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榜样︱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秦光宇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8 21:44 浏览量: 3083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使命

服务能源战略中绚丽绽放

秦光宇,男,汉族,1994年10月出生,2015年12月入党,分别于2013年、2017年及2019年在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就读本科、硕士及博士。曾任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院团委学生会部长、研经管1729党支部书记、经济1301班长、团支部书记等职务。

秦光宇同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为遵循,不忘初心、勤学笃行、勇担使命,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

不忘初心,躬耕党建引领,弘扬党员精神

入党以来,秦光宇同志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支部及班级同学共同进步。荣获2021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18至2020年两次获“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担任研经管1729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所在支部连续两年获得院级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作为全校唯一学生党员代表,在2019年10月学校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座谈会上发言,获上级领导高度肯定。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立足研究生支部特色,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服务相结合,引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在理论学习方面,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支部成员坚持使用“学习强国”巩固理论知识,紧跟时政热点;担任支部书记2年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累计主持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学习30余次。在实践服务方面,全力打造支部品牌,创建党员“1+N”帮扶模式,为本科生提供考研与毕业设计指导,已帮助16名本科学困生顺利毕业。带领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悟家国·忆四史”等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参与浦发银行企业支部共建活动,做“助力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汇报。

★信念坚定,响应国家号召,展现青年担当

秦光宇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热心投身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任第三中队队长承担训练指挥任务,团结凝聚参训学生,协助物资搬运及发放工作,圆满完成群众游行任务。作为参与游行活动的博士研究生党员,在训练休息之余为本硕同学答疑解惑,鼓励同学全面发展。因带队表现突出,事迹被评选为北京市国庆70周年优秀事迹,获华北电力大学记功奖励。

2021年7月河南郑州、新乡相继爆发洪涝灾害,积极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游博山民间志愿者的一员,每天坚持给受困者打电话超过4个小时,询问受困者是否获救,如果是仍未被救助的受困者,会第一时间给他们进行安抚,同时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与一线救援者一起制作表格和小程序去核查救援信息是否正确,累计救助30余名受困群众;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后,他主动申请参加家乡内蒙古赤峰市疫情防控工作,一个月内连续驻守防疫检查站300余小时,为松山区下辖的7个街道378户居民连续14天输送生活必需物资,核验居民行程信息和核酸检测报告,协助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开展党员一对一上门服务,向独居、高龄等特殊群体宣传防疫常识。作为兼职辅导员,面向学院415名研究生开展信息统计与防疫宣传,无死角、全覆盖落实“日报告”、 “零报告”制度,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他实地走访内蒙古赤峰市初头朗镇大酒缸村贫困地区,宣传扶贫政策,为村民募捐扶贫款12896元及生活物资;为村民解读垃圾分类原则,动员、组织20余户村民清理垃圾。作为“活力学堂”志愿者,坚持义务辅导经济困难学生学业累计200余小时,深入一线切实参与资助教育工作。

勤奋求实,涵养过硬本领,志在科研报国

秦光宇同志关注国家能源战略,积极响应国家二零三五远景目标和“碳中和”承诺开展科学研究,研究重点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和碳交易。作为唯一学生完成人参研“面向大规模水电消纳的区域市场融合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于2020年12月获中电联电力创新管理类大奖。该项目围绕“十三五”期间大规模水电消纳难题,构建南方区域市场融合的技术架构和管理体系。项目成果在2017-2019年应用期间,累计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用电成本49亿元,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9亿吨、二氧化硫排放1670万吨,助力东部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电力扶贫拉动广西、云南等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的经济社会效益,多次获得国家部委表彰和中央媒体报道。

注重理论和实践成果相结合,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期刊发表21篇学术论文,担任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员、SCI一区期刊《Applied Energy》审稿人等。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获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公派访学,师从诺贝尔奖得主Daniel Kammen教授开展联合培养,已合作完成高水平论文两篇及中国能源署《中国工业去碳化》报告一份。

全面发展,践行榜样带动,激扬青春力量

秦光宇同学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硕博连读期间,连续三年专业排名前10%,获北京市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标兵、南瑞继保优秀奖学金、施耐德电气奖学金、优秀博士奖学金等荣誉称号30余项,取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等资格证书。积极参与科技竞赛,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应用。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独立作者申报软著8项;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及中国能源研究会评奖4项,获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青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竞赛奖项3项。

在学生工作中获师生一致好评,获校优秀团干、校优秀研究生干部5次,连续三年民主评议优秀。担任兼职辅导员,负责全体研究生的日常管理,连续两年考核优秀。任学业辅导员,为8个班500余名学生提供线上及线下课程辅导,讲授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等6门课程,帮助多名学业困难学生提升学习成绩,顺利毕业。作为学生代表,在2019年学校开学典礼、2017年学院开学大会等活动上发言;在十四五规划意见座谈会、校民主生活会上进言献策。

作为队长,他带队获2015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2018年“看看家乡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校二等奖。三年间应急献血及无偿献血6次,累计捐献2000CC和2个单位血小板,支持医疗急救用血。任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负责组织校运动会、“五月花海”合唱比赛、院运动会、毕业生晚会等活动。任院篮球队队长,获校“和谐杯”篮球比赛亚军,校三对三篮球比赛亚军等荣誉。

不忘初心,精勤求学,服务国家战略;勇担使命,踏实奉献,紧随时代浪潮。秦光宇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以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激情和付出,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国家需求中绚丽绽放。

编辑 墨文轩

审核 李文姝 郭分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