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思辨之星” 辩论赛圆满落幕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2 22:20 浏览量: 2493

BIAN LUN

辩论赛

“思辨之星”辩论赛

盛大开幕

P

K

经济与管理学院“思辨之星” 辩论赛圆满落幕

为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反应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1年11月30日下午4点在主B405教室准时举行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思辨之星”辩论赛决赛。本次比赛的评审有华北电力大学校辩论队19级队长周盈颖、张思佳,经济与管理学院辩论队18级教练王一辰。决赛双方为管科2101班和工商2106班辩论队。

本次辩论赛的主题是:对于青年来说,“我想做怎样的人”和“我不想做怎样的人”哪个更重要。正方为管科2101班,论点是:对于青年来说,“我想做怎样的人”更重要;反方是工商2106班,论点是:对于青年来说“我不想做怎样的人”更重要。

辩论开始前,双方四位辩手依次自我介绍,并表达对主席和评委的敬意。

比赛开始,首先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提出目标对青年的激励作用,目标的多元以及青年是最好的试错时期,并举石油大王。反方二辩质询目标的正确与否,试错代价可能无法承受以及自己可能无法坚持目标。反方一辩立论:运用“不想”这种排除法能帮助我们立德立人、立才立业,引用表明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其实很小,并摆出数据表明大多数青年都是迷茫的,无法指定正确的目标,其迷茫的程度以及标准被反方二辩质疑。接下来双方对辩,正方指出底线也并不一定是正确的,而且青年可试错,反方质疑试错代价可能很大且排除法可以让我们有一个过程。反方质询小结,用研究结果表明,坏的刺激更让人学到东西,并引用说明迷茫导致错误几率大大增加。正方则表明迷茫并不一定是真的迷茫,好的刺激也是可以学到的,底线更容易达到而已。然后双方三辩盘问小结,正方强调目标有激励作用,而反方质疑对目标可能只有三分钟热度。自由辩环节,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最后双方四辩总结,反方表示,不正确的试错只是浪费时间,排除可以为以后找到目标打基础,正方则表示梦是错的不代表不能试,排除的人生很可悲。至此,比赛环节酣畅淋漓地结束了。

比赛结束后,经过紧张激烈的讨论,评委各自给出自己的评价,指出正方逻辑不甚清晰、没有推论的问题,而反方没有抓住优势、因小失大,并表扬了正方见招拆招,反方逻辑清晰、数据充足的优点。精辟的指导让辩手们受益良多,也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结果如下:

冠军:管科2101班

亚军:工商2106班

季军:经济2103班、工商2105班

经济与管理学院“思辨之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提高了同学们对辩论赛的认识,引发同学们对未来的思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反应及表达能力。

关注我们

经彩年华

文字:刘诗雨

图片:周杰亮

编辑:李俊琪

审核:李文姝郭分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