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丨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方案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30 18:57 浏览量: 2410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和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为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疫情防控和本科生迎新报到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方案。

一、新生入学报到时间

2021年9月3日(周五)13:00-20:00、2021年9月4日(周六)7:30-20:00,为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时间。

二、新生报到前准备工作

(一)建立新生健康状况台账,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

【8月21日起】经济与管理学院记录新生报到日前连续14天健康观察情况和出行轨迹,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即日起通知本科生新生关注企业微信并进行身份认证,在疫情防控通内如实填写“每日上报”,建立每名新生不少于14天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台账,要求学院全体新生做好“企业微信每日上报”工作。

1.摸排新生健康状况。掌握每名新生入校报到前连续14天及更长时间健康观察记录。提前摸排入校新生及其共同生活人员的健康状况,包括有无发热(体温≥37.3℃)、腹泻、咳嗽等症状,若有上述情况,则新生推迟入校报到,及时上报并隔离观察,待症状痊愈后按学校通知要求入校。

2.摸排新生出行轨迹。掌握每名新生入校报到前连续14天及更长时间出行轨迹记录。实时关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等级调整情况,提前摸排入校新生及其共同生活人员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居住史、旅行史和接触史,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接、次密接等情况,是否境外返京等。若有上述情况,则新生推迟入校报到,及时上报并隔离观察,待疫情好转后按学校通知要求报到。

特别注意,从境外返回的新生严格落实并满足境外返京人员“14+7+7”集中隔离与健康监测要求。满28天后,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在京新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回应严格落实并满足境外返京人员“14+7+7”集中隔离与健康监测要求,满28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学生凭本人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

二、新生报到前准备工作

(二)新生入校报到条件

1.在京内低风险地区的新生,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学校入学通知凭北京健康宝“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和防疫健康信息码“绿码”(以下简称“三绿码”)在“学生返校申请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

2.在京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新生,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凭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

3.在京外低风险地区的新生,凭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

4.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新生,推迟入校报到;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学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三绿码入校报到。

5.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新生,推迟入校报到;待所在区域风险解除后,学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三绿码入校报到。

6.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且无第5条规定情形的新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三绿码入校报到。

7.从境外返回的新生严格落实并满足境外返京人员“14+7+7”集中隔离与健康监测要求。满28天后,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在京新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回应严格落实并满足境外返京人员“14+7+7”集中隔离与健康监测要求,满28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学生凭本人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

8.新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暂不入校报到。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须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后,凭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三绿码在系统中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入校报到。

9.入校前14天内新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有发热、乏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疑似症状的,要及时就诊,待症状消除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报学校批准后方可入校,严禁带病报到。

10.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时到校报到的学生,应按照教务管理规定提前向学院履行请假手续。

11.学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上报个人身体状况和行程轨迹,不得谎报和隐瞒,违者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新生报到前准备工作

(三)新生入校报到流程

【9月2日-3日】本科新生在企业微信「网上办事大厅」提交入校申请,学院将根据入校条件具体判断并审批。

【9月2日】请本科新生在不影响有效期的情况下尽早进行核酸检测。注意:核酸报告的时间应当在到校前48小时内。

【9月3日-4日】9月3日13:00-20:00、9月4日7:30-20:00为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时间,如新生因极特殊情况,无法在指定时间内入学报到,请务必提前告知学院辅导员。

三、新生入校流程及核验工作安排

1、送新生私家车、出租车等,一律由学校西门进入缓冲区并沿规定路线行驶,新生下车、行李放置在转运区后车辆立即开走,由西门出口出。火车站接站车辆由西门进入,在指定区域停车落客,待新生下车后,接站车辆由西门出口出。

2、自行到校的新生由西门进入学校,个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由西北门、中南门到校的新生,由校内通勤车送至主楼西广场核验区。

3、新生及送新生的亲朋好友进入缓冲区后一律戴好口罩,服从学校在缓冲区的疫情防控和管理各项要求。

4、新生行李转运由专人负责看管并运送至学生宿舍区(教五楼前、图书馆前)。

5、新生办理好行李转运的,从主楼西广场南北两个入校通道进入核验区办理入校手续。包括:测量体温;核验北京健康宝“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通过消杀通道并更换口罩,进入辅导员工作点进行新生身份人脸识别和扫描入校二维码。

6、新生通过核验区后,由志愿者引领沿主楼B、C或主楼E、F中间道路步行至主楼礼堂东侧广场迎新报到现场进行报到。

7、本科生新生报到流程、主楼西广场缓冲设置、本科生新生报到现场安排见以下示意图。

本科生新生报到流程图

主楼西广场缓冲区示意图

本科生新生报到现场位置示意图

四、新生入校报到时间安排

9月3日13:00-20:00、9月4日7:30-20:00为报到时间,学院将提前收集每个报到日新生到校时间整体情况,汇总研判,动态掌握每个报到日当天新生晚到校总体情况。

五、入校报到工作安排

(一)入校核验区:

1、查看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测量体温、核验北京健康宝“绿码”、防疫健康信息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由保卫处负责。学生体温≥37.3度转由校医院处置;北京健康宝“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无法查验的,转由辅导员工作点负责。

2、通过消杀处理通道并更换口罩,由后勤集团负责。

3、辅导员工作站点:新生身份人脸识别、扫码核验入校报到申请审批信息;对未能提前上传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截图的学生,核验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原件;协调解决其他各类学生入校问题。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学生,由保卫处专车送至国际交流中心健康观察区入住,经核酸检测阴性后转入正常学习生活。

(二)学院报到点:

1、发放本科生新生入学报到材料、防疫物资健康包。

2、学院志愿者引导新生前往学生公寓办理入住手续;学院志愿者在图书馆前、教五楼前协助新生搬运行李。

六、应急处置工作

(一)体温异常

入校时体温检测异常,安排转至校医院进行复检,由校医院进一步处置。

(二)发生中暑晕倒等突发状况

立即报告校医院,联系报到现场医务人员,进行应急处置。

(三)未经批准报到的新生到校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新生管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中高风险地区新生、境外返回新生未经批准到校的,直接由保卫处专车送至国际交流中心健康观察点,按照学校规定流程隔离14天后再进行核酸检测。

新生违规报到,相关费用由学生承担。同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严肃处理,并将有关情况上报。

(四)有发热或可疑症状新生

对于有发热或可疑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新生,应暂缓返校,实行就地隔离治疗。特别要注意的是,发热新生在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应及时到就医医院开具诊断证明,退烧后自行居家隔离2天且病情痊愈后方可申请返校,严禁带病入学报到。

(五)新生有以下情况,暂不入校报到,根据防控要求采取相应措施。

若新生在入学报到途中家乡所在地(市)全域范围内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辖区内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或接到疾控部门通知,成为确诊病例密接或次密接的,暂不入校报到,根据防控要求采取相应措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