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榜样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奖获得者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25 09:02 浏览量: 5160

尹梦琳,女,汉族,2000年7月出生,预备党员,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2018年9月至今担任班级团支书,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一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奖项,并获华北电力大学校级优秀团支部书记;华北电力大学校级优秀团干等称号。

“自青年,致世界,至未来”这是我自大学以来一直的学习生活准则,于我而言,普通的追梦人也可以拥有着不普通的梦想,普通的青年在华电也可以开启不普通的青年时代。我想要更了解自己的专业,想要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想要走到“海的尽头”“山的那边”;我的梦想扎根于幼年,成长于少年,蓬勃于青年,蓬勃于我正处于的大学时期。在华电,我的梦想不再只是梦想,它一步步变为现实,带着青年人的热爱,穿过山海,向世界致一封成长的信,带着青年人的热忱,跨过时空,为未来带去我最美好的期待。在华电,我真正得到了锻炼,真正懂得了蜕变,关乎方方面面。

庄子曾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增强学习紧迫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从大一入学获得新生入学成绩优秀奖时,“勤恳钻研”四字就成为我向优秀前辈看齐的座右铭,我在担任财务管理课代表解答同学疑惑,帮助同学们提升成绩最终全班及格率达100%的同时,也在时刻反思与监督自己。大一学年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二学年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尝试不同的可能性。学问之深,学问之奥,唯细细研读才知才悟。正如宋濂所言“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努力终能浇出成功的花朵。

王一梦,女,汉族,2001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18级学生。曾获华北电力大学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外研社英语大赛二等奖、华北电力大学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现在的我,已经在大学走过两个年头有余。在这两年里,我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方式,并且一步步地构建着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两年来,学习进步思想,争取做到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楷模,并且用心上进,学习刻苦,全面发展。在忙碌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一路学习、探索、也在收获,收获知识、收获技能、收获做人的美德与修养。

大一期间,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我没有不知所措,反而较快地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融入了集体。我用心把自己的状态从懒散的暑假调整过来,从严谨的作息时间开始,确保良好的精神状态。每天确定明确的自我学习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制定了一套符合我习惯的学习方法,并且时刻督促自我,认真按计划完成每一项专业学习任务。在专业学习的两年来,认真钻研,坚韧扎实,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及时和同学老师讨论。很快,我在课堂互动和小测中都游刃有余,于是我便增加了去图书馆的频率,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扩大知识面。同学们也逐渐来与我讨论问题,课余时间我会主动帮忙其他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共同进步。大一学年结束后,我的学分绩排名达到专业第一,获得了综合一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武美琪,女,汉族,2003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级三等奖;大广赛校赛三等奖;华北电力大学表彰奖励;“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汪国真的诗《山高路远》里有这样一句话:“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一直把这句话当作我的座右铭。作为一个来自于偏远地区的孩子,我深知唯有努力学习,奋力拼搏,才能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才能成才,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就如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所说,必经过三种境界,迷茫,目标,坚持,才能迎来成功。做学问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前方路漫漫,需要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行。

追寻着梦想的轨迹,我努力地在学习这条路上前行。我几乎将自己每一天都置身在学习的氛围中,以扩大知识面,在专业知识方面做到专精,在其它知识面上做到广博。我喜欢周末,因为周末可以有大块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执行学习计划,图书馆晚上闭馆后,我又来到自习室,一定要完成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我享受这个制定计划并且完成计划的过程。我还尝试进老师的课题组提前接触一些简单的科研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课堂上没有讲到的知识。天道酬勤,我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还通过了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也尝试参加了许多竞赛,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尖峰时刻……还获得了“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校赛三等奖等。我以自己踏实的努力勤奋而自豪,并会继续脚踏实地努力下去。

