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丨“行走的党史课堂——校内外学党史”活动优秀成果展示第四期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28 20:00 浏览量: 2044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为鼓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参加“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盘活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开展“行走的党史课堂——校内外学党史”活动。活动期间,经管学子积极参与相关学习,不仅丰富了历史知识,也更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决心。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部分同学的学习成果。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金融2002孙铭佳

一首红歌就是一段历史,学唱红歌可以使人受到红色教育。一首首红歌教育着一代代人成长,学唱红歌,在红歌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从而坚定我们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和信念。于是,在课余时间,我学习了一首经典的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红歌,通过了解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我更加感受到了红歌给予人的巨大力量。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已是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的音乐组组长,在10月深秋的夜晚,曹火星回想到之前在剧社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感到生活在革命队伍中的温暖。再联想到亲眼目睹的抗日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的情形,脑海中突然跳出前几天读过的延安《解放日报》上的一篇社论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想到这些,曹火星便在纸上写下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新歌的题目诞生了,曹火星一边哼唱一边写写画画,经过反复修改,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通过学习这首红歌,我更加坚定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产生了,当时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百年风雨,百年奋斗,到2021年,全国已有90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也已成为百年大党。一百年,她指引着方向,她凝聚着力量。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征程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红歌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因为它们是当时历史实践的产物,是当时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每当我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都会唤起我对曾经先辈们那段革命历史的记忆。回望百年历史征程,是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感受到了过去革命者为祖国奋斗的一腔热血,共产党人的奋斗的精神将永不落幕。我们必须坚定党的领导,把握现在,不懈努力,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红色时代——行走的党史课堂

物流2001郑瑜

九十四年前的北京,势力林立,敌人凶残卑怯,而李大钊从容就义,坦然赴死,他高呼“共产党万岁”,为信仰的主义慷慨激昂之举感动过无数中华儿女。

九十四年前的三河坝,人心惶惶,整个社会动荡,蔡晴川身中数枪还挣扎着战斗到最后一刻引爆炸弹,是勇士,也是烈士。

八十六年前的中国,内外交困,国人惊惶迷茫,方志敏在最黑暗的时代,在狱中艰苦的环境下,真情讴歌《可爱的中国》。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旗帜、是丰碑,更是中国的脊梁。

自1860年以来,我们的国家经历了无限的苦难屈辱,签订了数不清的议和条约,经历了无数次的艰难探索。中华民族就像一个不断被挤压的弹簧,积压已久的愤懑化作了平型关外冷冽的刺刀、黄土高原上猛烈的枪声、淮海战役中无数的推车,在建国后则化作了与冰雪作斗争的意志,支撑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半岛的死战。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毛主席铿锵的话语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这场战争强度太大、气温太低、肚子太饿,艰苦程度超过长征。而他们却说——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和党的至高精神。人民军队历史上最为悲壮的“冰雕连”里烈士宋阿毛留下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而更多的无名英雄,他们长眠于朝鲜。无名英雄,四字千钧。

去时少年身,归来甲子魂。山河亦无恙,巍巍葬忠魂。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是为了不忘英烈们的追求与遗志,不忘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伟大牺牲,不忘他们用热血与赤诚铸就的崇高精神。

而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一直传承着这种坚定意志和精神,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从工业建设到真理探索再到改革开放,我们的先辈在热土上播撒着赤子之心,播撒着对于前路的希望和畅想。我们的先辈牺牲满头黑发,牺牲满腔热血去改造这片大地,从无数铃声遥过碛的丝路传奇到风驰电掣的中欧班列;从万里风波万里歌的贸易艰难到通江达海的海运盛况;从万国争分中华膏腴之地到万国衣冠汇长安的盛世风光,这种精神一直支撑着我们越过激流险滩,闯过道道难关。国有精神,方能富强。

这是我们的祖国,这是人民的江山!

我与人民英雄纪念碑合影,眼神满是坚定。在我眼里,它不是一个打卡“景点”,而是赤子情怀,是钢铁信仰,是烈士们心中奔涌的赤诚红色,是物质化的气吞山河的英雄赞歌。太平本是英雄定,奈何英雄不曾享盛世,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中华崛起而奋斗呢?

我观看电影《长津湖》后眼里满是泪水,并从网络平台上相继又观看了《铁血长津湖》和《上甘岭》,企图了解抗美援朝战争多一点,再多一点,想在这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中忆一忆往昔的峥嵘岁月。我想,如果当代的年轻人都能从观影过程中学到一点历史,感受到一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热情和牺牲精神,心中涌起那么一瞬间的爱国主义情怀,那么,我们的心也算得上是“在战火中洗礼,生死间成长”了。

我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看着我们如何从“筚路蓝缕”走到“玉汝于成”,建国七十几年,共产党的领导足以让人民安稳富足,足以让一个古老民族信念坚定,生生不息,走向复兴。

