斗“养殖模式,发展到现在“支部+企业+协会+养殖户”的模式,从单一的鲤鱼养殖发展到现在品种多元化模式,稻蟹共生,集装箱养殖等新型产业模式,2018年东海心村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村一品”示范村,渔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东海心村在一步步朝着实现产业更强、生态更优、渔民更富、渔村更美的方向迈进。

通过与老一辈渔户的交流,实践团也了解到了渔村固有的问题——收入增长缓慢,外地的鱼流入,鱼市场鱼龙混杂,挤占大量本地市场;养鱼成本高,利润少;鱼价高,竞争力弱;传统养鱼模式无法适应市场……作为青年,实践团理应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出实践团的一份力。

于是,实践团走访渔户,向他们了解最真实的渔业发展的问题,了解他们的诉求,实践团还制作了“问卷星”调查问卷,全村107 户渔户,共有86户渔户参与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实践团将实地走访与调查问卷所呈现的问题归纳总结,主要问题是外地的鱼流入,鱼市场鱼龙混杂以及养鱼成本高,利润少等问题。

在了解完渔业发展问题后,实践团召开了小组会议,讨论交流关于解决渔业发展问题的思路。实践团开始大量地在网上查阅国内现代化的渔业发展模式,并且结合东海心村渔业自身的发展,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查询资料的过程中,实践团认为目前制约东海心村渔业发展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价格与品牌问题。东海心村渔业发展缺乏相应的品牌logo ,吉祥物等时尚宣传单品,宣传力度不够大,品牌未能深入人心,这也给外地鱼流入市场,挤占本地市场的可乘之机。

对于品牌的塑造,实践团也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建议设置相应的时尚宣传单品,加强logo 的使用,制作专门的”大树湾’ 黄河鱼的包装袋与工艺品,吉祥物等起到对外宣传品牌的作用,方便品牌在人们心目中的持续传播。

作为一名青年更作为家乡的一份子,实践团按照“达拉特旗”地标“绿”和“蓝”的配色,按照功用性,识别性,艺术性等特点,为东海心村渔业发展设计了专属logo ,吉祥物和宣传语。

Logo 的左半部分是鱼,绿色的鱼象征着东海心村绿色生态渔业,右半部分是由树叶组成的,既象征着渔村优美的生态环境,也象征着渔村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文明乡村建设。

吉祥物是活泼开朗的小孩与鱼的结合,设计思路为渔业的发展必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勤劳勇敢,朴实进取的渔村精神会代代相传,经久不息。

宣传语是:

以精立业,以质取胜

兴高品质生活,吃东海心鱼

即表现了东海心渔村追求“高品质”的初心不变,也很好地起到了宣传的效果。

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之行,伴着渔村升起的袅袅炊烟结束了,但是党和政府关怀渔业发展的政策,渔民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青年一代的实践团致力于家乡发展的追求没有结束……

编辑:陈一帆

初审:郭分浩

复审:李文姝

审核:谢桂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