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丨“碳达峰,碳中和”3060社会实践小组成果展示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3-03 20:38 浏览量: 7211

·碳达峰,碳中和·

一、实践背景

全球因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导致气候变暖、灾难发生,已经成为共识。如果对碳排放不加控制,地球温度极有可能上升2度以上,全球将发生不可逆转的灾难。

为了避免灾难的发生,世界各国提出要减少碳排放,争取将温室气体温度控制在1.5度以内。作为21世纪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了解双碳这一政策的普及程度,让更多人了解双碳。

二、实践目的与意义

▶︎知识与了解

在活动进行前,小组成员将以线上的形式,一同学习“双碳”政策,在自身对双碳政策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进行接下来的调研。什么是双碳政策?双碳,也就是碳中和与碳达峰的简称。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碳达峰就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方法与过程

因疫情影响,小组成员不能集体调研,将分散在各地,主要通过采访不同年龄段的大众来获取数据,并进行科普。为保证调研的安全性,小组成员在进行活动时将严格遵守疫情防范要求。

1月9日,我们3060小分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第一次讨论,初步决定“双碳”主题,并决定在1月13日进行集中学习。

▶︎组内讨论学习

集中学习由覃浩航主讲,通过会议形式,从“何谓‘双碳’”、“‘双碳’意义”、“表现方面”、“国际现状”、“中国的责任与担当”几方面具体阐述。考虑到定义大都不好理解,覃浩航在介绍“双碳”定义时,不仅对定义进行了简明的介绍,还给大家播放了一个动画视频,借卡通人物,不仅让“双碳”通俗化,还让我们的学习更加有趣。在“国际现状”板块,介绍了欧美国家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现状,还阐释了巴黎协定等国际著名气候协定中相关“双碳”的规定,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国际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高度重视。在“中国的责任与担当”部分,从中国人均碳排放、能源消费、巴黎协定的践行三方面,充分表现了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的努力,即使清洁能源的使用会加大生产成本,也要为全球的“绿水青山”作出贡献。中国对碳达峰碳中和高度重视和突出贡献,表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以及积极承担责任的无私。

左右滑动查看全部图片

通过集中学习,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双碳”,为我们3060小分队接下来的社会实践环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我们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郑集镇璞河初级中学,为七年级的同学进行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科普宣讲。

▶︎实践宣讲

主讲人江涵玥,从社会背景,数据分析,低碳减排,这三个方面进行宣讲。为学生们科普了有关碳中和的知识,比如大气活动,人类活动,温室效应等等。

考虑到科普对象是七年级的学生们,在宣讲的过程中,没有全部照搬概念,而是尽量用形象活泼的语言去讲述。在为同学们科普温室效应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温室效应,将在平流层中逐渐积累的温室气体比作裹在地球上的一层厚厚的被子。以时间线为轴,梳理了“碳中和”的发展。1997年,“碳中和”的概念开始被提出,并且逐渐进入大众视野;2013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提出的航空业“2020年碳中和”方案,2020年实现碳排放量达到顶峰,不再增长;201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报告,呼吁各国采取减碳行动。用图表的形式简洁明了地介绍了我国欧盟,日本,美国的能源结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推动碳中和工作,共创人类可持续的未来。不仅向学生们科普了面对碳中和企业可以采取的措施,含着重强调了面对碳中和我们个人可以做什么。在宣讲的最后,为学生们介绍了碳中和的意义,并展望未来。碳中和的作用不仅仅是保护地球环境,改善人类生活的环境。另外一方面,碳中和也会带动技术研发与技术突破,实现长期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产业全面低碳化与现代化。

碳中和也已成为国际大会所采用的碳减排惯例,未来,我国在实现碳中和之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

▶︎调查采访

为了了解当下大众是否有关注过双碳政策,以及对于双碳政策的态度及看法,以便于更好的挖掘双碳政策对于大众的意义,我们向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工作的人员进行了采访。

采访分为三个问题,首先询问对方是否知道双碳政策。大部分青年人都知道并对双碳政策有一定的了解,并基本可以明确双碳政策的概念,但在细节概念处仍然不清晰,比如碳中和不是实现零排放,而是碳排放的净零排放。也有部分老年人表示没有听说过,说明双碳政策作为一种能源理念,在公司及相关单位的话题率较高,而还没有深入家庭当中其次我们询问了对方是否注意过身边有关双碳的现象或活动。受访人员分别提到了:LED灯替换为节能灯,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光盘行动,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双碳相关的手抄报和黑板报。这些现象包括了能源科技,服务业,教育方面,体现出双碳政策正在各个行业发挥作用,并显然有了一定的正面效果。最后我们的问题是:双碳政策的意义。回答是对于碳排放的控制,能源结构的转型有积极作用。这些的确是双碳的意义,但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这其实也符合目前大力推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体现了大国担当,有利于中国在环保方面和其他欧洲国家交流,或许不失为一种破解单边主义的有效方法。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大众基本了解双碳政策并知道其意义,但是更需要在国家层面了解双碳的意义。

三、特征分析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双碳”政策,充分认识到了国际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高度重视。中国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高度重视和突出贡献,表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以及积极承担责任的无私。同时我们也发现大部分青年人都知道并对双碳政策有一定的了解,并基本可以明确双碳政策的概念,但在细节概念处仍然不清晰。双碳政策作为一种能源理念,在公司及相关单位的话题率较高,而还没有深入家庭当中。

四、研究的目标与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的研究目的在于了解双碳政策的普及程度,让更多的人更加清晰地了解并为双碳政策的实施贡献力量。实践主要内容集中学习,随机采访,科普小课堂等,让我们及身边的人更加清晰地了解双碳。

五、实践带来的收获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团队认识到“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国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双碳”目标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以“双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不仅可以让实践团的成员更加清楚了解有关双碳的知识,还可以向周围身边的人科普有关双探的知识,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对于国际方面来说,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决心和成就可以极大程度改变外国意识形态的一些刻板印象和负面看法。同时,也证明了中国有能力、有义务、有决心站上世界的舞台并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这也是破局单边主义的有效方式。对中国来说,通过气候变化合作领域与欧洲及世界各国进行交流,建立沟通机制,是解决当前某些国家奉行的“单边主义”“逆全球化”很好的途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对环境保护有巨大的影响:

第一,有利于减轻气候变化不利影响。这意味着可以降低未来气候变化的风险。

第二,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有利于维护能源转型和安全。当前我们正在调整能源结构,让可再生能源逐步代替化石能源。

第四,有利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可以为建成美丽中国作出更多贡献。

第五,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实践感悟

纸上得来终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寒假社会实践,是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机会。

美中不足的是,这次实践活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还是不够,我们仅仅向某中学的七年级同学们进行了有关的宣讲;向周围的人进行了相关的科普;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但参加人数并不是很多。参加了此次双碳主题的社会实践后,我们不仅对双碳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逐渐意识到了自身作为21世纪新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在本次的宣讲活动中,通过采访他人,我们也了解到了不同年龄段人群对“双碳”政策的不同见解,在此过程中不断发现自身认识的不足,并加以改进。而为他人做宣讲,也有助于提高个人的交际与表达能力,并通过这样的方式加深自己对“双碳”政策的学习与了解。通过此次的宣讲活动,我们将更好的相应“双碳”号召,积极践行低碳生活,使个人价值得到体现。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团队成员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双碳”政策的内容及意义,也对当前大众对“双碳”政策的了解程度有了大致的理解。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消极的旁观者,每个人减碳努力微不足道,但当每个人都争当行动者,我们必将成功。

--The End--

编辑丨郑昊

审核丨李文姝 郭分浩

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