我在天安门看升旗,只为国歌奏响、红旗飘扬、鸽子飞舞,这是中国人民的仪式感,是中国人民的自豪和荣誉。

学习感想

信管2001赵历琳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么一定是中国红,在今年的十月一日凌晨从华电启程前往北京天安门,只为亲眼目睹祖国七十二华诞的升国旗仪式,凌晨一点安检怀着无比崇高的敬意踏进天安门广场,在经过五个小时的热切等待,黎明即至,国旗升起,全体中国人民一齐饱含着对祖国的爱深情庄严地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我看着国旗徐徐升起,顿时觉得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内心不禁涌上无比自豪的爱国之情。习近平主席曾说:“爱国,是认识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当拥护中国共产党,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一种信仰时,我们不自觉的会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自强不息,奋发努力。

在观看《建国大业》时,我对国共十年内战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在共产党想要放弃延安撤退之时,毛主席所说:“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凡是要做出取舍的时候,切忌当断不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党也正是能够及时迅速的在很多事情上做出果断的决定,才带领着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如同新冠疫情之时,我们党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快速布局,集中统一资源,全国上下统一实行非必要不出门的政策,在全体党员和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共同快速击退疫情。在观看电影时让我被受触动的一个场景是1949年毛主席在听淮海战役的胜利时说:”长江以北再无大战”,那天晚上中国领导人把酒庆贺,毛主席同父老乡亲一起唱歌跳舞,开怀大笑,电影的背景音乐也由敲锣打鼓的欢乐声转向了哼唱的深沉背景音乐,给人心灵的震撼,胜利的不易不感而知。愈发激发出观者对当今幸福生活的珍惜和对共产党成立之初那些为建立新中国不懈努力的革命者们的无限敬意。在故事的尾声,天安门口的阅兵仪式开始前,一位红军战士向毛主席报告时强忍泪水铿锵有力地说“我代表活着的、死去的红军战士向主席问好”让人不禁为之落泪,我们必将为了他们、为建立起繁荣、富强、民主、昌盛的中国而不懈努力。

在观看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觉醒年代》时,通过影像的方式重温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这部剧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为主要人物,以他们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展现他们那个年代的青年人的澎湃岁月,在观看这部历史剧时,我深刻意识到很多时候,思想的觉悟才是一切的基础,“民众觉醒了,中国才有希望”,这道理放在现在也同样适用,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知识才是武装自己最好的武器,才是与其他人相抗衡的硬实力,“人既发扬以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应以史为鉴,爱国爱党,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学习心得

会计2001郑吉然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也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国庆勿忘祭先烈,体现了中国儿女的温情与担当。

在今年的10月1日国庆节,我也在茫茫人海中前往观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天安门广场,只因先烈们和他们的英雄事迹一直铭记在心中。

看着晨风中飘扬的五星红旗,鲜红如血、仿佛火团,这是被革命先烈的热血染红的,包含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诚与火热。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目前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却仅有193万余人——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是现今人们永恒的信念和不变的执着,也是对先辈英雄们最好的告慰。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是中华儿女为祖国振兴而牺牲的英雄史,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前仆后继的烈士们从星火燎原到万里长征,从转战南北到抗美援朝。他们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是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尊敬的英雄,他们的名字被深深刻在历史的长河中!

《长津湖》学习心得

金融1902商容嘉

电影生动再现了抗美援朝时期的长津湖战役,故事徐徐展开,述说那场71年前的史诗战役。

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才能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影片中战场上弥漫的硝烟与战火、志愿军战士的坚定与决绝带来了视觉和心灵上的强烈震撼。我们忘不了岿然不动的“冰雕战士”,忘不了争分夺秒日夜行军的艰辛,更忘不了志愿军战士的顽强意志。“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段话出自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2连连长杨根思,哪怕只剩下一个人,也依旧坚守阵地到最后一刻,这是怎样坚毅的决心。在战场上,志愿军坚信祖国和人民高于一切,为了最终的胜利,甘愿用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无畏亦无悔。

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没有充足的后勤补给,甚至为了夺得战争的先机,志愿军战士们来不及换上厚棉衣,以薄衣对抗零下几十度的严寒天气,却没有一个人想要放弃。他们坚毅、执着、忠诚、爱国、英勇顽强、舍生忘死,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用行动造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那一句“希望下一代,不再活在一个充满硝烟的年代吧”,道出了志愿军战士最朴素和最真诚的期望。我们永远记得,那一代人,曾经历尽艰辛、出生入死,也曾经为了下一代的和平而英勇奋战。战士们的伟大形象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当今的和平生活,用集体的智慧与顽强的意志使得装备先进的美军节节败退,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为新中国打下和平发展的根基。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今天的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软弱,我们要以过硬的本领和坚强的意志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发展紧密相连,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将革命精神传承发扬。

英雄不朽,人民永记,向革命前辈致敬!

此次“行走的党史课堂——校内外学党史”活动,是利用学校校内及周边各区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探索,希望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能发现身边的教育资源,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记忆,重温初心、感悟初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个人发展中践行使命与担当。

本次作品展示将在11月30日完全推出,届时将进行线上投票评比,并取前20%评优

扫码关注我们

编辑 郑昊

审核 李文姝 郭分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