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宁波大学中澳MBA论坛暨“宁”聚大爱 · 奋“甬”前行校友之夜圆满举行

宁波大学商学院
2020-12-09 21:17 浏览量: 2791

12月6日下午,2020宁波大学第十届中澳MBA论坛暨“宁”聚大爱· 奋“甬”前行校友之夜在宁波朗豪酒店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我院主办,宁大中澳MBA校友会承办。宁波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汪浩瀚、校友办和国际处相关领导、我院领导班子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同济大学等宁波校友会嘉宾,以及宁波大学MBA和宁大中澳MBA项目师生校友200余人出席了此次盛典。

宁波大学副校长汪浩瀚致辞

首先,汪浩瀚副校长代表宁波大学向参加此次论坛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为构筑宁大未来发展新格局,当前学校正合力推进博士点申报、“双一流”验收、新一轮学科评估和第四次党代会筹备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四件大事。随着学校发展,学校校友会工作也开启了新篇章,如“打造各地校友会与各地宁波商会发展共同体”、“举办全球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发展论坛”、“成立企业家促进会”等工作等开展,让校友与母校共成长,进一步凝结为发展共同体。

在宁波大学65个校友分会中,中澳MBA校友会极富特色,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尤其通过一系列募捐彰显了校友企业家的大爱情怀与责任担当。

第十届中澳MBA论坛的主题是“企业理念变革与管理创新”,面对无限变革的时代,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必须把握变革机遇,设计有效途径,借助文化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来发展壮大。

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副校长Lawrence致辞

值此盛会,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的副校长Lawrence Pratchette也通过视频,隔空传达了对本次论坛的美好祝愿,并表示对2021年宁大中澳MBA项目成立20周年庆典的期待。

宁波大学和堪培拉大学的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情谊,两所大学亦是充满朝气与活力,极富前瞻性的大学。随着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堪培拉大学已跻身全球年轻大学排名前20位的优秀行列。Lawrence热忱欢迎更多的项目毕业生加入堪培拉大学的全球校友大家庭,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化合作背景下的事业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宁波联络处主任徐立勋致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宁波校友会副会长丁祥光致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宁波联络处主任、华茂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徐立勋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宁波校友会副会长丁祥光应邀发表祝贺讲话,期待与宁大中澳MBA校友会及其他兄弟校友会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宁波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宁大中澳MBA会长沈功灿作工作报告

随后,宁大中澳MBA会长沈功灿先生简要总结回顾了第二届中澳MBA校友理事会的工作——创办三大品牌活动,设计制作中澳MBA吉祥物“吉澳”,以及疫情期间发动校友积极募捐等,并对第三届中澳MBA校友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展望——在开展现有的校友会活动的基础上,注重活动品质与可持续性;打造有影响力的精英俱乐部;联合知名商学院宁波校友会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宁波)全球商学院校友内循环共同体”;通过海外校友会设立中澳MBA校友会海外分支机构;搭建为校友创新创业赋能的生态平台和路演空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余潇枫教授讲座

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全球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余潇枫教授进行了《理念变革与管理创新》的主旨分享。余教授以生动风趣的演讲风格,贴合实际的丰富案例,带领全场校友们畅享了一趟“理念提升”之旅。

从今年全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新冠疫情作为切入点,余教授从非常态疫情危机治理之后的理念提升谈起,借马云的“全球观”、“未来观”和“全局观”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企业的未来观要从“趋势外推”变为“未来反求”

紧接着,又以一系列不同业态的理念提升故事生动阐释了企业理念变革的重要起点,并以几个不同品牌矿泉水企业打造成功产品的案例来指出成功的原理是“三一”:选择别人没有的“唯一”目标,投入别人少有的“专一”努力,达到别人难有的“第一”结果。创新,重在理念的提升,而理念提升,需“三思”而行,即需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三种思考方式去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领袖”的素养即是解决“两难”问题。

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祥荣教授讲座

我院院长金祥荣进行了题为《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分享。

首先,金院长从我国连续七年在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上蝉联世界第一,我国研发投入以及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机构性特征等事实角度进行分析,讲述了中国创新的特征性事实。

接着,从追求创新速度这个角度具体剖析我国企业和政府行为在追求和鼓励创新过程中所产生的部分问题。

最后,提出创新增长方式的改变和制度改革息息相关。在演讲结束前,金教授针对宁波当地的创新情况指出,直面市场的源头创新是至关重要的

圆桌论坛(一)

接下来是两场圆桌对话。第一场圆桌对话由恩凯控股集团、浙江以琳创投董事长沈功灿先生主持。宁波泰友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一淳、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班艳、宁波甬经联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缪百年、宁波华茂教育集团财务总监张雁、宁波外经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坚定、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俱云香作为邀请嘉宾,围绕“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这个主题展开讨论。

嘉宾们结合自身的企业发展,以及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分享了各自对企业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源泉。”“虽然困难,但仍应结合时代脉动,接受新业态新技术的赋能。”“不断变化、变革,焕新潜能,迭代升级。”

圆桌论坛(二)

第二场圆桌对话的主题是“推进数智转型,打造竞合生态圈”,由中澳MBA项目创始人、宁波大学会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妘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宁波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中煤资本合伙人杨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宁波联谊会会长、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磊,新秀丽(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马瑞国,海天集团CIO钱斌,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汪新宇和清华大学宁波校友会理事、宁波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昃磊作为发言嘉宾,通过分享自身企业实际经验,各抒己见。

打造体量推动市场消费,来创造竞合空间;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自然开启信息化时代,让数据可能成为未来资产;消费品的供应链办公自动化,大数据丰富应用的前提下,对于数据安全问题的把控;让数据为企业赋能,成为精准施策,效率优化的强力工具;与供应链的上下游合作方共成长,共发展;在数智化的趋势下,善用数字工具,进行投入产出分析。

在这一环节末尾,邱妘教授再次呼吁,优秀企业家们应该拥有“打造竞合生态圈”的情怀,来拥抱“数字化创新”。

随后,“宁”聚大爱,奋“甬”前行校友之夜开启。金院长发表祝酒辞,众人举杯共贺。友谊在推杯换盏中逐渐升温。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抗疫英雄马红映

中澳MBA校友疫情表彰

晚会邀请了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宁波市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二队医疗组长、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马红映在场分享赴武汉抗击疫情的点滴。

现场对疫情期间进行捐资捐物的师生校友进行了集体表彰,2007级中澳MBA校友金皓、2015级校友王宇和2018级校友虞鼎峰因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获得特别表彰。

中澳MBA校友

倾情献艺

晚宴中,中澳MBA校友还奉上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2020级的班长丁言东的脱口秀《我的中澳MBA的一天》真实而又贴合实际,引逗众人开怀大笑。而中澳MBA男歌神,2018级的吕勃倾情献唱的一曲《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直接将晚会气氛推至了最高潮。

在一片欢声笑语和温馨团聚的氛围当中,第十届中澳MBA论坛暨校友之夜圆满落幕。当晚逾34万人次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在线参与了本场活动。

宁波大学商学院

弘扬商贸文化打造商界精英

来源 / 国际与继续教育办

排版 / 孙莹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