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百年寻迹”社会实践团 寻党百年足迹,领略红色光辉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29 18:03 浏览量: 3182

“百年寻迹”

实践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岁诞辰,铭记百年党史,深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华北电力大学“百年寻迹”实践团联系到了8位北京的小学生,于今年8月组织了本次的“百年寻迹”城市定向越野活动,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与领略百年党史。

本次活动以李大钊故居为起点,共安排了4个与党史相关且具有代表性的地点作为任务点。

活动进行时

01 李大钊故居

百年寻迹初始站,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向下滑动查看

02 京报馆

京报馆: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03 陶然亭公园

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先进知识分子

在北京开展秘密活动的场所之一

行在途中

04 军事博物馆

百年寻迹最后一站

细品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

行在途中

05 尾声

经过一路的学习

小朋友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收获

在党史知识抢答竞赛中干劲满满!

活动感受

经过此次实践活动,小朋友们在参观纪念馆与答题竞赛的过程中提高了学习党史的兴趣,并纷纷提笔记录下了他们最真实的体会,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他们的活动感受吧!

01

年级:一年级

姓名:李玥彤

02

年级:一年级

姓名:高陈帛勋

03

年级:三年级

姓名:康明泽

04

年级:一年级

姓名:高斯羽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活动复盘

参与者建议

活动结束后,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家长以及同学们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我们对参与的家长们进行了采访,纪要如下:

问:如果下一次还有机会参加这类活动,您会希望孩子接受什么方面的学习?

答1:我觉得我们这个活动可以扩散到很多的领域,很多的方面,比如今年比较热门的党建,又或者环境保护之类的社会热点问题,大家可以一起去进行设计。而且孩子们也是很乐于参与到这种活动,团队PK的方式能提高孩子的参与度,还有助于他们产生团队意识,同时对于内容的理解也能更积极。

答2:这次活动根据一条主线往下进行,在主线上又有一定的延伸,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并且将知识和现实场景联系到一起,这也很有帮助。第二点就是校内和校外相结合,有老师的配合,也有你们的精心设计,把校内和校外的知识体系结合起来,可以把学和用结合起来。第三点就是你们的准备很充分,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家长满意、同学满意、老师满意,这是几个层次都满意了。我们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是很关心很焦虑的,这种活动大家都愿意来,为什么呢,因为这也是大家的需要,还把校内校外的知识都结合起来了,只要是这种活动家长肯定都愿意来。我的建议呢就是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再邀请一些人比如说老红军,老一辈建设者,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参与进来,还有就是可以有更多的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都参与进来,可能效果会更好。

问:可以谈一下我们这一次活动的优缺点吗?

答:我觉得能有这种活动让孩子积极的参与,对于孩子认识历史和社会现象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是孩子们正视历史、接触社会的一个小过程,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帮助的。这次活动的组织策划是比较完整的,从流程上和历史线上看也是比较系统的,所以孩子们的理解也会比较具体,印象也会相对深刻。缺点还真的没什么,我就说这么一点吧,下回就别让孩子们拿着笔乱跑吧,我怕出现什么意外,就仅此而已。

答:我也不觉得有什么缺点。首先呢就是感谢各位大学生们为孩子们筹划了这样一个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比赛这样一种竞争的小形式去进行问答,学到更多的有关历史的内容,我们也非常高兴孩子们能有这样的机会,特别感谢能有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参与。

自我总结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尤其注重安全问题和疫情防控问题。决定在室外就餐、参观场馆前进行预约并且提前联系场馆能否接待活动、在当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注意疫情防控。在活动过后,我们对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采访并且进行了复盘总结。未来,希望我们可以将党史✖️城市定向这样的模式推广到更多学生当中去,让更多的学生都能以更生动的形式了解学习党史。

活动意义

回首这百年征途,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首壮歌,一步一面旗帜,一片国富民强!正值建党一百周年, 我们以这种形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希望我们能用这微薄的力量在少年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火种!愿我们的祖国前程光辉灿烂,愿我们的党带领我们勇往直前,愿我们的命运与祖国的明天同样精彩!

文稿:买迪

供稿:拾光少年派志愿服务分队家长

排版:李嘉怡

视频制作:杨萌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