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活动丨易乡村达实践团———深耕厚植助振兴 关于农村物流现状及发展前景调查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2-19 19:52 浏览量: 3130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深 耕 厚 植 助 振 兴

社 会 现 实

当前农村现状

当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我国农村的物流行业当前现状又是怎样的呢?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显示,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农民认为购买生活用品不方便,这是否代表了中国农村物流不完整不完善无法满足农民切实需要呢。我们希望切实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到村民家中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农村物流行业的当前现状和发展前景,希望并为农村物流产业做出努力,尽力改善这一局面。

农村物流缺陷

选 题 意 义

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切实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到村民家中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农村物流行业的当前现状,调查当前农村物流主要形式和近些年的变化,将城市与农村物流相对比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我国发展农村物流面临的问题,调查制约物流发展的主要因素,对当前物流模式运作提出合理建议,切实运用到农村物流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农村现代化发展。

我们的想法:我们从不同地区的农村进行实地调查,聚焦与农村物流这一方向,希望从不同地区的不同状况中找到共同点,并对这一共同点进行分析策划,旨在找出适合大多数农村物流发展的方法,从物流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点:电商促进农村物流基础建设

促进发展农村物流,引领农村电商对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而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现状,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优点:能及时调整供需矛盾,通过电商渠道,可以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迅速调整农产品的种植品种和规模;能及时调整供需矛盾,通过电商渠道,可以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迅速调整农产品的种植品种和规模。

实 践 过 程

实 践 结 论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缺陷:基础设施差。乡村的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不少村民的家仍未与镇上的大道相接,到达需要走过七拐八弯坎坷泥泞的道路,增加了取送快递的难度,同时与城市的交通也未完全打通,导致物流车只能每周来一次。

解决方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服务质量更优越。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基础,也能让人民对物流服务产生满足感,从而促进乡村物流的发展。政府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好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公路建设,打通农村与农村、农村与城市之间的高效交通。这一点可以去引进电商,通过电商建设基础设施,既可以发展经济又可以带动农村物资运输

教育文化水平方面

缺陷:教育文化水平低。农村的教育落后,这并不仅仅体现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在职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上也有着极大的欠缺。80%的快递点服务人员都未经历过系统的培训,也并不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这一点不利于快递站点的统一化管理。

解决方法:加强乡村文化教育。一是要提高农村的文化水平,确保信息化的红利进入每家每户,增大农民群体使用网络、物流的概率。二是要加强对快递工作者的培训,以便提供更细致舒适的服务,提高人们的幸福感。这个方面既需要快递公司对自己员工进行能力培养,也需要政府对快递公司进行加强监管,还需要各位村民对目前快递站点缺陷进行反馈意见。

形式改革创新方面

缺陷:目前大多数快递站点任然是单一独立的站点,这样的站点在农村盈利很低,快递公司的亏损很大,所以快递公司尽量减少快递站点的存在,这样会使村民的取件地点单一,出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能把农村的快递站点变得更多,那样就会极大的便利村民的取件,这就需要解决快递站点的收入问题

解决方法:进行形式上的创新。专职快递店的开支与收入限制了它的发展,并不能真正的深入到农村的每一寸土地。但快递店与其它店铺的结合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利用超市、便利店的普及与之结合,及节约了成本也能提高普及率并让人们更多的与物流行业接触,促进乡村物流发展。像我们前面提到的例子一样,与商铺合并的快递站点更有利于农村快递的发展,我们认为可以在许多地方普及。

创新点:电商入村

在我们的的调查中,我们发现电商的的魅力之处。我们其中一位同学的家乡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是中国四大草席之乡其中之一,有着悠久的席草种植历史和深厚的草席文化,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将特色草席与物流相结合,形成独居家乡特色的电商模式。既能建设美丽家乡,也能促进乡村物流行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出一分力。

编辑 墨文轩

审核李文姝 郭分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