崔佳蕙,女,汉族,1999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华北电力大学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由于大一的学分绩不太理想,所以在大二一开始就立志好好学习,拯救自己的学分绩。即使在部长们的劝说下,没有继续留在校会学习部,当时想的是留部可能会分心,影响到自己的正常学习和上课,所以嘴上说着不会后悔,其实内心有一些遗憾的心情走上了大二的道路。大二真的是一心想着提高学分绩,自己的状态感觉与大一时也不太相同,大一时的状态是朦朦胧胧的,其中一门必修课竟然只有七十多分自己还不痛不痒的,没记得自己因此伤心过,有一些过于没心没肺了,回顾大二这一年,发现当你一心想着一个目标的时候,周围的环境好像也在无形的为你打气。

大二是细分专业后的第一年,课程也从基础课程转变为了专业课,刚开始学习工程力学和运筹学的时候就是一脸茫然,听老师讲课跟天书一样,不过自己没有轻言放弃,在课下结合老师上课的内容与课本、课件复习,在期末考试前的复习周的某一天突然就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甚至是让我去给同学们讲一讲都可以的通透。这让我发现了大学课程不能仅仅仰仗着老师上课的一个多小时,其实要在课下去钻研、去更好地理解老师说的是什么意思。大学课程老师也不会留很多作业,完全是靠自觉了。老师作业不多、练习题不多不代表做题不重要,是让你自己去学、自己去做题。完全不像是高中老师追着同学们学习,还好自己在大二及时适应了大学老师的上课、教学方式。自己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很大一部分是源于老师,工图老师的认真,平易近人让我特别喜欢工图,加上工图本身动手的趣味性,自己在跟着老师做完练习册之后又买了一本新的巩固自己的知识;运筹学老师最后说有什么问题可以去办公室找他,老师用几根笔把复杂的问题一步步剖析给我们,困难程度的题目仿佛也能够迎刃而解;工力老师督促我们的作业,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孙雅茹,女,汉族,2000年2月26日出生,共青团员,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18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北京市第四届高等院校健身舞蹈大赛排舞项目规定套路《如何去做》大集体组第一名,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实践团队等。

大一我没有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因为我知道大一我们是学的大类专业,很多课程都不涉及专业课,去参加比赛肯定是能锻炼自己的,但是我觉得充分准备好再去参加会更有成就感一点,于是,关于学科竞赛我只是做了充分的了解,但是并没有进行实际的实践。但是在体育老师的鼓励下,我参加了一个北京市组织的一个健美操的比赛,我体育能力一直不是很好,从小到大也没有学过什么舞蹈艺术,但是体育课上我一直都很认真的在学习,所以在老师挑中我参加比赛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也勇敢地接受了这个挑战。那个时候我记得应该快要考试了,每天的学习压力比前段时间要大一些,于是我提高了自己上课的效率,能在课堂上记住的知识就不要留在课后,以便我有足够的时间留出来为健美操比赛做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的合作下,我们学校的排舞健美操比赛获得了第一名,我记得我们当时脸上的笑容,这是我人生中获得的一个很重要的团体荣誉,不在于这个荣誉本身,而在于获得这个荣誉的过程中,我们付出了的和收获了的。

大一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回忆起来的往事很多,但是好像确实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大一在学习和生活上我都算是收获了很多,在综合测评大一成绩的时候,我有幸获得了我们专业的第二名,同时有幸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以及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的称号,我获得的这些荣誉真的离不开我周围的人对我的鼓励和帮助,也许这看起来是一句空话,但是真的是大学才让我真正了解到一个团体的力量,如果让我一个人,我真的是什么都做不了,但是如果是一群人,最起码我一点都不恐惧去做任何一件事情。我失败的时候有我朋友在身边不断地安慰,我成功的时候也可以很开心的跟他们分享,我真的心满意足。

希望经管学子可以学习发扬这些国奖获得者身上的优秀品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参与科研与社会实践,涌攀知识的高峰。同时,也希望获奖者能够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相信你们能取得新的辉煌。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