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商学院“走进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观摩交流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宁波大学商学院
2020-12-10 23:03 浏览量: 3583

12月7日下午,宁波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史宏协、协理副院长朱一鸿、金融系主任王朝晖、金融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张琴带领商学院师生五十余人,莅临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观摩学习。我院师生赴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观摩学习。宁波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陆志孟、保税区财政局副局长、金服中心主任应容与参与座谈交流,并带领师生走访园区优秀企业。此次活动意在加强校企交流,多元力量共同构建创新人才培养。

第一环节在宁波金融科技产业园的介绍短片中拉开帷幕。陆主任首先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介绍了保税区的发展史及目前在国际贸易、出口加工、保税仓储以及数字经济四大领域发展现状。

保税区成立近30年,共5.3平方公里,经过历代保税人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不小的发展,保税区有限空间里要实现无限的发展,用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亩均产出,探索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包括金融科技、区块链、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给予我们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陆主任还殷切希望,未来园区与我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人才协同培养,实现共赢。

随后,宁波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史宏协代表校方致辞。史书记首先感谢保税领导对此次师生走访的热情接待,感谢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对此次交流活动开展的全力付出,也感谢各位园区企业家在百忙之中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他表示协同育人是教育行业发展的趋势,宁波大学非常重视“深化校企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并表达了加深双方合作关系的意愿。

接下来,应局为我院的师生们介绍了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保税区管委会自2017底开始筹建,着力聚焦金融科技和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携同创业邦共同打造以产业集聚、项目孵化、落地应用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园,同时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设立区块链实验室,以及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搭建保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

通过两年多努力,园区发展势头呈现良好态势,为宁波地区传统产业数字化和互联网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将努力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现在保税区通过引进金融科技、区块链企业,以新型的科技技术力量赋能本地传统产业,链接本地各方资源,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园区。

紧接着,宁波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朝晖介绍了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科研、教学方面的主要成就,简要说明我院金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思路、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视以及未来相关平台构建计划。

第二环节:金融科技专题讲座。应容与副局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当前数字供应链金融政策解读及市场机会”的精彩讲座。应局长从政策环境和技术环境方面分析了宁波在金融科技领域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宁波产品丰富,中小企业聚集,但同时宁波存在人才不足的问题,这会导致技术限制,资源通道,结构化资金操作经验不足,结果上看,宁波的产业互联网化程度略显不足。为解决上述问题,应局长提出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基础平台,以金融机构为主体的金融超市层,二者叠加垂直应用于各商户。

第三环节:创新人才协同培养基地建设交流会。双方就共同推动相关学科与专业的建设、共同组织学生的见习、实习、学科竞赛、职业生涯规划与技能培训等活动、共同推进园区企业人员学历提升、继续教育与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座谈会大家在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建立了合作意向,为推进人才协同培养、校政企深度融合,互惠共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四环节:园区金融科技代表性公司介绍及就业指导。跨境堡科技、甬链供应链、连连保理和银雁科技四家园区的负责人分别为师生介绍了所属公司的主要业务、发展现状、技术优势以及未来前景。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增进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第五环节:园区金融科技公司的实地参观。师生们实地走访了艾鸥科技、全致金科和众模云科技,聆听企业详细介绍区块链技术、供应链金融以及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实际应用,并结合自身疑惑同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收获颇丰。

宁波大学商学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宁波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